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湛江海选72名科级干部 局长发短信鼓励(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8日09:29
竞岗笔试前湛江市公安局局长张荣辉发给民警的短信,如今仍被珍藏在很多民警的手机里。洪奕宜湛公宣摄
竞岗笔试前湛江市公安局局长张荣辉发给民警的短信,如今仍被珍藏在很多民警的手机里。洪奕宜湛公宣摄

  湛江公安海选72名科级干部

  公开选拔让一批能力强、会干事的年轻人脱颖而出,买官跑官要官派不上用场

  对于我这个30岁的年轻人来说,如果没有这个机会,就算再做10年也到不了这个岗位。

  ———湛江市公安局人事科副科长

  过去对公安的看法不是很好,认为公安选干部,有的是花钱买的,谁给的钱多,有可能谁就上。这次竞争上岗斩断了人情网、金钱网,走出了过去由一把手或班子拍板的困局。

  ———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华江

  39岁的庞永善怎么也没想到,他这个在湛江麻章基层派出所当了9年所长的副科级干部,竟有机会竞选市局机关的正科职位,这在湛江公安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过去都认为局里领导职位太少,自己的仕途已经到顶,但这次竞岗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看到,原来前面的天地还十分广阔!”

  这是湛江公安系统一次史无前例的干部选拔制度改革。和庞永善一样通过海选竞争上岗的中层领导干部共有72人。他们已经在9月2日正式上岗。这是湛江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张荣辉上任一年来一项重要的改革,这位曾经是省公安厅最年轻的处级干部,力图打破干部管理传统选拔模式,让素质好、能力强、会干事并能干成事的年轻优秀人才,有机会走上领导岗位,发挥“鲶鱼效应”激活湛江警队。

  警队老龄化,年轻人上不去

  跑在路上的巡警有50多岁的老警察,承担反恐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特警,平均年龄也偏大。与此同时,一些年轻的优秀干部却埋没在警队中,不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张荣辉去年8月从省公安厅调到湛江市任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张荣辉调研发现,警队人才结构上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跑在路上的巡警有50多岁的老警察,承担反恐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特警,平均年龄也偏大。与此同时,一些年轻的优秀干部却埋没在警队中,不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张荣辉认为,要激活这支警队,干部选拔必须改革!

  过去,干部选拔是通过推荐、考察途径,但无靠山、无后台、无钱的“三无人员”,要想走上领导职位并不是容易的事。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华江直言不讳:“过去对公安的看法不是很好,认为公安选干部,有的是花钱买的,谁给的钱多,有可能谁就上。”这种风气严重影响了警察的形象,也让警队中想干实事、想有一番作为的人,积极性受到打击。“拉票、送礼、互相请吃饭、跑官要官,这样的风气应该刹一刹了!”

  湛江全市6000多民警,谁能当干部,到底由谁说了算?张荣辉决定来一次公开选拔。经局党委班子3次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拿出72个职位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这72个科级职位中,设20个正科职位、52个副科职位,包括行政科科长、人事科科长、网警支队支队长、督察支队支队长等。尽管只是些科级职位,但由于掌管人事、财务等权力,或是具体负责业务的部门一把手,实权很大,把这批重要的岗位拿出来竞选,没有一定魄力是做不到的。

  开放式面试,民警可旁听

  竞选人上台演讲,评委在台下打分,其他民警可以旁听。竞选人说得好不好,能不能胜任所竞选的岗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公平秤”

  据统计,湛江市公安局机关和市区直属分局符合资格条件的民警多达1100多人,实际报名人数724人。

  要做到公平、公正选拔人才,游戏规则的设计很重要。湛江市公安局积极联系沟通市委组织部,并报经省委组织部同意,采取笔试、面试和民主测评分阶段淘汰的方法进行,即笔试成绩按职位数的1:3比例入围面试;面试、民主测评后,笔试、面试、民主测评三项总成绩按1:2比例入围组织考察阶段,最终提交市局党委打分决定任用人选。

  竞岗考试考什么,是广大民警关注的问题。“笔试内容不考纯理论题,贴近实战,侧重公安业务工作,干什么,考什么,所以那些只会应试不懂业务的人,可能会觉得不好考。”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蔡亚福告诉记者。

  而“开放式”面试更让广大干警觉得耳目一新:竞选人上台演讲,评委在台下打分,其他民警可以旁听。竞选人说得好不好,能不能胜任所竞选的岗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

  这些被邀请来为面试演讲评分的评委,没有一位是公安系统的领导或民警,而是省、市人大代表和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

  “规整制度明确了,找关系、拉票都没用,所有的民警只能老老实实备考,做好自己业务上的工作,这样就在警队里树立了正气。”这次竞岗当上湛江市公安局行政科科长的庞永善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