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卫星任务测控系统准备就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1日07:38
  中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梁永春 孙杰 李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嫦娥二号卫星将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担负测控任务具体实施的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已经做好上百套应对方案。

  嫦娥二号任务测控系统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30日下午,执行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三号、五号、六号远洋测量船,已经顺利抵达太平洋预定海域,在大洋深入列阵守候嫦娥二号的奔月之旅。

  在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工作人员按照任务分工,进行着发射前的最后准备,他们称之为“双想”阶段,就是回想曾经发生的问题、预想可能碰到问题,将测控方案完善到百密而无一疏的地步。正在工位上埋头准备的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汪赛进告诉记者:相比嫦娥一号先发射到地球附近的调相过渡轨道,再经过多次调整进入奔月轨道,嫦娥二号改为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节省了7天时间,但同时也给卫星的测量控制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汪赛进:直接地月转移轨道给我们带来的第一大挑战就是它有可能控制偏差非常大,因为火箭会造成卫星入轨大的偏差,超出一定正常范围,如果在指标范围内还是正常走程序,没问题!再如果说偏离这么大的范围,还有几种控制策略,一个就是提前进行中途修正。

  飞控中心为完成嫦娥二号任务,对飞控的所有故障预案全部进行梳理,并将应对的方案和预案都做了相应的十分完善的准备。飞控中心副主任、嫦娥二号任务飞控组组长麻永平介绍说,嫦娥二号的故障模式由一号的84种增加到了106种,制定的应对措施有150多种。

  麻永平:作为中心来说最关键不是正常情况我应该怎么实施,其实最关键就是在各种应急情况下仍然能够完成任务;而且我们所做的大量工作其实都是在分析有可能遇到什么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什么对策,仍然能够保证它能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