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二”总设计师钱卫平专访:坚持就会有收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3日23:12
  “嫦娥二号”发射瞬间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这是 “嫦娥二号”发射瞬间的情景(拼版照片)。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中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嫦娥二号”成功发射,如今在北京航天城里,有一位总师时刻关注着卫星的一举一动。他就是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钱卫平。作为“嫦娥二号”、“嫦娥一号”和载人飞船的任务测控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接受了中国之声专访,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一位总师的心路历程。来听记者李谦的报道。

  钱卫平:轨道就跟拉面条一样,手法其实拉面师傅练了100年了,一直这么传下来的,这都没有问题,但是为啥有的人拉的细拉的长,它还是有误差。

  见到钱卫平的第一面就有些出乎意料,这位测控系统响当当的专家,讲起话来嘎嘣脆,把这次“嫦娥二号”最重要的轨道变化面临的风险,一语道破。

  钱卫平:本来是个圆的,一下拉成了一个椭圆了,那个时候可能拉长了,意味着什么呢,就可能掉到地上去了,这个是有风险的。

  “嫦娥二号”准备发射前,又有人提出了“嫦娥一号”发射前相同的问题,人类已经实现了载人登月,我们落后了那么多为什么还要做?

  钱卫平听到这样的质疑,他的话不像是在回答问题,更向是一种宣告。

  钱卫平:我们首先要确定我们该不该走这条路,而不是说人家几十年前做了我现在要不要做?这件事情是我们应该定了我们要做,晚一百年我们也要做。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嫦娥二号”卫星最为牵动人心的是火箭倒计时发射的一瞬间,但对于钱卫平和他的同事们来说,他们的测控工作刚刚开始。

  钱卫平:我们是万里长征刚刚开始。我们就向国家电网一样,不管你烧电炉子还是咱们今天在这儿录音用的电源都是一样的,对我们测控来讲是这种。

  只要“嫦娥二号”还在工作,钱卫平的工作就一刻都不能放松。他们要将太空中的嫦娥位置和运行轨迹随时监测和调整。一旦发生误差,应急预案就有108种。 虽然出生在江苏宜兴,但钱卫平说话嗓门大、做事胆子大、性格豪爽、直率,而且身材魁梧。初见他的人都会以为他是个北方汉子。他身边的人说在老钱手底下干活不能混日子,因为他喜欢尽善尽美。跟钱所长说话不要拐弯抹角,因为他喜欢直奔主题。

  和他共事多年的副所长董光亮说钱卫平的直率从他还是“小钱”的时候就这脾气。

  钱卫平:再有一次很高层的讨论会上,他发表的观点和别人都很不一致,但道理大家都很佩服。

  和老钱共事了20多年,董光亮说老钱发言让人下不来台的时候经常发生,但也奇怪了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后,往往对方都会成为老钱的朋友。

  钱卫平的工作是给太空中的卫星做测控,这项工作是个仔细活,数据的计算、公式的推导、指令的验证操作,稍有偏差,卫星就有可能走入了错误的轨道。钱卫平在工作中追求细节、尽善尽美也是出了名的。

  不过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工作中需要激情。这个47岁的老总身上散发的激情不会让任何接触过他的人感到质疑。

  如何在卫星测控的工作中平衡好激情与细致,钱卫平觉得“愿望”决定结果。

  钱卫平:有的时候需要富于激情的创造,有的时候需要很沉静坐下来的抠那些技术细节。最终是为了让你喜欢的事业在你手上做得出彩。人人都能做到,既有激情又能平静做事。谁都能做到。关键是每个人主观认识上对自己的要求。

  今年(2010年)是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成立45周年,也是钱卫平从大学毕业到所里工作的 第26年。从一个普通的测控系统工程师,到“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总设计师,钱卫平的成长过程让人觉得一帆风顺,他自己好像并不否定这种说法,但他心里还有种信念,他觉得这信念帮助了他的成功。

  钱卫平:我常鼓励自己的其实就是两个字——坚持。从上学到工作,每一步,我都告诉自己一定要执着。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不管你愿意干不愿意干也好,只要你定了这个目标就一定要坚持,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有收获!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