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侥幸是不幸的种子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16日07:06
  如果你足够细心,每次出门都不忘带上雨伞,应该不会被雨淋湿,所谓“晴带雨伞,饱带干粮”。如果你心存侥幸,十次出门有九次带了雨伞,却没有遇上下雨,当你第十次出门忘带雨伞,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雨就会把你淋成落汤鸡。

  把握“侥幸”与“不幸”的辩证关系,就要接触可能与现实这对范畴。可能是指包含在事物中,预示事物发展前途的种种趋势。现实是现存的各种联系的综合,是当下的客观存在。事物发展就是一个在现实中不断产生可能,可能在一定条件下不断转化为现实的持续过程。任何现实都是从可能转化而来,但并非任何可能都能变为现实。在多种可能性中,有好的可能性,有坏的可能性,有大的可能性,有小的可能性。如果我们把小的可能与不可能混同起来,想当然地认为小的可能不会发生,或者认为坏的可能不至于发生,那么,事情的结果往往是,最不希望的变成现实,可能性小的事真的发生。因此,凡事在思想上要从最坏处着想,行动上要向最好处努力。

  侥幸是不幸的种子,安全问题尤其如此。飞机涡轮发动机的发明者、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曾对飞行安全事故进行可能性研究,得出一个法则: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都会有29次左右的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又有300次左右的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还有上千个事故隐患。对隐患、苗头、征兆的忽略,是引发安全事故的罪魁祸首。所以,安全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当你心存侥幸,盲目乐观,不以为然,事故往往就会找上门来;而当你感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事故却与你保持距离,让你平安无事。

  2001年9月,神舟三号飞船即将准备发射,突然发现一个电路触点不通。当时有人认为这是个冗余设计的触点,无大碍,不影响发射。然而,在载人航天指挥部的决策者看来,虽然是一个触点出了问题,但是飞船上的这批插头可能存在批次质量问题,于是决定立即更换所有这种型号的插头,并对所有插头重新安装测试。此时,神舟三号已经完成了总装,要更换插头,意味着要将飞船全部拆开,20多万个元器件全部要重新安装测试。发射中心力排众议,决定神舟三号推迟发射。技术人员进行了整整3个月紧张准备,增加了4次联合大检查,最终确保了2002年3月25日神舟三号的成功发射。这个决策虽然让发射推迟了数月,但是排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万无一失。

  “思危于未形”,方能“绝祸于方来”。要杜绝或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就要增强忧患意识,克服侥幸心理,树立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从成功中查找问题,从安全中查找隐患,抓细节,堵漏洞,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拒不幸于千里之外,部队建设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