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二代”录用为何受质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30日15:27
  对于“官二代”现象,网络上几乎是骂声一片。但平心而论,“官二代”和“富二代”一样,只是社会中性现象。任何一种职业、身份、行业皆有二代、三代,不见得有什么对与错。难道父母做官,子女就不能做公务员?父母有钱,子女就不能花一点?如果全盘否定,恐有失偏颇。

  但为什么“官二代”备受质疑?怕也是我们见多了“暗箱操作”的原因,最近,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南京市下关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事业编制人员招聘,最终录取的4人中有3个是局领导子女。

  按说,也许是3人成绩优秀,公平竞争上岗的,但后面的内容却激起了网友不平:

  1、这次招聘是内部招聘,是针对没有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和领导家属的。

  2、三人笔试成绩一般,但面试成绩惊人。

  3、工作人员称,领导干部子女受家庭熏陶,语言表达能力强。

  在就业形式如此严峻的背景下,身为“领导家属”就能获得“内部招聘”机会,不得不令人羡慕啊!工作人员对面试成绩高的解释,不由使人想到一句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

  年龄不是问题,邓小平23岁就是中央秘书长;身份不是问题,小布什的父亲老布什也当过总统;职业不是问题,演员施瓦辛格也能做州长。这所有的“不是问题”的前提是公开公平公正,真正靠个人的能力来实现人生价值。我们质疑的“官二代”,关键在于“官”是“二代”的前提,在于把公权变成了私利而世袭的现象。

  尤其在一些地方出现“官二代”受质疑时,地方“躲猫猫”的态度,反而激起了民众深究的兴趣。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人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期盼的,也给了民众奋斗的希望,如果公开选拔成了任人唯亲的遮羞布,由此造成的社会危机,不可想象。(赵海峰)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