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美“黄陈之战”今日票决 将有神秘人物出现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9月28日02:29

  国美“黄陈之战”今日票决

  本报香港讯(特派记者肖年红)今日下午2时30分,备受关注的国美电器“黄陈之战”在香港铜锣湾富豪酒店通过股东投票对决,约280人参加投票,本报记者也将作为股东授权代表授权投票。

  “这是决定公司命运和前途的大会”。昨日下午2时许,黄光裕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邹晓春现身香港铜锣湾怡东酒店新闻发布会上。他再次呼吁股东支持己方提出的5项动议,并表示自己对最终投票结果有信心。

  “在最后48小时内,陈晓提出和解,但黄家拒绝,是否属实?”记者在发布会上向邹晓春求证。邹表示不知情,但他透露,“明天的股东大会将有神秘人物出现”,至于是否是黄妹黄燕虹,邹没有回应;他否认是黄妻杜鹃。

  国美电器是由黄光裕在1987年,一手创办起来的家电连锁销售公司,1992年在港上市,长期雄霸国内家电销售头把交椅。2008年11月,黄光裕以操纵股价罪被调查。时任国美电器总裁的陈晓,接替黄光裕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上任后的陈晓力主引进新的股东,并逐步控制董事局。黄光裕希望重新夺回大权,双方上演了一幕股权大戏。

  据透露,今日国美股东大会投票后,将会现场点票,并当场公布结果。之后大约两小时,国美电器将召开董事局会议。

  国美案例对国内企业有借鉴意义

  本报香港专电(特派记者肖年红)昨日,广发控股(香港)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美案例对国内企业有借鉴意义。

  他指出,职业经理人炒掉创始大股东的行为,这是国内外比较罕见的商业行为。虽然陈有一小部分股份,但黄却占有绝对股份,董事局“去黄化”很难让人理解。他认为,利用在某段时间内别人无法顺利行使股东权力,而分裂或试图踢开创始股东的行为,虽然并没有违反香港商业的游戏规则,但至少是不道德的。

  另外,这种行为一旦开端,对国内很多企业有借鉴意义。创始股东与职业经理人之间,要构筑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值得思考。

  本报记者对话黄光裕代言人邹晓春

  重组董事局是最主要目的

  特派记者肖年红

  昨日下午2时许,黄光裕阵营代表人物邹晓春在香港铜锣湾怡东酒店进行着最后的股东投票动员。在本次国美临时股东大会上,他被提名为国美执行董事,但结果仍需投票完成后揭晓。

  直接呼吁投票罢免陈晓

  刚见面,邹晓春开宗明义,直接提出了黄方的“五点声明”——一是创始大股东提出的5项动议,都是为增加公司赢利能力,重新获取失去的市场份额。二是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曾多次发表不符合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言论,大股东对这些言论表示担忧。三是创始股东对管理层将继续为公司最佳利益而努力工作充满信心。四是在创始股东支持下,重组后董事局将能够有效实施和完成战略规划。五是呼吁全体股东支持创始股东的5项动议,投票罢免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职务。

  要求增加2人进入董事局

  本次是否一定要收回一般增发权,邹晓春没有直接回答。

  他表示,重组董事局是最主要目的。他解释,一般增发授权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被不恰当利用,那就会损害股东利益。因此,要求重组董事局,要求增加2人进入董事局,仅此而已。

  黄方若失败将“分家”

  记者追问,假若本次5项动议未获通过,或未获全部通过,创始股东后一步将作如何打算?

  邹晓春回答,若5项动议未获通过,创始股东将把未注入上市公司的300多家门店拿出来独立经营。不过,对于“国美”品牌,暂时还没有提出回收要求,一切将按照协议办。大股东不希望公司分裂,但这也是无奈之举。

  “买票”是有人恶意中伤

  针对传言创始大股东“买票”行为,邹言语之中有些激愤,他当场指责,这是有人恶意中伤。他说,目前未接到港交所任何调查,那些只是媒体说法。

  股东大会预计10分钟

  对外界猜测股东大会可能有辩论等,邹晓春认为“时间可能很短,约10分钟左右”。

  股东大会投票现场将采用纸质投票方式,到现场投票的股东在选票上对8项投票事宜进行勾选后,将选票投入投票箱。中央结算系统的工作人员将封存选票,并进行选票统计。

  如果陈晓被罢免,董事局将召开临时董事会议,推选出一名执董主持工作。

  代表香港一股东

  本报记者投票挺“黄”

  本报香港专电(特派记者肖年红)昨日,香港市民石先生授权本报记者代理出席国美临时股东大会,并要求投票支持黄光裕,这位石先生持有2000股国美电器港股。

  “28日如何进入股东大会现场?”这是本次到港采访的大陆记者最暗暗叫苦的一件事。因为根据确切消息,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已明确拒绝媒体记者进入,只能是股东或是股东代理人出席。

  9月22日是国美最后一天的股东登记日,而通过持股股东授权代理,也需要在临时股东大会前48小时前办理。

  虽然本报记者手中持有1000股国美电器港股,摄影周超记者也持有2000股,但却错过了9月22日最后的股东登记日。因为事前在香港开户、换汇和国际汇款办得相当烦琐,特别是第一次国际汇款被退回,延迟5个工作日。等资金到香港账户买入国美股票时,已是9月21日,距离国美股东登记日只剩下最后一天。

  由于香港联交所对港股采取T+2交割登记,不同于内地股市T+1交割,致使本报记者无缘国美股东名册,虽是准股东,也不能投票。

  本报记者赴港前几天,通过朋友寻找到一位香港股民石先生亲笔授权,临时充当股东代理人出席投票大会。这位石先生比较低调,不希望过多采访,也不愿意对外透露自己姓名,他唯一要求,必须投票支持黄。

  记者接触到,本次临时股东大会赴港内地媒体有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等,以及香港本埠媒体大公报和信报等。本报是作为湖北省内唯一媒体出席临时股东大会并参与投票。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