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盘点美“海上控制”16条战略水道:5条涉及中国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9月15日10:41

  纵览全球战略海峡通道

  李杰

  最近几十年以来,美军一直在寻求“海上控制”,以图掌握全世界最重要的16条海上要道,确保战时能够封锁他国的海上运输船舶和海军力量行动,维护美军的航道安全,并在平时通过对这些水道的有效控制,大量获取各种情报,进而确保美军全球战略的实施。

  在美国竭力控制的16条水道中,涉及到中国周边地区的有5条,印度洋有2条,地中海有2条,大西洋的数量最多,有7条。

  在这些海峡中,如果按与中国利益涉及相关程度、地域远近程度,以及美军掌控的状况等因素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类:一是在中国近海周边的海峡通道,二是与我国家战略资源密切相关的海峡通道,三是涉及到全球海上利益的海峡通道,四是与我国相距较远,目前对我影响相对较小的海峡通道。

  当然,上述海峡通道的类别划分,并没有严格的界限,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海外利益的拓展以及维护海洋安全的步伐加大,类别的划分也要调整和变化。

  中国近海周边的海峡通道

  朝鲜海峡:位于北太平洋西缘,介于朝鲜半岛南部海岸与日本九州岛西北海岸及本州西南端海岸之间(东经129度零分,北纬34度15分);从东北向西南延伸,长约300千米,宽约180千米,是连接中国东海与日本海的要道。海峡中对马岛把水域分为东西两大水道,西水道即狭义的朝鲜海峡,东水道为对马海峡。其中,对马海峡位于日本对马岛和壹岐岛之间,从海峡向西南可直达中国东海,向西通过朝鲜海峡与中国黄海相连,向东通过关门海峡、濑户内海可达太平洋,向北通过日本海出鞑靼海峡到鄂霍次克海。朝鲜海峡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从远东港口到太平洋的咽喉要道,也是美国第七舰队经常与韩、日等国上溯到日本海进行海上联合演习的必经之路。

  朝鲜海峡宽约67千米,平均水深95米。东水道宽约98千米,平均水深约50米。朝鲜海峡峡底地形缓倾,水深大多为50-150米,最大水深228米。海区两端开阔,航路通畅。两岸为沉降式海岸,岸线曲折,岛屿林立,多良港海湾。朝鲜海峡是美国利用“第一岛链”封锁西太国家的首要环节。依据这条岛链,美军既可支援朝鲜半岛的陆上作战,也可支援西北太平洋的海上作战。而沿该海峡向南,稍移动兵力,便可以有效控制台湾海峡,进而控制中国的战略出海口,力图将中国的海上力量围困在近海。

  巽他海峡: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通常是西北太平洋沿岸国家经爪哇海至东非和绕道好望角去西非、欧洲的海上要冲,也是美海军第7舰队舰只从西太平洋赴印度洋或从印度洋返西太平洋的重要通道。中国明代郑和曾率领远洋船队穿过此水道。巽他海峡长约120千米,一般宽22-110千米,平均水深远远超过马六甲海峡,非常适于大型舰船通航。

  海峡地区处于地壳运动活跃地带,多火山活动。海峡中有几个火山岛,最著名的是喀拉喀托岛。喀拉喀托火山在平静了200年后的1888年8月27日再次大爆发,喷出的碎屑物质升到25千米以上的高空,烟云升至70-80千米以上,火山灰弥漫到相距160千米的雅加达,如同浓雾降临,火山微尘滞留空中数月不散。

  由于海峡水深,峡底多为泥、沙、石、贝质,因而非常适于潜艇的水下航行,但由于航道狭长,最窄处仅有3.3千米,战时也极易遭到封锁。近年来,美国海军对巽他海峡的使用日益增多。

  望加锡海峡:望加锡海峡位于印度尼西亚群岛中的苏拉威西岛和加里曼丹岛之间(东经117度30分,南纬2度零分)。北连苏拉威西海,南接爪哇海和弗洛里斯海,长740公里,宽120-407公里,大部分水深 50-2458米,平均深度为967米。望加锡海峡与龙目海峡相连,不仅是太平洋西部和印度洋东北部之间的重要通道,而且也是从中国南海、菲律宾到澳大利亚的重要航线。从一定意义上说,该海峡还是亚洲和欧洲间的重要洲际海上航道。作为东南亚区际间近海航线的捷径,是世界上有重要军事和经济意义的八大海峡之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舰艇常常经由望加锡海峡和龙目海峡往来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

