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全球汇率战硝烟渐起 专家建议对外抗压对内汇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0月11日08:46

  全球汇率战硝烟渐起

  专家建议,我应对外顶住压力,对内推进汇改

  近几周来,欧美对人民币汇率的逼压不断升级。在美众议院十一前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后,欧洲部分国家和美国高层轮番表态,就人民币低估问题向中国发难,向人民币汇率施压的局面已由美国“独唱”逐渐演变为多国组成的“大合唱”。

  在9日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上,关于人民币低估和货币战争是否到来的争论也一直持续其间。本月15日,美国将发布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汇率评估报告,月底还将在韩国召开二十国集团(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1月召开G 20峰会,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许多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在这段时间将再次成为焦点。他们建议,我应对外顶住压力,对内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其实,不仅是人民币,近期许多非美货币都承受了较大的升值压力。尽管日本央行双管齐下,在直接干预外汇市场之后再推宽松政策,但日元强势难挡。澳元兑美元汇率创下实行浮动汇率27年来新高,泰铢兑美元汇率创下近13年以来的新高,新加坡元连续触及汇改以来的高位,巴西雷亚尔汇率也连续攀升。

  故此,在日本政府干预汇市后,不少出口导向型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有所举动。泰国政府高层表示,将密切关注汇率升值的原因,相机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哥伦比亚央行近期宣布,每日开始买进至少2000万美元以阻止本币比索升值;韩国也通过购买美元以避免韩元上升太快;越南更是数次将本币贬值以刺激出口。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人民币低估的争论和汇率战争的硝烟四起,实则是美国政治上的需要。欧盟之所以跟风,也是在美元走弱的态势下向中国转嫁升值风险。而且,西方希望由人民币升值来实现增加本国竞争力,刺激经济、增加就业。“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把增长的负担转移到外国消费者身上,都比刺激国内需求更容易。”英国《金融时报》8日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日前表示,有迹象表明,一些国家正试图把本国货币当作“武器”,各国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强烈合作愿望如今已经减弱。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因各国干预而全面爆发货币战的可能性很小。但他也指出,从历史来看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汇率操纵国。现在美国国内的经济复苏,是无增加就业的复苏,美国政府迫于民众等压力似乎走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从技术上来看美元下降空间挺大。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提醒,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仅来自于欧美国家,还来自所有对中国有贸易逆差的国家,未来中国在双边和多边两个方面,都将面临较强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各国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进而会将希望寄托在人民币升值上,日本、韩国、巴西等国都希望人民币升值从而提高本国出口产品竞争力。”

  此外,在多边渠道上,中国还将面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 T O、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等多轮施压。“原本支持IM F份额改革的美国突然提出要把份额调整与汇率改革挂钩毫无道理,IM F份额改革在3年前就已提出,G 20领导人在去年9月就承诺在2011年1月之前向金砖国家转移5%的份额,美国以此施压人民币升值,没有说服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国际事务顾问、中国驻IM F前执行董事张之骧说。

  面对这一复杂局面,专家表示,我应顶住外部压力,自主调节人民币汇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 说 , “ 从 国 际 经 济 博 弈 的 角 度讲,考虑到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且增速最快、中国可能是未来美国节能减排技术最大的输出市场、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等因素,美国本质上无力发动一场贸易战,中国应该顶住压力,自主调节人民币升值幅度。”

  事实上,中国政府官方声音也印证了人民币不会一次性大幅升值的事实。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联合年会于8日开幕后的一场经济辩论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周小川还说,中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谨慎地评估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以确定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

  对内而言,则要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建议,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浮动区间应该适当放宽,一方面可以赋予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帮助应对强大并且暂时性的资本流动,对于我国目前的经济运行尤为重要。除适当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目前中国的汇率模式缺乏权重和组合。她坦言:“在交易层面上仍以占比美元最多,目前一篮子货币权重仍以美元为主,各货币权重分配尚未成熟,但必须力推,这样国内企业才有可参考的指标来控制其损失和利润。”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