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杭高铁开始试运行 创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8日14:07
  中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8日)沪杭高铁在试运行中最高时速达到413公里,创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时速,马上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刘玉蕾。

  主持人:我们知道目前中国高铁已经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平均达到了350公里,曾经在京津线上是394.2公里的这种最高时速,这次我们要冲击这个记录了,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记者:刚才在10时45分左右的时候,就在沪杭高铁试运行的线路上,我也见证了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我们从10时27分启动在平稳的运行过程当中速度逐渐的增快,一直冲击到了我们从350开始报,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一路冲上了400,又从400公里一直冲到了410,最后是停在了413.7公里这样一个数值上。

  实际上据我了解,如果我们再回来的时候,还有可能会冲击更高的时速。在整个坐的过程当中大家肯定会问我说,这么高的时速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因为在整个运行过程当中也会有一些弯道,再一个今天还有一点点的小雨。如果说作为一个普通的乘客来讲,应该有陆地飞行的感觉,好像一个离弦的箭一样冲出去。在我身边的高速公路上的车,就像甲壳虫一样,纷纷的从我的身后退出去,包括还有一排建筑也是飞速的从我的视线当中消失掉,这就是作为一个普通乘客的感受。

  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在列车的车头看到的是包括铁道部刘志军部长所在的很多的专业人员都是秉住了呼吸。因为对于他们来讲,这个时刻是非常不同的,比如我们今天的车就是一个试验车。当时铁道部的运输局苏顺虎副局长就给我们介绍,我们这个试验车下面埋了1千多个传感器,它要时实的监测每一组数据,而且每增加5公里我们都会做一个相应的报告,报告这个数值再根据相关的情况来确认我们不断停复的过程,总体来讲今天的运行或者还是比较平稳的。 主持人:现代人我们的生活学习的范围其实取决于我们的生活半径,大家都在追求速度的不断提高,但是速度的不断提高可能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时速运行突破400公里按,这在安全上是不是有保障大家特别关心。

  记者:高铁的质量和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这也是铁道部包括刘部长所在的所有的这些铁路高铁人共同关心的一个话题,这也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所以在高铁建设的过程当中我们是采取对质量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也就是说无论是固定设备还是移动设备,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系统都必须保证质量百分之百的达到技术规范和设计标准,来确保高铁质量绝对可靠,确保高铁安全的万无一失。

  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刚才我讲到今天有点下雨,实际上下雨还有雾天的时候,还是会影响高铁的运行的。在上一次刘部长来先乘的时候,雨也是越下越大,雨水和雾气都已经使得线路前方的能见度大幅的下降,但是试验列车是在雨中安全平稳的疾驰着。因为在高铁建设的过程当中,大量采用了以桥代路,路基地段也采用了填料和分层碾压等一系列先进的施工工艺,包括排水设施等都是同步进行的,因此从安全的各个方面来讲的话我们还是能够确保它的安全平稳运行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