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大战陈晓胜出 小股东希望大股东管理层和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29日14:27
这是9月28日拍摄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直播电视画面
这是9月28日拍摄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直播电视画面

  晚报特派记者 杨冬 香港报道 制图 邬思蓓

  昨天夜间7时,国美电器执行董事、股东特别大会主席王俊洲宣布了股东特别大会的投票结果: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提出的5项议案,除了撤销配发、发行和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获得通过外,另外撤销陈晓、孙一丁的董事职务,及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的提案均未能通过。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个“不坏”的结果。

  本报特派记者全程守候在富豪酒店,直击这场被誉为是中国经济界、企业界在自身成长、转轨当中少有的内部典型纷乱之后的谜底揭晓。

  记者在现场发现,股东特别大会的与会者多以内地投资者为主,小股东向管理层频频发难,尽管 “挺黄倒陈”掌声在现场此起彼伏,但不少与会的股东还是将票投给了管理层。现场最离奇的莫过于在大会开始前,一度传出黄光裕本人会 “在内地警方的陪同下到达现场”,此后被证伪。

  [决战方]

  陈晓与黄光裕方面“零交流”

  按照安排,昨天国美股东特别大会应于下午2时30分,在位于香港铜锣湾的富豪酒店举行。记者下午2时赶到富豪酒店,位于地下一层的大会现场外已经人头攒动,连悬梯也都挤满了前来报道的媒体。 “你是股东还是传媒? ”连通会场的一道隔离栏外,酒店的安保人员不断地“预检”过往人员的身份。

  “陈黄”大战最后交锋,无疑是媒体关注的对象。记者在与同行的交谈中得知,不少内地记者周一已经到港。为了应付这样的局面,公司在股东大会的会场对面,还预订了一个房间,给媒体代表使用,对股东大会现场进行直播。但不少媒体代表为了获得提问机会,提前“变身”股东,成功进入股东大会现场。

  昨日下午,股东大会前,现场秩序井然。但是1点45分,股东开始登记入场后,现场迅速变得混乱。特别是黄光裕胞妹黄燕虹进场时,场外人士蜂拥拍照,一位记者被挤得发出尖叫声,场外一度发生骚乱。在大会过程中,又有两位摄影、摄像记者为争抢拍摄位置而发生肢体冲突,酒店安保不得不介入调停。

  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场外纷乱不断,但股东特别大会场内倒是秩序井然。国美管理层包括董事局主席陈晓、总裁王俊洲、贝恩资本总经理竺稼等人在主席台悉数就座,黄光裕方面则有邹晓春、黄光裕胞妹黄燕虹,后两人一进入会场即并排在第一排入座。大会正式开始前,国美总裁、股东特别大会主席王俊洲在主席台上与台下的邹晓春、黄燕虹微笑打招呼,状甚友好,陈晓则与邹晓春和黄燕虹“零交流”。

  [小股东]

  希望大股东、管理层和为贵

  希望股东和管理团队齐心合力,而不是分裂公司

  “大会本该由董事会主席陈晓主持,由于陈晓考虑到公平问题,提出由其他董事主持,因此本次大会由我来主持。”下午2时28分,股东特别大会主席王俊洲在大会开始前向台下的股东们宣布这一“微调”。场外人士即指出,大会主持人临时易主,主要是因为有议案要求罢免陈晓的缘故。

  “首先,我们的运营是正常的;第二,员工是稳定的;第三,财务是健康的;第四,和消费者的沟通非常正常。 ”对于“陈黄”之间的内耗是否有伤国美元气,大会主席王俊洲亦通过上述四点向外界清楚表明,国美目前的运营是正常的。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王俊州在讲话过程中,黄燕虹拿着手机照镜子,陈晓手玩铅笔似乎很紧张。

  在股东与管理层的问答环节,不断有小股东向管理层发难,一些小股东甚至引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仓廪实而知礼节”等古语,影射以陈晓为代表的管理层引入外来资本稀释大股东股权,对此陈晓回应,和大股东之间的交流,管理层始终是敞开的。

  有一位小股东言辞犀利,他表示,自己做了一个小统计,有1000多万名网民表示如果陈晓在这次股东特别大会上胜出,就拒绝去国美消费。不过对于这个问题,陈晓以“股民有4亿多,1000多万只是小数”轻松拆招,拒不回应。

  大会现场最后发言的股东代表,是一位来自东莞的小股东,也是现场惟一用粤语发言的股东。他以传统文化的中庸之道来劝解各方。“我希望大家以和为贵,和气生财。贝恩在最艰难的时候,支持了国美,但贝恩是投资者,不是雷锋,不是白求恩。国美现在是上市公司,不是任何一个人的,希望股东和管理团队齐心合力,而不是分裂公司。 ”

  [中立者]

  不希望股份低价摊薄

  我们不希望董事会以一个很低廉的价格对外出售股份

  大会前,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资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持有的股份不少,此前已经将手中大部分股份投给了黄光裕,剩下一部分票要看现场的情况再决定。他表示,“虽然黄光裕有错,但他已经受到了惩罚,管理团队不能落井下石,这是道义的问题。如果陈晓赢了,就会开个坏头,管理层都会想如何架空大股东”。

  他认为,最好的结果是现有管理层留任,取消增发计划,但现在看起来恐怕很难。如果黄光裕这次输了,还将纠缠不休,所以长痛不如短痛,同时持有苏宁股票的他,认为国美的内乱给了苏宁最好的发展时机。最后他透露,剩下的票还是投给了黄光裕。

  在股东特别大会后,一位来自香港本地的对冲基金代表在走出大会现场时表示,作为一个香港的投资者,自己是比较中立的。在谈到增发问题时,该股东明确表示,“我们不希望董事会以一个很低廉的价格对外出售股份。”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仍在现场的上海投资者。他透露,手中持有100多万股,投给了陈晓。“这是显而易见的,谁犯了错误,都要付出代价,有平衡和制约机制的公司比一股独大的公司有前途”。

  还有一位小股东对大会的投票、计票环节表示担忧,“现场没有公证,我担心投票的结果会 (遭管理层)‘暗箱操作’。 ”一位小股东则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国美未来发展的愿景和希望,在其看来,此前国美管理层都宣称“要与陈晓共同进退”,从今天王俊洲的讲话来看,无论投票结果如何,都会保持国美的稳定,“这让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 ”

  ◎现场花絮

  关键人物均由秘密通道离开

  昨天的股东特别大会现场,媒体云集,猛料也特别多,可惜最后都被证伪。

  在此之前的一天,邹晓春曾对外宣称,股东特别大会现场,黄光裕方面将会有一位“神秘人物”到场。股东大会开始前,大股东代表邹晓春也宣称,正在等一位重要人物,拒绝接受采访。当天前来采访的媒体圈中迅即有传闻称,“黄光裕将在内地警方的陪同下到达现场”。实际上,邹晓春等待的是黄燕虹。黄燕虹对本报记者表示,“对获胜有足够的信心”。

  大会结束后,媒体纷纷扎堆堵在会场出口,欲“堵截”陈晓、黄光裕方面。此后苦等了二十多分钟,待到股东悉数散去,也未见邹晓春、黄燕虹以及陈晓等关键人物走出会场。下午3时30分,一位自称是国美方面负责接待媒体的公关公司负责人郑小辉在场外称,国美管理层已经离开会场,召开闭门会议,晚上7时会在会场内正式发布投票结果。其后,记者经过多方证实,陈晓、黄光裕方面的重要人物均通过主席台后方的秘密通道离开会场。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