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窝点日产8吨假食用盐 多流入农贸市场(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10月12日04:52
左边是假盐本报记者雷佳摄
  盐业工作人员清点堆积的工业盐,造假者将大袋装的工业盐经过中间的机器分装后,就摇身变成餐桌上的食用盐本报记者赵航摄

  几乎一样的包装,一样的防伪标识,一样的颜色、味道,不是专业人士,你根本分不清袋装食用盐的真假。昨日,一些几乎可以乱真的假盐,被发现是在脏乱的小作坊里用工业盐加工出来的。这些假盐食用之后,不仅会对孕妇、婴幼儿造成无法医治的伤害,即便是健康人,大量食用也可能会中毒。

  查获25吨工业盐原料

  昨日,中盐西安盐业公司稽查队接到线索,反映蓝田县华胥镇有一个假盐制造窝点。经过摸排、调查,稽查人员确定了具体地点就位于华胥镇一处偏僻的厂房。

  昨日下午,稽查人员秘密赶到该厂房外,无论怎么敲门,里面的人始终不开门。稽查人员强行撞开大门,里面的场景令人惊讶:厂房右侧一间不足100平米的大房子里,堆满了装着原材料的编织袋,编织袋上赫然用英文写着“工业盐”,经统计,这些原料有25吨。在房子中央,有一台全自动装袋机,机器旁摆着许多蓝色的“冰凌牌食用盐”包装袋。塑封机后部的漏斗里,堆满了即将入袋的假冒食用盐。该房间的一个套间内,摆放着已经装袋的成品假盐。

  这个房间里非常脏乱,原料袋随意摆在地上,有的已经开口,流到了地面上;一些袋装的加工好的半成品盐里,能看到很多黑色的颗粒;还有一些准备装袋的假盐能看见人踩过的脚印。

  看上去和真食盐没有差别

  记者发现,已经装袋的成品盐和市面上销售的冰凌牌食用盐几乎没有区别。都是蓝白的色调,厨师的图案,甚至连“防伪标识”都在同样的地方。再看即将入袋的半成品,摸上去和平时食用的盐没有差别,尝了一点,也是咸咸的,和真盐难以区分。“仿冒到这种程度,一般老百姓根本辨别不了真假。”稽查人员张峰拿过一袋假盐说,“假盐的包装袋颜色、字体、封口处都粗糙一些,但区别不是很大,如果商店货架上全摆着这种假盐,很少有人会怀疑真假的。”

  稽查人员估计他们一天至少能生产8吨成品假盐。

  假食盐一般流入农贸市场

  谈及假盐的危害,张峰介绍说:“别看假盐的包装袋上写着"加碘",其实根本没有碘。未加碘的盐,人食用后会造成体内缺碘,特别是被孕妇、婴幼儿食用后,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此外,假盐的原料是工业盐,有很多杂质,食用后会造成重金属超标;长久食用还可能中毒,严重威胁人的健康。”

  包装、色泽、味道都难辨真假,老百姓如何才能避免买到假盐呢?张峰提醒市民,买盐一定要到正规的超市去,大型超市的盐都是由盐业公司直接供货的,可以保证是真的。“这些假盐一般会流入小饭馆、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肯定是进不去的。”张峰分析说,因为此次查处的假盐窝点只有一个自称为“看门的”男子,对于他们造假盐的时间、产品流入的市场现在还不清楚,等下一步调查、深挖后,如果能确定方向,一定会把流入市场的假盐追回。本报记者毛蜜娜

  真假食盐包装还是有差别

  记者拿来一袋真盐和这袋假盐比较,仔细辨别后,还是有细微的差别。假盐包装袋蓝色很深,袋上的字体墨迹更重;真盐包装袋颜色浅,字迹清晰。相比于真盐包装袋封口处规则的螺纹,假盐包装封口处看上去像“一刀切”,而且口封得非常粗糙。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