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毕业生卧底揭开充值卡骗局 成本仅5元(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9月21日10:46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见习记者方巧君 首席机动记者陈世昌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见习记者方巧君 首席机动记者陈世昌

  “充200元送150元话费,国内打所有电话一律0.1元/分钟。”9月13日,冯先生在汉阳五里新村华联超市附近的摊位上,遇到“移动公司”促销员摆摊,售卖2002亲情专线充值卡,当场验证成功到账350元。但次日他再次拨打,却打不通了……2个月来,本报接到大量类似投诉。

  这是不是骗局?大学毕业生王伟(化名),以近一个月的卧底经历,曝光了所谓“2002亲情专线充值卡”的诈骗内幕。他说,叫价350元的卡,成本价不到5元。

  王伟介绍,这个来自广东的卖卡诈骗团伙,来汉两个月就卷走了近百万元。两年来,该团伙改名换地,从广东骗到浙江、上海和武汉。

  当场返利引你上钩

  8月10日晚,毕女士在汉口武胜路家乐福门口,被几名售卡员拦住:“中国移动做活动,充200元送150元。”售卡员拿去毕女士的手机,麻利地按了几个键,毕女士手机便出现一条信息:“购卡成功到账350元话费”(如图)。毕女士查询话费发现并没有增加350元。售卡员解释,9月1日可打10086查询,并留下字条,注明查询余额号和客服号码。

  这名售卡员说,这是中国移动北京总公司推出的活动。若要查余额、打电话,只需先拨这两个号码,等系统提示通过验证再自动回拨后,就可以按语音提示操作。毕女士当场试验,交了200元后,顺利查到了350元的话费余额,又打了一通电话,便满心欢喜地回家了。当天,毕女士打了两个电话,但第二天就打不通了。

  充值卡成本价不过5元

  今年7月,大学毕业生王伟在网上看到一则招聘启事:上海某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聘请业务代表,月薪2500元。他加入这家公司后,才知道业务代表就是售卡员,专门售卖“2002亲情专线充值卡”。

  王伟介绍,7月中旬,他随团来汉卖充值卡。每天,他们分组在各大超市附近摆摊。一天下来,成绩好的一组能卖出上百张卡。每卖出一张能提成40元至60元。当晚临睡前结算工资。

  后来,王伟不断接到市民投诉,发现这竟然是个骗局。细心的他经过卧底调查发现,一张卡成本价其实不到5元,除去售卡人的奖金外,一张卡至少赚100多元。两个月下来,这个团伙能赚近百万元。

  7月中旬到9月中旬,武汉很多大超市附近均发现销售此卡的摊位。在水果湖步行街、水果湖国美电器附近、武胜路家乐福门口、古田三路中百超市附近、新香港路、唐家墩、汉阳五里新村华联附近,以及中山公园苏宁电器门口,每天有上百人购卡。

  王伟告诉记者,该公司隐蔽在上海一个小区内,由几间租用房组成。该团伙骨干人员约10个,均为广东人,临时员工约50人。他们一般租住在上海一些小区里,在武汉则是租住在各大宾馆,打一枪,换一地。两年内,该团伙改名换地,从广东骗到上海、从杭州到武汉,骗取数百万元。

  昨日,记者来到王伟所说的诈骗团伙暂住点——汉口航空路附近的一家招待所。据老板称,7月中旬,确实有一家做通讯工作的部分员工,在该宾馆集体租住了十来天,后来就走了。

  只要能卖卡,随你怎么吹

  王伟介绍,这个团伙之所以能够屡屡行骗成功,他们还有一整套营销策略。其中,一个名叫“李总”的人专门向他们灌输各种骗术。

  王伟透露,“李总”要求宣传策划、摊位设置、服装等都要以假乱真,利用顾客贪便宜的心理,打出中国移动做活动的招牌。“只要能卖卡,随你怎么吹。”

  而市民王婆婆收到充值成功的到账信息后,竟还不能打电话。在售卖过程中,遇到这种尴尬,他们会以“现在系统忙”进行搪塞。其实,“卖完后,我们就跑了。包括承诺下个月拨打10086查询也是假的。”王伟说。

  移动公司并无“2002卡”

  昨日,记者将此情况通报给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伙人是假冒移动公司的名义进行行骗。他们从未与任何个人或企业合作,推出这种“2002亲情专线充值卡”。“这些人自己制作充值卡,把用户的钱充值到自己设置的智能网络平台上,控制平台的人随时能将充到手机里的话费收回,用户预存的话费根本得不到保障。”业内人士建议,遇到此类充值推销,一定要拨打官方客服热线确认。

  昨日,本报将所掌握的这个团伙行骗证据转交给武汉警方。警方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