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部分小区抽查住房空置率 人口普查辅助调查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9月15日00:51
  市统计局:系人口普查辅助调查 为计算空置率做试验

  晨报讯 (记者 姜葳)为11月上旬进行的人口普查打前站的户口整顿摸底今天结束。据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兖州介绍,本市已经按国家统计局的部署,开始在部分小区进行房屋空置率的抽样调查,由于尚无“空置率”的统一定义,空置率的计算方法还处于摸索阶段。

  市统计局证实已在部分小区进行房屋空置率的抽样调查,但这次调查不是为了得出空置率数据,而是在为“如何计算空置率”做试验。

  “空置率调查确实太复杂——每个人对"空置"的理解不一样,闲多久才算空置?”顾兖州坦承难度很大:“比如我有两套房,冬天在城里的房住,夏天在郊区的房住,这两套房都不应该算空置。”他表示要制定一个大家统一遵守的标准才能统计出公认的空置率。

  本月初国家统计局表示,要充分利用人口普查获取房屋空置的相关信息。对此,顾兖州表示:“空置率将来要依靠统计部门的专项抽样调查来回答这个问题。”据悉,目前本市正在进行的典型调查样本很小,还不足以判断北京住房空置率的情况。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部署,北京在繁华、中度繁华和相对偏远地区分别选取了五六个社区进行典型调查,调查结果将上报给国家统计局,主要目的是积累经验和验证方案的可行性。

  空置率一般是指在某一时刻,房屋空置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至10%之间为合理区间,商品房供求平衡;空置率在10%至20%之间为危险区间,要采取一定措施加大商品房销售的管理力度;空置率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间。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