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抗击洪水灾害更显英雄本色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4日10:54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受今年第11号强台风“凡亚比”环流影响。粤西大地遭到千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一时间洪水横流,河水暴涨,高州市大坡、马贵和信宜市钱排、平塘等镇发生了严重的山洪灾害,造成了山体滑坡、泥石流。房屋被淹、交通堵塞、通信中断……

  高州告急!信宣告急!

  抗击洪水,方显英雄本色;灾难面前,彰显鱼水情深。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武警茂名市支队100名官兵迅速集结,火速出击,冒着强雨赶赴一线进行抢险救灾。在茂名大地上绘出了一幅抢险救灾的宏伟画卷。唱响了一曲人民武警为人民、人民武警救人民的忠诚卫士赞歌。

  第一支进入马贵六塘龙坑村救援的部队

  9月21日晚。高州市马贵镇的降雨量达到740毫米,引发了严重的泥石流灾害,突如其来的山洪挟裹着石头和树木,掀起了两米高的洪锋。冲垮了马贵镇唯一一座连接小镇南北两岸的水泥混凝土桥。一时间,六塘村、龙坑村等灾区的交通、通信、电力全部中断。特别是马贵河北岸13个行政村与外界失去任何联系。成为了“孤岛”,三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灾情发生后。正在现场指挥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海光当即作出“武警茂名市支队迅速前往马贵镇打探情况、为后面增援邮队打通联系通道”的指示。受领命令后。22日儿时,政治处主任王卫喜率领50名官兵火速前往马贵灾区增援。

  22时03分。指挥邮通报,马贵河北岸马贵镇卫生院有一名40多岁的重病妇女。需要紧急转送上级医院治疗。司令部管理股宋立强股长带领10名官兵们迅速赶到马贵河边,看着呼呼急速流淌的河水,他们驾驶冲锋舟,沿着绑在马贵河两岸大树上的粗绳,强行渡河。由于水流速度太快,渡河时冲锋舟的方向不好把握,此时,宋股长和战士们一起用竹竿往河底下撑。以顶住冲锋舟.确保冲锋舟的方向不偏离。冲锋舟靠岸后。官兵们迅速奔赴离岸边300米远的马贵镇卫生院接病人。官兵们用担架小心翼翼地将她从卫生院拾出来,小跑到岸边。渡河过程中。在作训股长邓霞云的指挥下。冲锋舟很快就顺利渡过了河。一靠岸,已经等在岸上的刘淇深等战士立即将女病人接过来。马不停蹄地送上已经停靠在公路逸的高州市人民医院救护车。

  22时49分.为进入和外界失去了联系的六塘村、龙坑村灾区收集情况、了解灾情,在一名当地村干部白某的带路下,王卫喜主任率30名官兵携带少量干粮和饮用水冒着大雨摸黑徒步前进。开进过程中,官兵们发现到处都是塌方和山体滑坡,95%以上的路面都已经被泥石流覆盖。大部分桥梁被毁。雨水断断续续地从山上冲下来,并伴有小塌方。瓢泼大雨致使路上的淤泥都已经没过膝盖,每往前走一步都十分困难。为了探路和平衡身体。官兵们沿途摘取路边的树枝。制作成拐杖。遇到一些泥石流和塌方比较严重的路况时。尤其有一段路,路中央被冲成了一个长十米、宽两米、深一米多的大坑,加之山的地形比较陡,官兵们只能用身体贴着山面从山脚另一方向绕过去。通过复杂路段时。他们还及时派出侦察员探路,安排安全观察员在部队首尾进行警戒和观察山上的泥石流灾情。有时官兵们刚走过一个路段。背后就发生了塌方险情。

  “过完这段。大概还有50米就有路了,”“慢点慢点,下面的路更危险,要走上面,不要太靠边。”曾经在武警高州市中队当过指导员、对当地地形比较熟悉的王卫喜边走路边用喊话器为官兵鼓劲。

  一路上,官兵们拄着拐杖,相互搀扶,手脚并用,趟着泥浆艰难前行。战士李龙龙看到村干部白某走路的速度慢了下来,猜测白某应该是体力不支,就赶紧跟上去,让白某踩着自己的脚背前进。这样白某的脚就不用陷进淤泥里,节省了很多力气。

  23日凌晨2时。部队到达马贵镇三角湾水电站。前进过程中。发现有三个人被困在一间小独立房内。询问得知,有两个小女生是马贵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一个是家住龙坑村的22岁年轻人。他们均已经困在房间里一天一夜了。王卫喜马上让战士给他们食物和水。并让他们跟着部队一起继续开进。

  11时12分,连续奋战12个小时,部队通过强行军,终于成功进入六塘、龙坑两村,此时官兵都成了一个个“泥人”。作为第一支进入六塘村、龙坑村救援的部队,他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当地的灾情情况。自此。隔绝了数十个小时的六塘村、龙坑村与外界取得了联系.这也为增援部队开展救援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基础。

  搬运175袋大米用时仅2分25秒

  “还有4袋……同志们.加把劲……”“还有2袋……加油……”高州市大坡镇救灾物资仓库内。官兵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搬运着从四面八方运送过来的救灾物资。

