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族群半数长假不回家 折射“中年空巢”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3日22:11
  家住西安市西影路的单晓娟这个长假过得很郁闷,因为远在哈尔滨求学的儿子没有回家过节。在中国的大小城市,越来越多的父母发现,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社会,曾经的三口之家逐渐被“中年空巢”家庭所取代。

  有资料显示,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离家求学、就业和结婚,越来越多的中年空巢家庭开始在城市里出现。专家预测,未来10年,“空巢家庭”将成为老人甚至中年家庭的主要形式,所占比例可能达到80%以上。同时,现代社会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家庭结构不断向“三口之家”的模式发展,四五十岁的“中年空巢”家庭将成为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3日在西安交大采访时了解到,“十一”长假,该校大约有50%以上的学生没有回家与父母团圆,而是选择各种方式度假,或外出旅游,或逛博物馆,或考研充电……大三学生张毅超告诉记者,独生子女初次“离巢”的伤感,在新生身上体现得比较强烈,到大二时基本可以适应。因此长假选择不回家的主要是大三、大四的学生。

  此外,通讯方式的发达也为一些“离巢”子女提供了便利,许多不回家的学生会按时与父母视频聊天,笑语殷殷,如在眼前。

  西安交大医学院一附院王治伦教授表示,随着社会生存压力的不断加大,家长都会鼓励孩子“离巢”谋求更好的发展,许多三口之家变为“二人世界”。家长心理状态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就会产生焦虑、失落等非理性情绪。

  据理论推算,当前中国父母的“中年空巢”期将长达25年之久,尽快构建新的生活方式才是避免“中年空巢”危机的办法。王治伦建议,那些即将步入中年空巢的家庭,应该在子女离家之前有意识提前过渡,调整生活重心,拓展社交生活圈,增加业余爱好,尽早从“一切围绕孩子”的理念中转移出来。(记者 冽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