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事故 > 10游乐项目事故消息

深圳华侨城事故原因基本查明 设备设计存在缺陷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9:38
漫画

  “太空迷航”事故原因基本查明,设备设计有缺陷,制造存隐患,暴露出诸多问题

  夺命“飞船”何以杀入市场

  所谓的特种设备检测都只停留在企业的自检和备案阶段,广东是特种设备第一大省,游乐设施运营单位超过300家,运营的大型游乐设施2000多台(套)。转变政府部门监管重点,在企业自行评估基础上,定期约请第三方进行评估,是当务之急。

  □南方日报记者杨大正欧志葵

  见习记者汤凯锋

  死者的赔偿已基本结束,伤者的善后还在进行,太空迷航的悲剧让人难以忘却。

  前天,深圳市东部华侨城“6•29”事故调查组发布调查报告称,太空迷航事故原因已基本查明:设备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安装调试期间已发现隐患但未能有效整改,使用过程中维护保养又不到位。此外,该设备在制造环节也存在局部缺陷。

  6死10伤!这场罕见的游乐场安全事故引发了人们对游乐场安全监管的拷问:隐患重重的夺命“飞船”为何可以顺利生产并流入市场?南方日报记者经过长期调查,试图揭开迷局。

  被忽略的警告

  调查组发现,“太空迷航”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在“太空迷航”座舱支撑系统中,由中导柱内一个直径为16毫米的螺栓承接法兰与活塞杆之间的链接配合。但是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该螺栓疲劳受损程度,也没有进行相应的疲劳演算。

  在设计存在缺陷的情况下,安装环节也忽略了这一环节。调查组同时发现,在现场安装时,没有保证该螺栓达到受力点。由于该螺栓松动,加剧了中导柱法兰与活塞杆在运行时的相对运动,使该螺栓的受力状况恶化,导致该螺栓产生疲劳破坏。

  其实,早在去年,一位曾经参与迪斯尼乐园工程的梁姓香港工程师发现太空迷航项目非常危险,曾致信华侨城公司,列出该项目存在的缺陷。

  然而,梁先生反映问题的信件如石沉大海,并没得到回复。

  梁工程师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去年圣诞节,他和家人一起到深圳度假,一家人前往东部华侨城游玩。在排队等待游玩太空迷航项目时,在美国从事机械工作30余年的他发现,该游乐设备不仅没有紧急停止装置,而且机器配备的U形锁厚度仅有3厘米,明显较薄,在高空运行中容易脱落。

  多年的游乐场所从业经验告诉他,太空迷航的运行原理类似于缆车和过山车,按照国际设计标准,应由一个不易拆开的U形锁紧扣轨道和飞行舱,也必须设置紧急停止装置。

  发现问题后,排队许久的梁工程师和家人决定弃玩该项目。但是,他还是写了一封英文信给游乐园管理处,指出太空迷航设备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设计方、制造方、使用方、检测方和监管方都要承担责任。”梁先生认为,这种设计缺陷,任何机械组件脱落都必然引发事故,“但任何一方只要留心,都可以发现问题严重性,从而可以避免事故发生。”

  众多隐患被忽视的背后,掩盖不了商家对利润的追逐。太空迷航事件发生后,公司董秘倪征表示,该事故不会对华侨城整体业务产生重大影响。而湘财证券分析师杨森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一季度,华侨城已售未结算收入53亿元,锁定2010年预计营业收入的58%,业绩锁定性好,并预计公司全年旅游业务收入在36亿元左右。

  失控坠落的飞船

  调查组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在制造和安装调试环节,5号座舱侧导柱焊缝存在虚焊缺陷,受力后完全断裂。尽管设备在安装调试时,已发现该螺栓容易松动,采取了一定的补救措施,但没有从技术上消除隐患。而且在使用的过程中,也没有及时发现该螺栓松动,加速了该螺栓的疲劳进程。最终导致5号座舱的支撑系统失去重心,与站台碰撞后坠地。

  调查结果显示,不仅是5号座舱,其他的4、3、2号座舱与坠地的5号座舱相继发生碰撞,也发生了座舱支撑系统事故,并再次与活动站台碰撞。

  坠落的飞船暴露出设备的诸多问题,让人不解的是,太空迷航是如何从生产线走上市场的?

