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评巴以“被和谈”:强扭的和谈没有真和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11:24

  9月2日,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从左到右)出席巴以直接会谈重启仪式。

  中新网9月14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14日刊出署名为储昭根的评论文章《强扭的和谈没有真和平》。文章说,巴以双方在美国的撮合下重启了中断20个月的首次直接谈判。奥巴马希望趁热打铁借中东和平问题上,进一步推进与穆斯林国家的关系,积攒政治资本。但由于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问题上,巴以双方存在着根本的分歧,美国竭力促成的强扭和谈似乎难有真正的中东和平!

  文章摘编如下:

  9月2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美国“撮合”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重启了中断20个月的首次直接谈判。相比较,前两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与小布什都是在快要卸任时才将重点转向外交方面及希望借中东和平之类成果为自己留下好名声,为何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一年半之后就“全情投入”巴以和谈,急于在中东和平进程上一年内便希望开花结果、有所建树呢?

  奥巴马的雄心

  从美国方面看,奥巴马是一位雄心勃勃并誓言要名留青史的总统,加上他慧眼任命了非常能干且忠诚的希拉里为国务卿。希拉里在国内外均受欢迎,支持率甚至比奥氏本人还要高10多个百分点,成为内阁人气王,取代副总统拜登的呼声由此不断。希拉里无疑增强了奥氏在外交方面的雄心。在经济复苏止步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主党中期选举已处于弱势情况下,奥氏在医改和华尔街改革之后,内政上已难有立竿见影的作为,他只能寄希望借中东和平来积攒本人、本党的人气,挽回选民的信心。

  因此,在成功从伊拉克撤军抽身后,奥巴马更希望趁热打铁借中东和平问题上的一番作为推进与穆斯林国家的关系并兑现自己当初竞选时的外交承诺和进一步积攒政治资本。

  而且奥巴马政府也改变了先前向以色列一边倒的外交政策,采取了更为平衡的手法,加大了对巴勒斯坦的援助力度。与小布什相比,奥巴马政府更愿意对以施加更大的压力。从这点上说,美国在巴以及穆斯林世界充当平衡者作用的力量在上升,这为主持巴以和谈铺平了道路。

  以色列的考虑

  再从以色列方面看,以色列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以色列海军今年5月31日向试图驶入加沙地带沿海地区的一支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船队开火,造成数十人死伤。以方行为遭到包括联合国、阿盟在内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土耳其和以色列关系严重恶化,以不得不在事后放松对加沙的封锁,其强硬政策难以为继;再加上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去年通过了指控以战争罪的戈德斯通报告、美副总统拜登访以时宣布在东耶路撒冷建1600套住房受到美国罕见谴责以及在联合国核不扩散审议大会中又遭美方“点名”,以在中东空前孤立。

  其中,尤其是美国态度的转变,这更是让以色列备感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方面急需通过和谈改善自身形象和外部关系,以确保以色列是犹太人国家的“合法”及“安全”。

  巴勒斯坦的无奈

  最后是从巴勒斯坦方面看,阿巴斯无论进退均面临压力。巴方是在不很情愿但又无奈的情况下同意恢复直接谈判的。阿巴斯此前一直表示应在边界和定居点等核心问题率先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前提下,方可同意开启巴以直接谈判。

  在8月20日希拉里忽然高调宣布邀请后,巴不得不召开紧急会议最终接受了邀请,但不少成员认为美方忽视了巴人的权利。而巴方却无法忽视美方的重压。毕竟,美国是巴最大的资助者,仅今年6月,美国就向巴提供了4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随着以色列停建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禁令9月26日到期。巴方坚称如不予延期,和谈马上“崩溃”;而以联合政府中右翼成员则表示,如延期他们就辞职。考虑到2000年戴维营和谈失败引发了大规模暴力事件,此次谈可能比不谈更糟,和谈彻底破裂则可能是冲突再起。这就是说,美国强扭的和谈似乎难有真正的中东和平!(储昭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