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总理的希腊之行:务实合作 共创未来(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4日01:02
当地时间10月3日上午,正在希腊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希腊议会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中广网雅典10月4日消息(记者刘乐)正在希腊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行程已接近尾声,欧亚四国之行的下一站将是比利时。昨天(3日)温家宝在希腊议会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的演讲。

  全面阐述中国关于加强同希腊的友好合作,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政策主张。做为随行记者,这两天在希腊采访有那些特别的感受呢?请听中央台记者刘乐从雅典发回的录音特写《温总理的希腊之行》。

  恢弘神奇的米诺索斯迷宫,雄伟精致的雅典卫城,24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总理踏上了希腊这片古老的土地。

  当地时间10月2日下午,温家宝总理乘坐的专机顺利抵达雅典国际机场。机场飘扬着中国和希腊两国的国旗,几台直播摄像机在飞机下捕捉着历史的瞬间。听使馆工作人员说,这两天温总理在雅典的主要活动,希腊电视台都将进行现场直播。当地群众可以随时关注中国总理24年来首访希腊的行程。

  的确,这两天包括欢迎仪式,会见希腊总统和议长,两国总理会谈,两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向无名英雄纪念碑献花圈和温总理在议会的演讲等等,当地电视台都进行了现场直播。
  当地时间10月3日上午,正在希腊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希腊议会发表演讲。这是演讲结束后,希腊议长佩察尔尼科斯代表希腊议会授予温家宝希腊议会最高荣誉奖“伯利克里斯”金质勋章。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温总理的到访,当地的安保措施没有半点马虎。温总理的车队走到哪里,上空都会有当地的安保直升飞机在四周盘旋。中希两国的安保人员相互配合,密切关注着四周的环境。

  在温总理下榻的酒店,门口飘扬着欧盟各成员国的国旗,在中间位置,一面五星红旗格外显眼。这似乎向人们传达着信息,中国已经是欧盟重要的合作伙伴。正像温总理在希腊议会演讲时所说:中欧之间的交往正逐步进入成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温家宝:中欧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双方互为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我们希望欧方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切实放宽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为双方贸易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主权债务危机对希腊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退。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此前也说,在这个困难的时期,中国朋友的到来为我们带来了可喜的前景。

  帕潘德里欧:我们希望中希两国之间的合作与发展,能够更稳定、更有利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下去,同时也是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使我们平稳的渡过危机。

  温总理在希腊议会的演讲中,几次脱离手中的稿件,谈了自己切身的感受。温总理的演讲,赢得了全场六次热烈的掌声。

  温家宝: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继承和弘扬先人给我们留下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分依靠和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今天,温家宝总理将乘专机离开雅典,飞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正式访问比利时的同时,还将在那里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随后,温家宝总理还将继续欧亚四国之行,访问意大利和土耳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