  据深圳市东部华侨城提供给媒体的资料显示,太空迷航是位于东部华侨城大侠谷探险乐园的游乐项目,由飞船模拟器及球幕投影系统组成。模拟宇宙飞船升空和宇航员动态飞行。游玩过程中将会有超重感。飞船模拟器由12个座舱组成,每次共可乘坐48人。

  东部华侨城提供的资料简介还大概介绍了太空迷航的设计、生产和检测单位基本情况。太空迷航是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审批并检验合格的国家A类特种设备,项目由东部华侨城委托总装设计院研发,设备的生产单位是北京九华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北京九华”)。2009年4月20日,该设备验收合格,同年5月1日投入试运行。

  南方日报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的一份太空迷航设备注册信息获悉,该项目的关键设备飞船模拟器为国产,由北京九华于2007年12月20日制造,次年7月20日出厂交付给深圳市东部华侨城。同时,该项目的安装和维修保养工作都由北京九华来承担。

  上述注册信息还显示,太空迷航项目设备于2008年8月15日向深圳市质监局申报注册信息,于2009年5月27日获得使用证(使用证号:游4403000223)。根据东部华侨城官方提供的资料,太空迷航于2009年5月1日投入试运行。

  事故发生后,南方日报记者多次致电太空迷航设备设计方和生产方,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在深圳文化局官方网站上,曾提及东部华侨城的太空迷航项目:2009年4月29日举行的国内级别最高、各类专家最全的太空迷航项目效果和技术鉴定会上,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航天员中心、解放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中国游艺机游乐协会的专家们一致给予高度评价。针对此事,中国游艺机游乐协会副会长毕建宾表示,当时东部华侨城确实曾邀请他去参加这个鉴定会,但开会前一天被告知会议取消。据他回忆,当时他并不是以协会名义收到邀请,而只是以个人专家身份。之后,他就不清楚东部华侨城的效果和技术鉴定会是否再度举行。

  事故发生后,南方日报记者请求东部华侨城总办宣传室联系事发设备管理和维护人员联系。负责接待媒体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人员都被调查。

  无法回避的检测漏洞

  调查组发现,太空迷航在设计上还存在另外一个缺陷,上述螺栓的位置不方便进行日常检查和维护。此外,设备的控制台急停按钮功能存在着不能以最合适减速率停车,不符合国标要求等问题。

  设计上的缺陷并不能掩盖检测存在的漏洞。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肇事的太空迷航项目设备属于A类重点监控设备,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负责该设备检验工作,深圳市质监部门则负有监管职能。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太空迷航事发前最近的一次检查是深圳市盐田市场监管分局于6月21日开展的安全检查,检查中未发现设备有违法违规行为。

  而太空迷航的注册信息也记载了飞船模拟器的检验信息———该设备的检验日期是2010年3月26日,下次检验日期为2011年3月26日。

  一位要求匿名的质监部门知情人士则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盐田区市场监管分局对企业设备不是技术上的检测,而是行政上的监察,主要是督促运营使用单位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关于太空迷航的技术检测,国家规定的是定检,即每年进行一年一次的年检,要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完成。设备安全运行主要还是得靠企业自检,日常保养和维修相当重要。”东部华侨城副总经理郑红霞在6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太空迷航运行以来,东部华侨城在日常运营中确立了设备维护检修制度,该制度包括日检和周检。郑红霞称,设备维修人员在严格按照检修制度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的同时,详细记录了每次检修内容,并将数据交给了安检部门备案。此说法曾引起华侨城事故伤亡者的家属张建雄质疑。

  广州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认为,所谓的设备检测都只停留在企业的自检和备案阶段,制造单位和主管技术部门的第三方检测和监督存在空白。“检测指标、检测方法和检测人员的资格认定这些客观的衡量标准都无从获悉,这就意味着可能存在检测的漏洞,使得性命攸关的设备检测流于形式。”

  “随着广东特种设备的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社会对安全监管的要求越来越高,旧有的监管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南方日报记者从广东省质监局了解到,广东是特种设备第一大省,广东省是全国游乐园最为集中的省份,游乐设施运营单位超过300家,运营的大型游乐设施2000多台套。“转变政府部门监管重点,建立起技术法规体系,在企业自行评估基础上,定期约请第三方进行评估,评估后由第三方向政府部门提交评估报告和监管意见。”

  前天,调查组表示,原因查明后,将根据原因与事故相关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和有关人员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查。此外,并未披露更多细节。

  质监部门有官员认为,在国外,如果查到事故原因是由于企业质量检测把关不严造成的,除了惩罚性赔偿,还会追究企业主的刑事责任。而我国规定是:触犯刑律的,依照刑法关于重大责任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说法太笼统。”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