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渝广高铁线路确定 有望在2015年建成通车(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9月23日19:00
2015年从重庆出发到广州时间将缩短13个小时 
2015年从重庆出发到广州时间将缩短13个小时 

  华龙网讯(记者 杨雪峰)酝酿已久的渝广高铁线路确定了,2015年有望通车。昨日,市发改委消息称,重庆至广州高速铁路,由即将开建的渝黔高铁与贵广高铁相连接,即重庆—贵阳—南宁—广州的铁路大通道,放弃了经湖南入广州的线路。目前,贵广高铁已开工建设,渝黔高铁计划年内开建,两线连通最快将于2015年实现。届时,重庆造从重庆出发至广州,再通过广深铁路直达深圳港出海,时间将从20多小时缩短为7小时。

  渝广高铁时速超200公里

  渝广高铁到底是经湖南、贵州,还是经贵州、广西,一直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市发改委官员介绍,打造渝广高铁,开通直达班列,到达太平洋此前有两条可选线路:A线经渝怀、怀衡、京广、广深铁路至深圳港,全长1559公里。B线经渝黔、贵广、广深铁路至深圳港,全长1476公里。

  “现在已确定走B线,也就是渝黔线和贵广线相连接,即重庆—贵阳—南宁—广州,沿途设置有30多个站点,全线平均时速在200公里以上。”市发改委官员说,渝广高铁的起点就是渝黔高铁起点,在重庆第三客运站(重庆西站),经綦江、遵义,至贵阳北站,重庆西站选址位于沙坪坝区上桥,该站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据了解,渝黔高速铁路还在原先250公里设计时速基础上,有一个提速设计方案,已于前不久通过铁道部评审,初步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可以动工。贵广高铁起于贵阳终于广州,是我国西南地区一条重要的战略要道,全长857公里,已动工建设,预计将于2014年完工,规划运输能力为每天100对客车,年货运量为3500万吨。项目建成后,从贵阳到广州只需4个小时左右,而经渝黔线从重庆到贵阳在100分钟之内,两线连接后,重庆至广州将从目前的20多个小时缩短为6小时,到深圳则缩短为7小时。

  重庆造出海再添大动脉

  “渝广高铁的规划建设,势必改变重庆物流格局。”中国最大的民营物流企业——远成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程春雨称,目前重庆产品出海,基本上是走长江黄金水道,在上海港装船出海。渝广高铁与广深铁路通联,渝企货物直接抵达深圳港,从珠三角出海无论从时间、成本上都要比上海更具优势。

  市发改委官员也表示,渝广高铁不仅可使渝广两地之间运能翻番,也是重庆企业走向世界的又一条大动脉。重庆作为西部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渝广高铁将力争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隆鑫工业有关人士认为,重庆的企业一直在谋求除上海之外更便捷的出海港。此前,广西北部湾曾多次向重庆企业推荐其出海优势,如重庆出口的货物,可先在重庆保税港办理“报关”手续,再通过陆路经广西北部湾港直接出口,在广西不需再办理相关手续。目前,重庆已有不少企业奔那里去了,但由于重庆到北部湾的陆路交通并不快捷,在运力和规模上受到影响。“渝广高铁贯通后,倘若重庆保税港与深圳保税港也有类似与广西北部湾的合作,那重庆企业走出去就更方便了。”该人士说。

  新闻纵深

  重庆构建多条国际大通道

  重庆打造西部的综合交通枢纽,无论在公路、铁路,还是空运、水路投入上动作都不小。此前重庆宣布将投180亿元建江北国际机场第三跑道,预计2015年重庆机场年吞吐量有望达到5000万人次。

  市发改委官员表示,重庆正在着力打造多条国际贸易大通道,第一条是传统长江黄金水道,直接抵达上海。第二条则是通过印度洋出海通道,沿渝昆、滇缅铁路至缅甸入印度洋,成为进入印度洋的最便捷入海通道。“目前,已启动重庆—泸州—大理—瑞丽的高速铁路调研。”该官员表示。第三条则是打造重庆至欧洲、经港台中转美洲的空中走廊。第四则是备受关注的兰渝铁路打通新亚欧大陆桥。此外还包括渝广、渝桂高铁、渝津海铁联运通道等。 记者 杨雪峰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