  灾情发生两天后。通往高州市大坡镇的道路已经打通。救灾物资开始紧急往镇里运送:23日11时。市公安局指示支队派出官兵赶赴大坡镇维护救灾物资发放现场的秩序。受领命令后,参谋长林权芳带领40名官兵迅速赶往大坡镇。

  18时32分。经过一路的颠簸,部队在艰难的开进中抵达现场。当即展开行动。林参谋长将部队分成现场警戒组和搬运物资组。现场警戒组官兵手拉手。手里拽着粗绳。在救灾物资仓库门口围成一个圈进行警戒。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人墙”,确保了救灾物资发放工作的有序开展。其中。现场警戒组组长、副中队长李绪群还耐心地给个别排队申领粮食时间比较长、情绪激动的群众做疏导工作。还是有个别情绪激动的群众不停地往仓库里冲,造成了个别官兵的手脚受伤,但官兵依然纹丝不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正在现场发放救灾物资的白马村居委会林主任感慨道:“部队来了,秩序井然了,发放物资就更加顺畅了。”

  一看到救灾物资运输车到来,搬运物资组组长、副中队长徐飞就马上组织本组人员上车搬运救灾物资。徐组长对每个人都进行了详细分工,并妥当安排好站立位置。从车上到仓库、六米长的距离形成一条“流水”线,将救灾物资从车内往仓库里面接力传接。搬运像发电机这类比较重的物资时,官兵们就几个人一起合力将其抬进仓库。记者现场算了一下时间,将装有175袋大米、每袋大米重30斤的一大卡车物资全部卸下、叠放好,仅用了2分25秒。

  大学生战士汤强和战友们刚将一辆救灾物资车的煤气瓶全部卸下来,没来得及进行小憩,又马上投入到下一辆救灾物资车的“搬运战斗”,他悄悄地告诉记者:“今天的体力消耗比以往任何一次体能训练都要大。但我挺过来了,因为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灾区人民非常需要我们子弟兵。”一个下午时间。他们就搬运了近8万斤大米、3000件方便面、1000箱矿泉水、500个煤气瓶和2000个书包等救灾物资。

  在大坡河上架起“生命之桥”转移群众

  遭到暴雨重创后的高州市大坡镇,大坡河河水暴涨,河上的8座大桥有5座被拦腰冲断。大坡河对岸的桃杳、贺亨、大榕和清湖等四个村委会的电力、通信、交通全部中断。俨然成了一座滚滚洪流里的“生命孤岛”。村里群众的起居饮食顿时成了难题。在部队进入村内救援前,群众已经被围困两天两夜。

  24曰9时.林权芳参谋长带领40名官兵刚刚完成守护大坡镇政府的救灾物资任务。还没来得及进行休整,又马不停蹄赶赳大坡河紧急转移群众。到达现场后,在向大坡镇政府领导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和认真勘察大坡河两岸地形的基础上,林参谋长挑选了15名水性好、体能素质强的官兵,组成5个救援突击小组,驾驶5辆冲锋舟接送两岸的群众,其他官兵分成两组在河两岸组织和护送群众上下冲锋舟。救援突击组员们冒着随时有可能掉到湍急河水中被冲走的危险。在河上来回穿梭,接送两岸的灾区群众。他们还将备用的救生衣、救生圈和粗绳放在船上,接群众上冲锋舟后,便立即为他们穿上救生衣,防止掉到水里被冲走。船靠岸时,岸上的官兵一边关切地提醒群众:“乡亲们,不要急。等船靠稳岸后再下船……”一边将船上的群众接到岸上。对一些行动不方便的群众,官兵们便帮忙挽扶和背送,确保每一名受灾群众都能够安全渡河。

  10时38分。负贵护送群众上下冲锋舟任务的徐飞副中队长听到舟上的一位年轻人喊道。“我奶奶已经心脏病发两天了,帮帮忙,快点送她到医院……”徐副中队长往冲锋舟上一看,一位头发斑白、眼睛半闭的老阿婆正倚靠在那位年轻人身上。于是他三步并作两步,跨上冲锋舟,将老阿婆背起。拼命往岸上跑,并及时将老婆婆送到医院抢救。

  11时24分。岸边来了几位风尘仆仆的群众。其中一位抱着婴儿的年轻妇女,拉着官兵们的手,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道:“快,兵哥哥。我有急事,赶紧送我过岸。”现场指挥员郭群华中队长安慰她说:“慢点说,不要着急。我们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送你们过去的。”郭队长当即安排人员护送她们一家人上冲锋舟渡河。因为考虑到冲锋舟上有婴儿。所以郭队长还要求驾驶员刘寅龙在加快行进速度的同时,要保持冲锋舟的稳定。经过了解,原来这位年轻妇女前几天才生完孩子,刚从医院出来,得知家里受到了洪灾后,迫不及待想赶回家帮忙,同行的群众都是她的家人。很快,官兵们顺利地将她和她的家人护送到了对岸。

  连续12个小时的战斗,共安全转移了500多名群众。官兵们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们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