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一月15万人“农转城” 城市化率欲达60%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20日02:55
江津区双福工业园区,当地小孩将转为城市户口。(资料图片) 记者 冉文 摄

  垫江转户民工赵继琼夫妇好高兴

  “儿子上学不用再缴择校费了”

  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决定,要以解决农民工城镇户口为突破,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力争2020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我市户籍制度改革从今年7月底开始部署,8月15日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截至9月18日,全市“农转城”15万余人,平均每天3074人。其中,转入主城的有35590人,约占23.6%;转入远郊31个区县城的有36569人,约占24.4%;转入其他乡镇的有78495人,约占52%。

  “儿子上学不用再缴择校费了!”来自垫江、在主城打工6年的赵继琼夫妇高兴地说。

  全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启动以来,赵继琼夫妇一家迅速提出申请,将全家人的户口都迁到主城,成了首批“农转城”的受益人。

  赵继琼是重庆百事达汽车销售公司工作人员,从事销售工作整整6年。“农转城”之前,一家三口的户籍是垫江县曹回镇九段马竺村4组。2008年,赵继琼夫妇掏出多年积蓄,在南岸区巨成龙湾小区购买住房一套,65平方米。没想到办理户口时民警告诉她,受住房面积和学历限制,她家不具备转户条件。

  “我买房子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儿子上学不缴择校费。”赵继琼说,这一结果让她大失所望。由于户口迟迟未能迁入主城,她已连续为儿子刘俊杰缴纳了5年择校费。

  今年8月1日,我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出台,赵继琼获悉这一消息后,第二天一早便前往辖区南坪镇派出所咨询迁户事宜。依照规定,赵继琼符合转户条件,民警当场受理了她的户口申报材料,两天后,赵继琼一家三口顺利“融入”主城。9月1日开学,她不再为儿子缴纳择校费了。

  户籍转入条件 重庆最宽松

  昨天,记者走进渝中区公安分局户籍科办公室,看到民警们都在忙碌中,收集资料、审核信息……

  “我们每天的工作就像打仗一样。”渝中区公安分局户籍科副科长黄艺说,她和其他民警一样,经常通宵工作,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好好休息了。按照市政府要求,8月15日才启动的户籍制度改革,全市公安机关在8月1日就开始行动了。

  此前,分局辖区各派出所、社区、户口内勤等已先期进行了相关工作培训。为保证力量,分局还紧急抽调24名机关民警支援辖区各派出所。黄艺说,目前递交转户材料的多是购房、务工经商和投亲靠友的人员。

  据了解,从8月1日起,全市870个基层派出所就设置了“农转城”专门窗口,安排专职民警接受咨询。每个派出所每天至少有三人专门办理“农转城”,同时规范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间,由35个工作日缩短到15个工作日。

  “本市户籍的农民转入城市户口降低了准入门槛,不受文化程度和购房条件限制。”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建华称,与全国其他城市户籍转入条件相比,重庆准入门槛最宽松。

  户籍制度改革目标

  整个转户过程分阶段进行———

  第一期300万人;第二期,2012年至2020年,每年转80万至90万人,力争10年内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加上现有城市居民1000万人,最后达到2000万人的城市人群目标。到时全市有2/3的人是城市人,这样对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城乡统筹一体化是科学的。同时,对剩下的1000万人,农业的集约化程度更高,从事种植、养殖等行业的效益会更高。这样城乡之间的收入分配更加合理,从而缩小城乡差异。

  本版稿件由记者 徐其勇 采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