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黄江川:国庆日发射属“巧合”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30日01:26

  嫦娥二号卫星和火箭已完成发射场区的测试和检查,测试结果正常。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据新华社电 中国探月工程有关负责人29日表示,嫦娥二号将力争实现“零窗口”发射,为后续实施变轨和开展科学试验提供良好条件。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黄江川说,发射日期选在国庆期间是巧合。

  “零窗口”可省180公斤燃料

  “零窗口”发射是指在一定长度的发射窗口时间内,紧贴窗口上沿即最优时间实施发射。如果发射窗口为1时至1时30分,“零窗口”就是指1时整。

  “如果在"零窗口"发射,卫星无需中途修正就能进入预定轨道,可以节省燃料从而为后续工作留下更多动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陶钟山说,继嫦娥一号实现“零窗口”发射之后,嫦娥二号也将瞄准这一目标。

  嫦娥二号卫星携带燃料为1300多公斤。计算表明,在35分钟的窗口时间内,“零窗口”发射能比按照后沿发射节省180公斤燃料。

  发射窗口仅约为35分钟

  “与一些窗口时段长达两个小时的地球同步卫星相比,嫦娥二号的发射窗口仅约为35分钟,"零窗口"的要求更增加了发射难度。”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测发总体室主任符菊梅认为,嫦娥二号能否准时发射、准确入轨,是发射场能力的重要体现。

  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说,“零窗口”也是对火箭系统面临的一项挑战。

  据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介绍,决定发射窗口的因素包括:工程的任务目标,地日月运动规律及太阳对飞行过程中能源采集的影响,测控覆盖能力,发射场区天气状况以及轨道环境等。

  “"零窗口"需要几大系统协同,任何一个系统"掉链子"都无法实现。”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黄江川说。他同时表示,发射日期选在国庆期间是巧合。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