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好困”正成为微博热词 长假催生“睡眠骆驼”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19日02:16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快盼到了中秋、国庆假期!”近日,论坛不少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心声,如此渴望节假日,是实行期待已久的回家、旅游或聚会计划?NO,是睡觉!是蒙头十几个小时狠狠地要将丢失的睡眠完全补回来的“自我隔离”状态。网络江湖中将这一群人称作“睡眠骆驼”。

  网友“火山气场”发帖称:“我是一个广告公司职员,工作日真是马不停蹄……近一年来,我每天的睡觉时间基本都在6个小时左右。”就“等着接下来的长假,好好让自己进入婴儿般的睡眠状态。”网友“飘在天涯”跟帖中表示,自己状态和“火山气场”差不多。像“火山气场”、“飘在天涯”这样的网友,用“睡眠骆驼”来形容非常贴切。网络上,“睡眠骆驼”的解释是:主要指城市白领阶层,他们从事的行业千差万别,但普遍具有较高的知识含量、较复杂的职业技能、较高的收入等特点,他们因为工作强度、生活习惯等问题,夜复一夜地缺乏睡眠,为了解决睡眠不足,一到周末,他们坚决拔掉电话线,关掉手机,然后进行连续十几至二十个小时的深度睡眠,一方面弥补本周的睡眠,另一方面也为下周“上夜班”做好精力上的准备。

  在微博上,“好困”也成为了博友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尤其是一到晚上12点,“失眠”、“熬夜”、“好困”常常会进入“1小时话题榜”的前十位。

  浙医二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国际保健中心副主任蒋正言认为,周末或节假日补充睡眠,对年轻人来说,还是比较有效的,但长此以往,会打乱身体正常的生物钟。蒋医生建议:如果非上夜班不可,建议将连续上夜班的天数限制在4至5天之内,并且,连续夜班后最好能有48小时的休息时间。生活习惯方面,尽量能在12点之前入睡。 据《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