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评论

日本百年来的海洋扩张(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9日09:58

  看日本怎样讲述钓鱼岛的历史

  据日本方面的说法,日人古贺辰四郎于1885年前后开始在钓鱼岛投资建设泊船处、仓库和贮水场。

  1895年1月14日,日本主张钓鱼岛群岛为无主地,经内阁会议决定对其进行先占,其后该群岛屿即成为日本的“国有地”。

  翌年,日本政府将钓鱼岛群岛中的钓鱼岛、南小岛、北小岛和久场岛(即我黄尾屿)无偿租借给古贺氏30年。

  1918年古贺辰四郎去世,其子古贺善次郎继承开拓事业。

  1926年,前述30年租约期满后,日本政府乃与其改为逐年签约的有偿租借。

  1932年,古贺氏请求日本政府出售岛屿。自此取得其中四岛土地之所有权,而较小的大正岛(即我赤尾屿)仍维持为“国有地”。

  1945年后,冲绳及钓鱼岛为美军占领。

  1973年冲绳回归日本后,日本人栗原一家姐弟三人花40万美元将久场岛(即我黄尾屿)、钓鱼岛、北小岛、南小岛四岛买下,姐姐占有久场岛(即我黄尾屿),一个兄弟占有钓鱼岛,另一个兄弟占有南、北两个小岛。

  目前这姐弟三人都住在日本的琦玉县。而久场岛(即我黄尾屿)早在冲绳返还时就已租给了日本政府,每次租约20年,最后一次则到2012年有效。

  而在2002年10月,日本政府和栗原姐弟签定了有关租用钓鱼岛中的三岛的契约,租金为2200万日元,从2003年4月开始租用,租期为一年,期满后更新契约。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2011年3月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25个离岛登记为其“国家财产”。他们将彻底买下钓鱼岛,实行“国有化”。 (来源:《世界知识》 林晓光)

  日本学者井上清:钓鱼列岛等岛屿是中国领土

  井上清是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他的这部著作出版于1972年,援引大量历史事实证明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同年,他将书中的基本观点撰写成《钓鱼列岛(“尖阁列岛”)等岛屿是中国领土》发表。现将该文基本内容介绍如下:

  从文献上看,钓鱼岛等岛屿属于中国是很清楚的

  井上清指出,日本所称的“尖阁列岛”, 最晚在16世纪中叶已在中国载入文献,称为钓鱼岛(钓鱼屿、钓鱼台)、黄尾屿等岛屿。

  1532年,明朝册封琉球中山王时,使者陈侃就来往于福州—那霸之间。据他的《使琉球录》刊载,他的船是1532年5月8日从闽江的江口出海,首先以台湾的基隆为目标,在台湾海面转向东稍偏北的方向,5月10日从钓鱼岛的旁边通过。他的日记写道:“十日,南风甚迅,舟行如飞……过平嘉山(现称彭佳屿),过钓鱼屿,过黄毛屿(现称黄尾屿),过赤屿(现称赤尾屿)……十一日夕,见古米山(现称久米岛),乃属琉球者,夷人(琉球人)歌舞于舟,喜达于家。”

  中国皇帝的琉球册封使是1372年第一次派遣的,从那以后到陈侃以前,曾有十次册封使来往于福州—那霸之间。他们的去路和陈侃所经之路相同,如果他们留有记录,也一定会把钓鱼岛等岛屿列入,但遗憾的是这些记录没有保存下来,所以陈侃的记录就成了现有的最古老的记录。从他对钓鱼岛等岛屿的名称没做任何说明来看,一定是早在这以前就知道这些岛屿的所在位置,而且不仅定了中国名,事实上还作为航路目标加以利用过。

  特别重要的是,在陈侃的记录中,他从中国领土福州出发,一路经过中国领土的几个岛屿,直到久米岛才开始写上“乃属琉球”。记录中特意指出从久米岛向前走是琉球,这就明确表明在到达久米岛以前所经岛屿不是琉球的领土。

  陈侃的下一任册封使郭汝霖,1561年5月29日从福州出发,在他的使录《重刻使琉球录》中写道:“闰五月初一日,过钓屿,初三日至赤屿焉,赤屿者,界琉球地方山也,再一日之风,即可望姑米山(久米岛)矣。”也就是说,郭汝霖把陈侃写的从久米岛起属琉球领土,表现为赤尾屿是琉球地方和中国领土的分界。 井上清认为,以上两个文献可以表明,从久米岛开始是琉球领土,而赤尾屿以西是中国领土。陈、郭二使虽没有明记到赤尾屿为止是中国的领土,但从福州出发,通过不言自明是中国领土的台湾基隆海面,经过也不言自明是中国领土的彭佳屿,随后经钓鱼、黄尾屿到达赤尾屿, 写出这是和琉球的分界,而且在看见久米岛时,又写出这是属于琉球。

  按这种中国文的文势、文气来看,在他们的心目中,台湾、彭佳以至东面连接着的钓鱼、黄尾、赤尾等岛屿都是中国的领土,这不是很清楚吗? 在陈、郭以后,1719年即清朝康熙五十八年的册封使徐葆光的使录《中山传信录》,引用琉球最大的学者程顺则所著《指南广义》(1708年著),叙述了从福州出发到那霸的航路,在谈到久米岛时,写明“琉球西南方界上镇山”。“镇”就是指镇守国界、村界等的意思。 《中山传信录》还详细列举了琉球的领域,其领域是冲绳本岛和琉球三十六岛,其中没有包括赤尾屿以西。不仅如此,而且在八重山群岛的石垣岛及其周围八岛的说明结尾处写道,这八岛是“琉球极西南属界也”(离钓鱼岛最近的琉球岛屿,是八重山群岛的西表岛)。

  井上清说,《中山传信录》是根据大学者程顺则以及许多琉球人的著作和徐葆光在琉球与琉球王府高级官员们会谈时的谈话写成。因此,当年关于久米岛和八重山群岛的上述写法,意味着不仅是当时的中国人的看法,也是琉球人的看法。尤其在徐葆光之前,在1683年的册封使汪楫的使录《使琉球杂录》中谈到,(使船)驶过赤尾屿时,为避海险曾举行祭祀,这一带称为“郊”或“沟”,并明确标明这是 “中外之界也”,即中国与外国的交界。这里,在文字上也明确了这是中国和琉球领土的交界。

  根据上述情况,井上清得出结论:琉球领土是在久米岛以东,而赤尾屿及其以西的黄尾屿、钓鱼屿是中国领土。

  这一点显然最晚是在16世纪中叶之后就明确规定了的。不论是琉球方面或日本人,都没有任何否定或怀疑这一点的记录和文献。不仅没有文献,连琉球人古时同钓鱼岛、黄尾屿有往来的传说也没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