  望加锡海峡为深水航道,峡中多珊瑚礁、多岛屿,其中最大岛屿有劳特岛和塞布库岛。沿岸渔业发达,东岸乌戎潘当是优良的商港和军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争夺海峡控制权,日本联合舰队与盟军进行过闻名于世的望加锡大海战。望加锡海峡对海上交通运输有重要作用,对海军利用该海峡进行南北机动和两洋兵力互相支援亦有重大价值。因此,它们始终是各国激烈争夺与控制的海上要道。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连接南海与安达曼海的重要水道,也是印度和中国之间最短的海上航道。

  马六甲海峡因沿岸有马来西亚古城马六甲而得名。海峡呈东南-西北走向,其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南中国海。海峡全长约l080公里,北口宽,南口窄,西北部最宽达370公里,东南部最窄处只有37公里。海峡处于赤道无风带,全年风平浪静的日子很多。海峡底质平坦,多为泥沙质,水流平缓。水深由北向南、由东往西递减,一般为25-27米。主要深水航道偏于海峡东侧,可航行吃水20米的巨轮。两岸地势低平,多红树林海滩,淤积旺盛,东西海岸线每年可伸展60-500米。西岸多大片沼泽与广大的泥质岛屿,大船不易靠岸;东岸有零散的岬角或岩岛,便于船只停泊。

  马六甲海峡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素有“东方的直布罗陀”之称。该海峡现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共管,其中印、马两国一直反对外部力量介入马六甲海峡,认为这将是对其主权的侵犯。一直以来,沿海三国对处理马六甲海峡事务遵循三原则:一是沿岸国家对附属海域拥有主权和维护安全的义务;二是承认相关大国在该区域有利益;三是一切行动必须尊重国家主权和依据国际法。沿海三国于1971年11月签订了关于马六甲海峡的公约,反对海峡“国际化”,宣布三国共管海峡事务。

  马六甲海峡无论在经济或军事上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国际水道,其重要性足可与苏伊士运河或巴拿马运河相比。马六甲海峡连接了世界上人口甚多的三个大国:中国、印度与印度尼西亚。该海峡海上贸易通过量占世界总份额的1/5到1/4;每年约有5万多艘船只通过马六甲海峡。世界1/4以上的运油船要经过马六甲海峡,是中东、非洲石油到亚洲、美洲的最重要通道之一。

  目前,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约60%是中国的船只,经过马六甲海峡运送的石油数量约占我国石油进口总量的80%左右。随着东亚各国尤其中国的经济崛起,据估算该数字在今后还将继续大幅增加。

  马六甲海峡通航史远达两千多年,历史上曾先后被阿拉伯人、葡萄牙人、荷兰人和英国人所控制。近些年来,美国已经取得了新加坡海、空军基地的部分使用权,并援建马六甲沿岸的一些军事设施。

  至于太平洋上通过阿拉斯加湾的北航线,由于离我国海上航程较远,因而对中国影响有限。

  与战略资源密切相关的海峡水道

  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亚洲西部,介入阿拉伯半岛和伊朗南部之间,东接阿曼湾,西连波斯湾(阿拉伯人称阿拉伯湾),是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唯一出口,所以又有“海湾的咽喉”之称。霍尔木兹海峡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国家间交通、文化、贸易的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航运和战略地位。

  从16世纪初葡萄牙入侵开始,该海峡相继成为英国、荷兰、法国、俄国等争夺的重要目标,历来是列强企图控制的重要目标,被视为西方国家的“生命线”。不仅如此,霍尔木兹海峡对于美国还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除去原油因素,美军还必须依靠霍尔木兹海峡向伊拉克以及其他海湾地区国家输送武器弹药和部队供给。因此,美军中央司令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保障海湾地区原油和能源供应渠道的畅通。

