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第六次人口普查即将开始 10万名普查员入户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9月27日08:31

  核心提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会议26日召开,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会上通报,这项涉及600多万户家庭、2000多万人口的国情国力调查已进入倒计时。

  亚心网讯(记者 郭倩)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会议26日召开,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会上通报,这项涉及600多万户家庭、2000多万人口的国情国力调查已进入倒计时。

  目前,距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标准时间11月1日只有30余天。据自治区统计局介绍,我区各级普查机构已经组建,自治区级的业务培训已经完成,普查经费已经落实。自治区还成立了专项督察指导小组,将从10月8日起,分成6个小组赴新疆各地进行督察指导。

  此次普查,全区需要选聘10万名普查员入户登记。按照自治区要求,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由县(市、区)政府主要从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中选调,也可在村(居)民委员会或社会招聘,同时,鼓励各地从未就业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中选录。

  根据普查需要,“两员”工作时间为两个月,其工资由原单位支付,福利待遇保持不变。对从社会招聘的“两员”,劳动报酬不低于我区新调整的2010年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10年来我国进行的最大一次社会总动员,正式普查登记将于今年11月1日至10日进行,登记将采取普查员入户查点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登记内容将涉及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人口的基本情况。

  据悉,人口普查结果将于2011年4月至2012年5月发布。

  普查员来家要出示证件

  为方便普查以及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人口普查采取入户登记的方式。普查工作能否顺利完成,需要您的大力配合。

  不用担心的是,普查员都是政府部门选调或招聘的工作人员,有全国统一颁发的普查指导员证和普查员证,入户时,工作人员会主动出示证件。

  人口普查表分为长表和短表,普查表长表抽取百分之十的居民填报,普查表短表由其余居民填报。如果配合顺利,短表预计填写时间不超过5分钟,长表不超过10分钟。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在其居住地进行登记时,填报的是供港澳台和外籍人员使用的普查表短表。

  此外,现住地和户口登记地相同的住户,只在现住地进行登记。现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同的人员,除在现住地登记外,还要在户口登记地登记相应信息。户口待定的居民在现住地进行登记,居无定所的人员在普查标准时点的居住地进行登记,境外人员在现住地进行登记。另外,普查标准时点在国外工作或学习的普查对象,由其出国前居住的家庭户和集体户申报登记。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