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阳澄湖蟹价“横行” 养殖数量被人为操控(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9月21日01:49

  今日关注

  9月15日,长春市阳澄湖大闸蟹经销商黄晟文在阳澄湖产地渔船上“抢”到100公斤大闸蟹,17日,又“抢”到200公斤,18日再“抢”到200多公斤……但他表示,这恐怕还不够卖呢,与去年的日销量300公斤相比,差了五成。

  “收购价50年来没这么高过”

  自从半个月前,黄晟文赶到阳澄湖产地抢购大闸蟹开始,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今年大闸蟹上市量少,市场需求量还大,好多人都在这里等着"抢"蟹呢。”为了早点将大闸蟹运到长春市场,15日,他等不及大闸蟹从渔船卸下来,直接上船截留了一批100公斤大闸蟹,运往长春。

  “第一批大闸蟹16日晚到长春,17日一上午就卖没了。”黄晟文说,由于大闸蟹需求量大,上市量少,收购价格几乎是一天一涨。“每天以15%的幅度上涨。以4两公蟹、3两母蟹的规格为例,9月16日的收购价是280元/公斤,19日最高出到了400元一公斤,涨幅超过40%。收购价50年来都没这么高过。”

  大闸蟹每涨一次价,黄晟文的心跳就要加速,这意味着他卖的蟹利润又在减少。“我们的卖价是不会变的,如果收购价一直上涨,意味着我的利润减少。”据其讲,他们的蟹价是在今年6月份定的,当时定涨幅在15%左右。但是实际情况却相差较大,他预计今年在吉林省销售额要亏损100万元。

  大闸蟹养殖数量被人为操控

  今年大闸蟹需求紧,不仅出现在吉林省,全国各地都出现一蟹难求的情况。是什么导致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如此稀少?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和投放蟹苗量并没有减少。但是由于今年4月产地遭受倒春寒,8月份又遭遇连续高温,导致蟹成熟期推后,而这时市场需求量增加,所以价格上涨。”杨维龙表示。

  今年大闸蟹的量少价高,是否意味着明年产地会增加产量来稳定价格?杨维龙坚决表示“不可能”。

  “以前,我们也曾试着通过扩大养殖面积,增加蟹苗投入量的做法来提高产量,但结果不但破坏了阳澄湖的生态平衡,也导致大闸蟹品质下降。”据其讲,目前阳澄湖面积约18万亩,最多时,他们养了14.2万亩蟹苗,产了3000多吨大闸蟹,但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蟹农不但没赚到钱反而亏钱。

  所以,近几年来,他们一直科学养殖、生态养殖。杨维龙并不避讳人为控制阳澄湖大闸蟹数量的做法。“我们现在就是控制养殖面积、控制蟹苗投放量,控制产量,最终达到保证质量和价格的目的。”

  专卖店销售模式推升价格

  日前,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提出,不允许阳澄湖大闸蟹在农贸市场销售,只能以专卖店、大型超市和高档酒店作为主要销售渠道,未经特许不得进各地批发市场。对于这种做法,消费者刘先生认为,这样做增加大闸蟹的成本,是导致其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

  “在农贸市场租个摊床才多少钱,租个门店,最少一个月得1000元。”刘先生认为,阳澄湖大闸蟹一年就卖一个月,但是门店一租就是一年,这成本都得算到大闸蟹头上,他认为大闸蟹价格卖得高,水分也大。

  杨维龙认为专卖店等地营销策略,虽然可能会提高大闸蟹的成本,但保证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地位。据其讲,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闸蟹价格分高、中、低三档。决定大闸蟹价格因素,一是品质,二是供求。阳澄湖大闸蟹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它的品质一流。“虽然价格贵点,但消费者也是可以接受的。”但他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大闸蟹属于暴利,“每年我们都会关照会员,掌握自己的价格,如果他们定价太高,也会对自己的销售产生影响。”

  黄晟文说,他在吉林省开了8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这些专卖店一年光各种管理成本费用就需60万元。而阳澄湖大闸蟹一年只能卖一个月,他也承认专卖店成本高。但他表示,虽然店铺年年租,但是,他并不只卖阳澄湖一种大闸蟹。据其讲,长春市每年大闸蟹的销量在360吨左右,阳澄湖大闸蟹一个月的销量在20吨左右,一年大闸蟹可以卖七八个月,足可以保证利润均衡。

  打假让品牌越打越响

  每年阳澄湖大闸蟹上市销售时,雷打不动的就是打假。昨日,记者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的上市,20日,相关部门在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召开了座谈会,就今年如何打假进行磋商。

  杨维龙说,打假是让他们很头痛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也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问题。他们在向领导汇报时,曾提出要将大闸蟹品牌以法律文件的形式保护起来,同时联合工商、农业和质检共同打假,形成一股合力,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这么多年来,打假让阳澄湖品牌越打越响,这一做法杨维龙并不否认,打假起到了双重效果。“一是保护了正品的销售市场,另一方面,也对提高品牌形象起到提升作用。”

  吉林优势产品应形成合力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一蟹难求,价格居高不下,品牌营销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昨日,国内著名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阳澄湖大闸蟹的营销策略值得我省一些企业借鉴。做出精致品牌产品,并且形成品牌合力,这样不但能够提升产品形象,而且还可以保证利润。

  他认为,我们的很多地方特色在营销上存在一定的误区,比如有了一定名气后通常会一哄而上,产量疯狂上涨,进而影响供求,导致价格下跌,品牌形象下降。在阳澄湖大闸蟹营销上,可以看出政府和行业协会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对于我省政府和行业协会来说,在发展特色产业时,也需要借鉴阳澄湖大闸蟹的营销模式,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系统的营销策略,让更多优质产品的生产、销售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为什么阳澄湖大闸蟹能成为品牌产品,他认为,跟品牌建设和保护有关。但很多地方的土特产品,往往“窝里斗”,自己人之间相互压价。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又不能与社会需求紧密适应,导致好东西难卖上好价格。

  他认为,打响地方品牌还需要政府或者行业协会做出一些规范和引导工作。一个好品牌的建立,光靠一个企业,不但时间长,而且交的学费也多。同时,也需要制定一整套营销策略,包括品质标准,这样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和信誉的稳定。

  本报记者 胡晶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