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部分新农村形式主义忽略防洪 暴雨暴露问题

来源:南海网
2010年10月08日16:26

  海南暴雨背后的乡村建设问题

  作者:魏干

  据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6日下午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省持续强降雨共造成数十万群众受灾,已紧急转移132388人。目前至少有超700个村庄被淹,其中万宁317个,海口40多个,文昌122个,澄迈近100个,琼海超200个,其余市县均有不同数量的村庄被淹。此次海南持续强降雨量之大、面积之广是海南1961年以来首次出现。由于部分市县点降雨量很大,造成极其严重的内涝及洪灾,并且造成部分水库一度出现险情(见10月16日腾讯新闻)。

  连日罕见的暴雨让不少的海南乡村在泥泞中生存,然而,暴雨的“侵袭”也暴露出当前海南一些地方在加快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过度追求“水泥硬化”等一系列的问题。事实上,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的根源不仅在于这次暴雨的罕见,还在于乡村建筑脆弱——在极端天气的背景下,现有的排涝设施抵挡不住大水在乡村的“积涝”步伐。由于近年来,海南各地出现了“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规划”等建筑问题,在一栋栋的漂亮房屋下面,排涝系统几乎一片空白,遇到极端天气时往往不是“敌手”。乡村发展所带来的地面“水泥化”、“硬质化”现象更给排涝“添堵”,最终致使乡村排涝系统不堪重负,甚至可谓雪上加霜。

  由此可见,在海南各地的新农村建设中,一些问题还很突出。有些地方往往流于表面光鲜的形式主义工程,而忽略了最为重要的防汛、防灾设备——乡村建筑常常处于灾难侵袭的第一线,是最容易受到自然灾害暴虐的地方。因此,海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不能仅仅注重体面、光鲜的门面工程,更要注重相关排涝防旱设施建设,因为这些往往关系到灾难时刻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因此,一方面,我们应加强乡村排涝系统的管理和维护。除了加强乡村排涝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外,乡村管理者在制定乡村规划时,不能因为乡村开发而牺牲一些绿地、水体,要强调绿色乡村建设。此外,还要加紧蓄水工程建设,这样既可以有效防止洪涝,又可以有效的留住一部分雨水,防止干旱的发生。另一方面,相关建设部门应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对乡村降雨分区和未来降雨趋势进行专项研究,充分发挥气象对乡村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强预警工作。在城建规划中需多增“气象元素”,不单单是一个技术理念的改进,实际上对乡村编制雨水排放规划、河道治理规划,指导整个乡村雨水系统的建设是非常有帮助的。

  暴雨的侵袭,给国庆时刻的海南带来了一次新的“洗礼”,只不过这次“洗礼”显得尤为沉重,充满着悲剧气息。但我相信,通过此次灾难的考验,我们的乡村建设能够更加理性,更加合理,更加和谐!我衷心的祝愿,此次暴雨侵袭能够让海南的乡村建设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在以后暴虐的自然灾害面前,能够“闲庭信步”般镇定自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