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赵作海成河南版佘祥林:死人复活,赵作海洗冤 > 赵作海案最新消息

赵作海出狱后谋“转型” 免费替人维权申冤(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10月11日03:16
[提要] 赵作海与新老伴“高调”亮相替别人维权。老赵代理的是一起发生在21年前的命案,被害人家属称多名凶手至今逍遥法外,而且案件存在很多疑点。赵作海称此案的司法鉴定弄虚作假,还存在串供事实,此次自己的身份是公民代理,免费替人维权只因“看不惯”。今天,此案将在开封市禹王台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赵作海将出席…[我来说两句]

    新闻回顾:死人复活,赵作海洗冤

  商报记者 张毅力

  从轿车上下来,赵作海微笑着和早已等候的记者挥手致意,动作比自己刚出狱时多了几分淡定和从容。

  与以前孑然一身不同,他的身边多了一个女人,她是老赵的新媳妇李素兰。

  两口子“高调”亮相不是告诉媒体婚讯的,而是找记者替别人维权的。

  他说自己的身份是公民代理,免费替人维权只因“看不惯”,但坦言自己仍是个农民。

  老赵代理的是一起发生在21年前的命案,被害人家属称多名凶手至今逍遥法外,而且案件存在很多疑点。

  赵作海称,此案的司法鉴定弄虚作假,还存在串供事实。

  今天,此案将在开封市禹王台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赵作海将出席。

  华丽转身

  老赵要代理的官司

  是起发生在21年前的命案


  “这一家确实冤,你们想办法帮帮忙吧。”赵作海说,这是一起发生在21年前的命案,案发地在开封。

  死者的儿子段铁岭介绍,因他兄妹八个,家中生活十分贫困,他母亲韩秀枝为生活所迫,便到开封市扫鸡粪挣得微薄收入补贴家用。此间,认识了开封市人高建起(时年73岁)。

  “高建起拥有私房四间,便与我母亲合伙开了一家小旅社。他年迈体弱,旅社以我母亲为主经营,收入二人平分。”段铁岭介绍,为表示感激,高建起口头承诺,他去世后,将自己的四间房屋赠送他母亲。

  段铁岭说,高的女儿高秀荣得知父亲的遗嘱后,1989年8月26日,指使其子程贤哲(当时仅14岁)等6人到高建起家里殴打其母亲。“我母亲被殴打后当场昏迷。”段铁岭说,9月4日,他母亲进行了脑部手术,术后效果不佳,9月11日死亡。

  段铁岭说,程贤哲因涉嫌故意伤害罪,曾于当年8月29日被开封市公安局南关分局(现禹王台分局)取保候审,9月1日刑拘,因检察机关未批准逮捕,9月7日,程贤哲被释放。

  此后,他曾多次上访,20年后的2009年6月,开封市禹王台分局再次将程贤哲刑拘,6月26日,程贤哲被批捕。

  今年2月,开封市禹王台区法院一审判决程贤哲故意伤害罪成立,但免予刑事处罚,对韩秀枝子女提出的120万元经济赔偿不予支持。

  今年6月,开封市中院驳回禹王台区法院的判决,发回重审。

  家属称死因存疑,此案今日开庭

  今日,此案将在禹王台区法院开庭。韩秀枝当年的死因成为本案的焦点。

  开封市公安局于1989年9月17日形成的尸检报告分析:“韩秀枝平素患有高血压,被程贤哲殴打时,由于强大的精神刺激,引起血压突然急剧升高,导致右侧部位出血,引起韩秀枝昏迷不醒等表现。”

  但段铁岭称,这份尸检报告遗漏了头颅骨骨折(头颅部外伤)、左上额有一直径为3cm的擦伤,双下肢有8~9处片状淤血斑等重要被殴打受伤的事实。记者发现,上述伤情在开封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病例中均有显示。

  至于韩秀枝身前是否患有高血压,也存在争议。

  “我母亲生前身体健康,根本没有高血压。”段铁岭说,“很明显,当时被打后刚送到155医院,血压还是正常的,是颅脑外伤的原因引起的血压升高。”

  另外,殴打韩秀枝的是否还有别人,当年14岁的程贤哲是否预谋伤害,公安、检察部门为啥不同意死者家属再次做尸检等问题也有争议之处。

  对话赵作海

  谈蒙冤

  “要想忘记,太难了”


  记者:虽然得到了巨额赔偿和官方的道歉,但你原谅了赵振赏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了吗?

  赵作海:这事都不能提。

  当年,因为同村村民赵振赏的出走,我被冤枉成杀他的凶手而入狱。但也要感谢他,要不是他及时回家,我恐怕要在监狱过晚年了。但总归是因为他才让我蒙冤,俺俩常在村里见面,但不会说话。

  虽然拿到了赔偿金,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等官员也登门道歉,但抹不平我心口的伤,要想忘记太难了。

  因为我突然成了杀人犯,家就散了。当我出狱后回到老家,看到宅子里都是杂草,屋顶上都是洞,听说孩子从小都跑到外地打工,我死的想法都有。

  “一直在关注案件进展,全国人民都看着呢”

  记者:截止到目前,政府赔偿了你多少钱或物品?你对赔偿的数额满意吗?

