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州楼市限购令出台 购房者陷入彷徨开发商观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13:51
  继深圳、上海、厦门和宁波之后,10日,福州成为我国第5个出台“限购令”城市。“限购令”出台后,榕城楼市将何去何从?购房者、开发商、有关专家对该政策有何看法?昨日,记者就此展开了一番调查。

  购房者:彷徨

  11日,在仓山某楼盘看房子的何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号称“史上最严”的“新国十条”出台后,她每天都盯着各大楼盘的开盘价。半年下来,不但没看到房价松动的迹象,反而看到了楼市回暖的信号。

  “限购令”出台后,何女士还是有些彷徨。她告诉记者,2008年8月,家人就让她买房,可她坚信房价会降。结果两年来,房价还是涨了不少。如今,“限购令”出台了,买房否?“买吧,说实话,房价没降多少;不买吧,又怕一旦错过机会,以后会更后悔。”

  记者了解到,“限购令”出台后,不少市民持观望的态度,但也有市民“入市”买房。来自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我市一手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117套,签约面积达14505平方米,创下10月以来单日最高成交量,而黄金周7天一手住宅签约套数仅为261套。

  开发商:观望

  11日上午,一家知名房地产开发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限购令”挑起了购房者的彷徨情绪,从短期来看,销售量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过,这名负责人仍很有信心地表示,只要潜在的刚性需求依然充裕,只要房产投资仍可以保值升值,成交量迟早都会释放出来。

  据悉,在国家和地方出台相关调控政策后,一些开发商也讨论过近期开盘的楼盘“是否降价”的问题,但最后大多维持“原定价格”。业内人士表示,近几个月以来,银行信贷紧缩、上市融资受阻,再加上调控下低迷的销售市场,让开发商的资金链遭受严峻的考验,尤其“限购令”一出,将直接冲击市场需求。但一些开发商仍持观望态度,迟迟不愿降价销售,榕城楼市步入博弈阶段。

  专家:谨防“套牢”

  据介绍,近年来,“房价长期看涨”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对此,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教授认为,“房价不跌”是个伪命题,投资房产并非一本万利。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向银行贷款买房,按揭成本大概在6%;如果要自己投资,不向银行借钱,那资金的机会成本就要被考虑在内,机会成本主要取决于风险和通胀。比方说一套房子,存了3年,机会成本在20%左右,甚至更多,加上契税的1.5%,5年之内买卖房子营业税的5.5%,机会成本就达到27%左右。虽然税点还不是很清晰,但是可以预计到房产税出台之后,机会成本很可能会超过30%,这意味着要涨价近50%,才可以保本乃至略有盈利。王教授据此分析说:“假设买了一套12000元/平方米的房子,那么成本将可能达到18000元/平方米。”

  有关专家建议,调控房价应“堵疏结合”。“限购令”是“堵”,打击投机。在楼市博弈的关键时刻,有关部门还要继续出台相应的鼓励和支持政策,为市民投资寻找新的渠道,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更多实体经济领域,否则将出现“越调越反弹”的尴尬现象。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