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轨道昌平线拟南延至北二环 西二旗站将拆除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19日01:15
  本报讯 (记者邓杭)今年年底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昌平线,今起开始空载试运行。昨天,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为缓解13号线客流压力,昌平线有望继续南延,穿过地铁10号线的西土城站或者牡丹园站,直通北二环。目前,具体的南延线路方案正在调研中。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部长陈曦透露,昌平线一旦通车后,每天早高峰时势必将客流引入13号线,但13号线当前满载率已经很高。目前,昌平线南端终点为西二旗站,“为了疏解地铁13号线从西二旗往南到西直门的客流压力,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将昌平线从西二旗向南延伸。目前南延工程的站位、走向正在调研中。”

  陈曦表示,昌平线南延已经纳入本市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昌平线南延可能将与10号线一期的西土城站或者牡丹园站相交,但目前还没有最终定论。

  据悉,昌平线一期通车后,需要经历客流培育,预计前期不会带来特别大的客流。但是,一旦8号线二期、昌平线二期通车后,会给13号线带来巨大的客流压力。

  >>进展

  线路一期今起空载试运行

  本市五条地铁新线将于今年年底开通,目前大兴线、亦庄线、房山线及15号线一期已陆续开始空载试运行。昌平线自今天开始空载试运行后,列车将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一系列机车、信号系统的测试,为年底载客试运营做准备。

  >>调整

  13号线现有西二旗站将被拆除


  昌平线通车初期还需与13号线进行单向平行换乘,两三年后有望与现有的13号线西段贯通运营。由于现有的13号线西二旗站无法满足换乘需求,因此在旧站向北50米的位置新建了昌平线西二旗站。新站启用后,13号线现有的西二旗站将被废弃拆除。

  >>居民反应

  “有助于疏导换乘客流”

  家住回龙观的王女士每天搭乘地铁13号线到西直门上班。尽管路程不远,但密密麻麻的排队人群成了她的一块心病。她说,遇到上下班高峰期时,排队候车的人群可以甩到广场上,就算进站了,一般都得等两三趟列车才能挤进去。“地铁昌平线开通后也要在西二旗换乘,今后恐怕更要"人贴人"了”。

  好在昌平线南延已经纳入长远规划,而且要按照更高标准进行建设。“这将有助于疏导换乘客流”,王女士说,届时,西二旗站就可以只作为一个中转站进行客流疏导,而不是作为唯一的客流通道,和八通线的四惠站一样,承载着绝大部分的换乘客流。

  线路走向图

  昌平线一期车站由南向北依次为西二旗站、生命科学园站、朱辛庄站、巩华城站、沙河站、沙河高教园站、南邵站。

  二期车站由南向北依次为昌平新区站、亢山广场站、昌平站、十三陵景区站。 制图杨佳宁

  >>链接

  地铁昌平线是一条连接中心城区与昌平新城的南北向的轨道交通线路,线路全长31.6公里。昌平线将采取分段通车的方式,今年年底从西二旗站向北的7座车站将率先通车试运营。二段工程为十三陵景区站至昌平新区站段,全部为地下线,设站4座,计划在2012年底建成通车。其中一期工程中的西二旗站与地铁13号线实现换乘,朱辛庄站与地铁8号线实现换乘。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