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张立群:CPI涨幅超过3%对老百姓无太大影响(图)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9月20日18:03

  负利率背后的“加息”风波

  猪肉价格上涨有积极作用 未来不会持续快速上涨

  胡鑫:CPI涨幅超过3%,对老百姓最直接的影响是什么?

  张立群:CPI涨幅超过3%,并不是很严重的情况,我们国家在历史上,例如1993年,物价涨幅曾经达到21.7%。所以,一般经济高增长时,它伴随着一个必然的现象就是价格涨幅提高。从宏观调控来看,我们一直在追求一个相对高的增长和相对低的价格上涨,因为经济比较高的增长可以支持就业有一个比较多的增加,可以支持人们收入有一个比较好的增加。但是,价格涨幅比较低,可以大体稳定货币购买能力,在收入增加相对比较多,而购买力相对稳定的时候,这样一个增长对人们生活改善的效果相对是最好的。今年上半年我们基本是这样一个情况,GDP增长率达到11.1%,CPI涨幅只有2.6%。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上半年新增就业城镇是638万人,完成了全年就业计划的7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照可比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7.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5%,这样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确实给人们收入的增加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另一方面,我们说价格只涨了2.6%,从人民币购买力来看总体是比较稳定的。这样一个收入增长相对比较快、而价格大体稳定的格局,实际上就支持了人民生活有一个相对最优的改善,而且对扩大消费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对CPI的涨幅(比如说8月份达到3.5%)我们怎么样看它呢?首先,这是一个同比的指数,在3.5当中翘尾因素它的影响有1.8个百分点,所谓翘尾因素是指2009年8月份到12月份各月价格环比上涨对今年价格同比涨幅的影响。因为同比价格是以上年同期为基数的,这种计算方法会将上年的涨价因素带到今年,构成翘尾因素。

  去年8月份到12月份,如果价格涨得比较多的话,就成为今年8月份CPI涨幅达到3.5%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另外就是新涨价的因素,今年8月份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多,鸡蛋的价格也上涨相对多一些,主要是这样一些食品价格上涨,使得8月份CPI涨幅比7月份进一步提高。但是我们要看到,猪肉价格上涨,它是一种补偿性的或者叫恢复性的上涨。因为我们现在这个生猪出栏数量相当大,去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实际上对于稳定农民养猪的积极性是非常不利的。现在猪肉价格补偿性、恢复性上涨,对于稳定生猪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而比较大的生猪生产规模也支撑未来猪肉价格不会持续快速地上涨。所以我们把这样一些情况归纳起来了,我们看到未来整个价格上涨不会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

  从8月份价格变化来看,实际上在未来它会促使新涨价的因素趋于减少。比如说猪肉价格,在现在生猪生产规模很大的基础上,猪肉价格的上涨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也不会达到很高涨幅。特别7、8月份,随着猪肉价格上涨,包括商务部他们已经把很多库存的猪肉(原来猪肉价格下降过多国家收购的)再投放市场,这些都表明猪肉价格不会持续上涨。像鸡蛋这些价格和节日的因素有关,比如说中秋节要到来了,企业提前备料,在七八月份要备料,然后增加必要的生产。这种备料也导致对鸡蛋需求量一个短时间的增加,一旦这个节日过去之后,这些需求就会消失。所有这些都表明,构成8月份当月新涨价比较多这些因素,不具有可持续性,未来新涨价因素应该说趋于减少,而且翘尾因素越到年底影响越小,未来CPI涨幅会在8月份水平上持续得走低。

  胡鑫: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它会越来越低,而不会越来越高?

  张立群:这是价格本身的变化。

  胡鑫:不会比3.5%更高?

  张立群:对,未来CPI涨幅是持续走低。而且从市场购物感觉,各种商品和人们生活相关的商品,总体来说价格都是比较稳定的。比如我们到商场里面去买服装,或者买家用电器,或者买轿车,或者买各种电子信息产品,数码产品等等,总的来说价格都是相当稳定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