  霍尔木兹海峡因阿曼的穆桑代姆半岛突出于水域之间,所以使整个海峡呈弯弓形状。海峡连波斯湾一端,以穆桑代姆半岛西侧的谢赫、马苏德角向北延伸至伊朗海岸以南的亨加姆岛为界。接阿曼湾的一端,以穆桑代姆半岛东侧的代巴角延伸至伊朗海岸的达马盖山为界,海峡中分布着格什姆岛、霍尔木兹岛、亨加姆岛(属伊朗)和赛拉迈岛、埃奈姆岛、穆桑代姆岛(属阿曼)等。海峡不经常涨潮,这主要与波斯湾口形状有关。

  霍尔木兹海峡东西长约150公里,最宽处达97公里,最狭处只有55公里。南北宽56-125公里,平均水深70米。最浅处10.5米,最深处219米。海峡中多岛屿、礁石和浅滩。海峡地处副热带,属热带沙漠气候,终年炎热干燥,表层水温年平均为26.6℃,每年8月达31.6℃,2月为21.8℃。该海峡的年降水量仅300毫米,而高温、干燥又增强了海水蒸发,因而增大了海峡内海水盐度。

  霍尔木兹海峡正扼波斯湾出口,是波斯湾地区通往西欧、美国、日本和世界各地的石油门户,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该海峡是全球水域中最为重要的一条航道。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霍尔木兹海峡承担着全球近40%石油的出口供应,海湾地区产油国90%以上的原油都需要通过这条航道向外出口,每天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出的原油可达1340万桶,平均每8-10分钟就有1艘海轮驶过该海峡。此外,大约每天还有200万桶包括燃油、液化天然气等其他石油产品需要通过该航道运输。预计到2020年,每天由霍尔木兹海峡经过的原油还将翻倍,达到每天3000万桶-4000万桶。

  曼德海峡:在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与非洲大陆之间,连接红海和亚丁湾、印度洋,有一条西北~东南走向、从红海南端连接阿拉伯海亚丁湾的海峡,被世人称为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水上走廊”——曼德海峡。自古以来,曼德海峡就是红海的南大门,是沟通印度洋、亚丁湾和红海的一条繁忙的商路。曼德海峡因水道水深适宜,北通红海,南连亚丁湾,所以是大西洋通往印度洋最短航线上的必经航道,也是欧、亚、非三洲间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航道。

  自18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后,海船由苏伊士运河、红海经曼德海峡进入印度洋,进而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太平洋西部的亚洲沿海一带,因此该海峡成为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三大洋的海上交通要道,西方把它称之为世界战略心脏。曼德海峡宽约26-32公里,平均水深150米,其间分散着一些火山岛,丕林岛将海峡分成小峡和大峡,小峡在亚洲一侧宽约 3.2公里,水深30米,是曼德海峡中的主要航道。大峡在非洲一侧宽约25.8公里,水深 323米;西水道虽宽且深,但航道内滩多礁险,散布着一群小火山岛,船只不便从这里通航,加之早期航道测量和航标设置落后,不知有多少船只在该水道触礁沉没。而东水道虽然航道干净,却因峡窄流急,也有不少航经这里的船只经常出事。

  该海峡地区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形成热带沙漠气候,终年炎热高温,8月份表层水温达27-32℃,成为世界上最暖的热带海峡之一。高温增大了海水蒸发,而降水稀少,周围很少河水补给、海峡窄浅,阻隔了与亚丁湾、阿拉伯海间海水交换,以致海峡中海水盐度在38以上,成为世界上盐度最大的海峡。

  涉及到国际通航的海峡水道

  苏伊士运河:亚洲、非洲、欧洲通往印度洋的捷径。位于红海北端、埃及东北部,是世界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在国际航运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苏伊士运河横跨苏伊士地峡,处于地中海侧的塞德港和红海苏伊士湾侧的苏伊士两座城市之间,全长约163公里。该运河允许欧洲与亚洲之间的南北双向水运,而不必绕过非洲南端的风暴角——好望角,所以大大节省了航程。