  赵作海:现在心理上和生活上好了一点。

  今年5月13日上午,我签字后从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那里领到了65万元,其中50万元为国家赔偿金,15万元为生活困难补助费。

  说实话,赔偿金不算高。我才给一个儿子盖了一套房子,娶了一个儿媳妇。还有俩儿子的房子没有着落,也该到结婚年龄了,钱不够花啊。虽然案子过去很久了,乡里的领导过节还来家里慰问,谢谢他们,也谢谢所有关心我的人。

  记者:造成你入狱的政法干警都受到惩处了吗?案子进展到哪一步了?

  赵作海:我的律师一直在关注案件的进展。我估计法院不敢乱判,全国人民都看着呢,我也会让律师盯紧点。

  谈生活

  “媳妇是主动上门的”


  记者:3个儿子都结婚了吗?和老伴啥时间结的婚?

  赵作海:生活会越来越好的。今年7月17日,大儿子赵西良结婚,为娶这个儿媳妇,花了近7万元,但心里高兴,花得值。还有俩儿子在外面打工,我得想办法赶紧给他俩找媳妇啊。

  恁嫂子姓李,老家在商丘市夏邑县郭店镇,57岁了。她见过世面,啥都懂,比我们这些农村人强多了。她是主动来家里找我帮忙的,她闺女生病后被遗弃了,需要找记者报道下。但没想到,因为这个原因,俺俩走到一起了。

  她老是管我,不让我吸烟、喝酒。刚出来,又被人管上了(笑)。

  记者:对未来的生活有什么规划?

  赵作海:走一步说一步呗。

  能出来就不错了,我很知足,也没啥大追求。家里还有9亩多地,俺两口子还要接着种地。然后,等着抱孙(又笑)。

  谈“转型”

  “免费帮人申冤是因吃过这方面的亏”


  记者:啥时间开始做公民代理?

  赵作海:很偶然,是小段(死者儿子)主动找的我,他来到俺家,把他娘被打死的事说了一下,我觉得很冤,就想帮帮他。这孩子是个孝子,为了他娘的事情已经告了21年状,很不容易。其实,我没那能耐,他们可能认为我和媒体的关系好,其实就是认识几个记者。最终,还得找你们帮忙。

  记者:你会将做公民代理人作为你的新身份进行到底吗?是出于赚钱还是为了维权?

  赵作海:我都不知道啥叫公民代理,只是想帮一些人申冤,因为我吃过这方面的亏。

  不会收钱,也帮不上人家啥忙。家里还有两亩多地没种麦子,明天还得赶回家种地呢。我不会把这事当成工作来干,不会用自己的身份来赚钱。

  谈质疑

  “我的身份还是农民”


  记者:你会怎么扮演你的新身份?

  赵作海:既然接这个官司了,就要替人家好好弄,尽力去办。我的身份还是农民。

  记者:有人说你是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威胁有关部门?你怎么看。

  赵作海:咋会这样想啊,我也没那个能耐,我现在看到政府大门还哆嗦。

  只要是有理,到哪里打官司都不怕。即使我不是代理人,也能打赢官司。让我代理,可能会有些新闻效应,会督促政法机关合法办案。

  记者:你代理的这起官司有几成胜算?你都做了哪些工作?

  赵作海:说实话,打赢这个官司心里真没底。

  我给省高院院长联系过,后来,开封法院的领导来找过我,说了说案子的情况。

  对话赵作海妻子

  “是不是图钱,老赵最清楚”


  记者:咋和老赵认识并走到一起的?

  李素兰:26岁的小女儿患上脊髓炎后,遭到丈夫郭某的虐待,不得不双下肢截肢。

  为了讨回公道,我多次奔波于县、市级检察院、法院。走投无路时,看到了关于赵作海的报道。想着他的特殊经历能够给我指点,女儿的案件可能会有新的进展,我搭上了开往柘城县的公共汽车。

  走进赵作海家,我像找到了救星一般,“扑通”一声就跪了下来,哀求他帮忙讨还公道。

  老赵吓坏了,答应会给领导说。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在他家包下了洗衣、做饭、打扫房间、招待客人等活儿。俺俩越聊越投机,就自然走到一起了。

  7月12日晚上,和儿子们吃了一顿饭后,俺两个命苦的人就算结婚了。他上半辈子过得苦,我希望他下半辈子过得甜一点。

  有人说我嫁给老赵是图钱的,我都没吭声。

  我是什么样的人,老赵最清楚。截至目前,我没花过赵家一分钱,也没穿过赵家一根儿布丝,就连赵西良夫妻的“改口礼”,也是我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

  【名词解释】

  公民代理


  公民代理诉讼是指在我国司法实践中,非法律职业的普通公民(包括当事人的近亲属、有关的社会团体或者所在单位推荐的人、经人民法院许可的其他公民)担任诉讼当事人的代理人或辩护人,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权利、义务参与诉讼的一种活动。

  【新闻背景】

  赵作海冤案:

  被错判入狱11年后无罪释放


  赵作海,男,1952年出生。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人,被称作河南版“佘祥林”。

  1999年因同村赵振晌失踪后发现一具无头尸体而被拘留,2002年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刑2年。2010年4月30日,“被害人”赵振晌回到村中,2010年5月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

    赵作海出狱后的生活

    赵作海午后喝小酒听豫剧 渐渐适应新生活(组图) 

    被报道结婚赵作海否认 但有成家打算 

    赵作海携新“老伴”迎娶儿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