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巨额财政赤字和高失业率威胁奥巴马连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6日11:41
  奥巴马:美国陷入“难以维持的财政状况”

  路透社10月4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表示,美国已陷入“难以维持的财政状况”,必须认真处理联邦财政赤字。美国截至2010年9月30日为止的会计年度预算赤字,预估将达到空前的1.47万亿美元。

  据报道,奥巴马当天说,他在2009年上任之初为支撑经济成长和就业所采取的政府紧急支出措施,已暂时使资金缺口更大,但未来这些赤字必须处理。奥巴马表示:“我发现,我们陷入了难以维持的财政状况,但我不会减少对教育等方面的投资。”奥巴马是在白宫同一些企业高管举行会谈的时候讲这番话的,这次会谈旨在加强社区大学与企业间联系的计划措施。

  同一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说:“美国财政赤字是真正的威胁。”他呼吁采取迅速和果断的步骤来遏制迅速增长的美国财政赤字。伯南克星4日在罗得岛州说,不断激增的年度赤字对美国经济构成“真正和日益严重的”威胁。他说,不能控制赤字将危及未来的经济。

  学者:高失业率将至少持续到2014年

  10月5日,一些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在华盛顿预估,至少在2014年之前,美国国内的失业率将继续居高不下,而消费者将继续承受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痛苦。

  几个美国智库与经济组织5号在华盛顿新闻博物馆主办一场全天研讨会,讨论短期与长期的美国经济前景,以及政府的财政选择。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分析家扬·哈祖斯,以及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在会中指出,至少在未来几年之内,美国将继续面临高失业率,而决策者并未充分刺激经济。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分析家扬·哈祖斯认为,美国可能出现两种经济前景:糟糕以及更糟。前者是1%到2%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以及10%的失业率;后者则为两位数字的经济衰退,以及继续下跌的房价。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把日本在1990年代所遭遇的经济困境,跟目前美国政府的做法相提并论。克鲁格曼说:“长期来看,日本在1990年代所经历的"失去的10年",跟美国在当前所遭遇的经济不景气下的做法相比,反倒像是一个成功的故事。”

  经济分析家表示,美国9月份失业率连续第二个月上升,反映美国经济復苏已1年,但仍欠缺保持职位增长的能力。彭博通讯社访问了62名经济分析员,预测中位数為美国9月份失业率将再升至9.7%,较8月份的9.6%,上升0.1个百分点。经济分析员的预测,显示美国失业率将连续14个月处于9.5%以上高位,比上一次由1982年至1983年中的13个月高失业率周期还要长,是1948年有纪录以来最长高失业率周期。

  经济和就业将影响中选甚至2012大选

  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巨额财政赤字和高失业率对选情影响很大。因為经济增长缓慢,以及就业市场疲弱,会引致不少选民感到不满,令愈来愈多的美国人怀疑总统奥巴马的表现。

  政治分析人士说,选民对美国的经济状况和高失业率感到忧虑和愤怒,而这可能导致这次中期选举中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参、众两院发生权力转移。大众与传媒皮尤中心所作的一个全国民调显示,在中期选举中可能投票的中间选民倾向于投共和党的票。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中间选民摆向民主党,帮助奥巴马胜选。

  分析人士说,巨额财政赤字和高失业率这两个重大因素会对今年的中期选举产生重大影响。首先,公众对美国经济走向持否定的看法,这可能会对奥巴马总统和国会民主党人不利。第二,保守派的能量在上升,将有助于共和党候选人。

  奎尼皮阿克大学民调专家彼德·布朗说,让广大选民感到愤怒的主要因素是他们对美国经济、尤其是对就业市场疲乏不振感到失望:“经济是民意调查129个问题当中最受人关注的问题。提起经济,大部分人都是指就业。在就业率显著改善之前,选民不可能对经济形势感到乐观。因此,这大概对奥巴马总统不利。”

  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为民主党中期选举前拉选票而巡游各州,此举被认为真正目的是帮助自己的2012年总统连任选举做准备工作。政治分析人士表示,至少在2014年之前,美国国内的失业率将继续居高不下,而消费者将继续承受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痛苦。这对民主党面临着的中期选举非常不利。对两年后奥巴马谋求连任也是严重的威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