  从英国的伦敦港或法国的马赛港到印度的孟买港作一次航行,经苏伊士运河比绕好望角可分别缩短全航程的43%和56%,即从欧洲大西洋沿岸各国到印度洋缩短5500—8009公里,从地中海各国到印度洋缩短8000—10000公里。对黑海沿岸来说,则缩短了12000公里。在苏伊士运河开通之前,有时人们通过从船上卸下货物通过陆运的方法在地中海和红海之间实现运输。

  运河并非以最短的路线穿过只有120公里长的地峡,而是自北至南利用几个湖泊。苏伊士运河是条明渠,无闸,有8个主要弯道。运河西面是尼罗河低洼三角洲,东面较高,是高低不平且干旱的西奈半岛。河面宽160-200米,河底宽60-100米,可通行吃水11.6米、满载6.5万吨或空载15万吨的海轮。通过时间平均为15小时。通过船舶数及其货运量在各国际运河中均居首位,货运以北上的石油和南下的金属及其制品最重要。运河原由英、法国管理。1956年埃及宣布将运河收归国有。1967年中东战争后,埃及关闭运河。1975年6月重开后开展大规模拓宽浚深,第一期工程于1980年完成后,河面展宽至365米,使吃水16米、满载15万吨或空载35万吨海轮得以双向通行。

  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运河位于巴拿马共和国中部的蜂腰地带,横穿巴拿马地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运要道,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和“世界桥梁”。巴拿马运河是世界上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两条人工水道之一。行驶于美国东西海岸之间的船只,原先不得不绕道南美洲的合恩角,使用巴拿马运河后可缩短航程约15000公里。由北美洲的一侧海岸至另一侧的南美洲港口也可节省航程多达6500公里,航行于欧洲与东亚或澳大利亚之间的船只经由该运河也可减少航程3700公里。

  巴拿马运河由美国建成,自1914年通航至1979年间一直由美国独自掌控。1979年,巴拿马运河收归巴拿马共和国拥有和管理。巴拿马运河属于水闸式运河,全长81.3公里,水深13米-15米不等,河宽150米至304米。该运河并不是如一般人所想像的由东向西横过地峡,而是在大西洋一侧科隆的入口向南通过加通水闸进到加通湖的最宽处,然后急转向东,沿一条大致向东南的航道到达太平洋一侧的巴拿马湾。整个运河的水位高出两大洋26米,设有6座船闸。船舶通过运河一般需要9个小时,可以通航7.6万吨级的轮船。

  目前对中国影响相对较小的海峡水道

  波斯湾:位于印度洋西北部边缘海,阿拉伯半岛和伊朗高原之间,西北起阿拉伯河口,东南至著名的霍尔木兹海峡,为世界最大的石油产地和供应地,有“世界石油宝库”之称。为此,美国等西方列强竭力要掌控它。

  直布罗陀海峡: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南端与非洲大陆西北角之间,北岸为西班牙,南岸为摩洛哥,是沟通地中海与大西洋的唯一水道,西欧、北欧各国进口的原油、原料以及出口的工业品绝大部分要通过这里。因此,人们将其称作“西方海上的生命线”。

  斯卡格拉克海峡:波罗的海进入大西洋的要道。斯卡格拉克海峡位于瑞典、丹麦之间,西通北海,东经卡特加特海峡,是波罗的海诸国进入大西洋的要道。

  卡特加特海峡:波罗的海通往大西洋的要道。卡特加特海峡位于丹麦的德兰半岛和瑞典之间。该海峡西经卡格拉克海峡通北海,南与厄勒海峡相连。

  格陵兰-冰岛-联合王国海峡:俄罗斯北方舰队南下大西洋的必经之路,指格陵兰和冰岛之间的丹麦海峡和冰岛与不列颠群岛之间的广阔水域。该海峡北通北冰洋,南连大西洋。

  佛罗里达海峡:连接墨西哥湾与大西洋的重要通道。佛罗里达海峡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半岛和古巴及巴哈马群岛之间。

  阿拉斯加湾: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南端,介于阿拉斯加半岛与亚历山大群岛之间,为北太平洋自然条件较好的海湾之一,其沿岸分布着安克雷奇、西厄德、瓦尔德兹和科尔多瓦等良港,是美国宣布战时必须要控制的海上航道咽喉的一个。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