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抑郁死的官员与被秒杀的真相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27日20:55

  抑郁死的官员与被秒杀的真相

    2010年09月24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周稀银

  2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童兆洪被发现在自己办公室卫生间身亡后,公安机关勘查现场、检查尸体并进行相关调查,最终认定童兆洪系自缢身亡。(9月23日《广州日报》)

  我们姑且相信童兆洪是抑郁而死,因为童自缢前留有遗书称:“我得抑郁症数月,实在不堪忍受,难受至极,失去信心”等语。但其之死“与浙江省高级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高级法官潘华山案有关”的传言或许是重要线索,而“多位浙江省司法系统人士先后被带走协助调查或双规”,是否是迫使童兆洪自杀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有待相关部门查明并公布其抑郁至极的“真凶”。

  近年来自杀官员频频出现,其级别从省部级、厅局级到县处级、科级,几乎覆盖各个层级。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一年有13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大部分是自杀。2010年官员自杀事件更是不断,截至目前媒体公开报道的已有8起。比较有关方面公布的我国万分之一的自杀率,官员自杀还不到600万公务员中的万分之一,所以官员自杀并不是一个共性现象。但官员自杀又毕竟不同于一般群众,其所谓抑郁致死绝不能仅仅凭借其临死前的情绪衰落和一纸遗书,就能终结其自杀的真相,尤其是对于一些涉嫌违法犯罪的自杀官员,更不能因为其生命的自我了结而让事实的真相随之消失。

  之所以出现官员自杀真相跟着死的现象,除给予“抑郁”的“总冠名”外,大致有这样两个“套路”:一是“尚未发现其有经济问题说”。仅从字面上来看,“尚未发现”既可解读为“我们至今没有发现”,又可作为其“确实没有”的推断,但问题是你们“没有发现”不等于群众就没有发现,更不等于没有事实存在。二是“不与逝者计较说”。即便自杀的官员问题再大,但毕竟人家已经用死“偿还”了,如果组织上还是抓住不放,不是显得太没有人情味了吗?组织上总是就此了结,必不可排除腐败共同体的“丢卒保车”或者“丢车保卒”,对于心理相对脆弱的成员施加压力,迫使其走自绝之路,进而达到“成全他人安全”的目的。“不与逝者计较”恰恰是对逝者及其家人的极端不负责任,组织的所谓包容反会令那些与之有牵连者从此高枕无忧。

  在当下社会转型时期,出现官员自杀现象,也并非一定要与“畏罪自杀”画等号,保持对“逝者”的尊重,不会因为其是官是民就有所区别。但尊重不等于就“不予计较”,尤其是当一个官员存在着“被调查”或“有问题”而接着出现自杀情况时,查明原因、公布真相恰恰是最大的尊重。官员频繁自杀真相不该止于抑郁,更不该被秒杀。 (责任编辑:胡可璐)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