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遭遇十年罕见“血荒” 输血手术几乎全停止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10月13日08:59
患者家属参加互助献血,希望为患者取得优先输血的机会。记者杨海冬/摄
患者家属参加互助献血,希望为患者取得优先输血的机会。记者杨海冬/摄

  昆明市血液中心供血科的周医生,最近总做一个梦:已经送出去的血,医院没拿到,每一次,她都会从梦中惊醒。最近,周医生每天上班都要面对昆明临床用血十年来未遇的“血荒”。昨天,昆明血液中心血库的O型血为2200毫升,按照一个正常人血容量在4000—5000毫升计算,如果一个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大出血,这个库存量还不够进行抢救。

  3个多月的“血荒”,因为天气等原因,达到了顶峰。供血科科长马晓敏说:“我工作10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现在只能保证急诊手术

  昨天上午11点30分,血液中心供血科的门口,停着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平安医院等医院的急救车。医生们必须在这里等待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领到血。血库里的血正在生产线上加工,加工好一袋拿一袋。

  血液中心按照医院开出的申请,以急诊患者、互助献血、有无偿献血史的患者、没有献过血的患者的次序供血。“现在我们连急诊患者的手术用血都满足不了,所以只能对参加过献血和互助献血的患者说声对不起。”马晓敏说。

  计算机上记录着最近几天的采血数量:11日148袋、10日242袋、9日90袋、8日74袋、7日71袋、6日180袋、5日162袋……其中,9、8、7日是阴雨天气,采血量之低创下历史纪录。马晓敏算了一笔账,如果11日的148袋血全部合格,都按照300毫升计算,加工出来的血液为55200毫升。平时血液中心的库容量在20万毫升左右,每天送出去10万毫升,这10万毫升需要300人(每次献血300毫升)或500人(每次献血200毫升)加入到献血行列中。而就11日来说,至少还需要150名到350名左右的人参加无偿献血。

  “血荒”让择期手术的病人只能无助地等待在病床上。即使参加了互助献血的患者也在等待着血液。血液中心供血科的柜台上,放着一沓《互助献血登记及血液调配记录》,从10月5日到10月12日的七天时间中,只有14份记录。

  互助献血登记遇冷

  作为一项拟扩大无偿献血招募范围的新举措,互助献血今年前7个月遭到冷遇。在一份《互助献血登记及血液调配记录》的背面,互助献血流程示意图上这样写着:“经治医师动员患者亲友参加互助献血;患者亲友资源参加互助献血;经治医师填写互助献血登记表;……医院输血科优先安排患者用血,填写登记表。”今年前7个月,昆明用血量排在前10的医院中,互助献血占实际用血量的百分比,三所医院为0%,三所医院为1%,三所医院为2%,最高的延安医院为9%,共有184名患者亲友参加互助献血。

  血源不足,再加上重症病人、州市病人人数增加,“血荒”的严重程度日益加剧。每年昆明地区的临床用血量都会增加10%左右,O型血的用血量一度增长20%。

  A型:2.4万毫升;AB型:2.2万毫升;B型:2.4万毫升;O型:2200毫升——这是昨天血液中心的库存量。马晓敏和供血科的同事们只能祈祷:别发生车祸,别有病人大出血。如果最近两日再没有新的血液补充进来,连急诊血液也难以供应。

  病房

  为救老伴 五旬老人献血

  昨天下午,在昆医附二院微创泌尿外科病房里,楚雄农民王永科一脸愁容地看着病床上的妻子。“家人去输点血,妻子就能得到一次输血的机会,但明天我们该怎么办?后天呢?”正常情况下,56岁的王老汉本不该去献血,但为了救妻子,刚刚献完血的王老汉恳求医生,“能不能再抽一次我的血?”

  王老汉的妻子姓邹,10月9日,王老汉和两个女儿一起,将病重的妻子送到昆医附二院,他盼望昆明的大医院可以让妻子的病情有转机,却不料遇上了“血荒”。在微创泌尿外科病房里,邹女士在供氧机的帮助下,艰难呼吸。“我们在昆明没有亲戚朋友,根本找不到可以帮忙献血的人。”王老汉说,除了怀有身孕的大女儿,他和小女儿都去献了血。“只有自己去献血,以此换来妻子所需要的血液。”

  微创泌尿外科值班医生介绍,病人送到医院的时候,血小板和血色素都比较低,正常人的血色素应该在12克以上,但该病人仅为4.5克。“现在病人处于休克状态,属于危重病人。如果悬浮红细胞供应不上,会导致病人病情继续恶化,甚至死亡。”

  “没血就没命,血是妻子的救命稻草。”王老汉哽咽着,“只有输点血之后,她的意识才会清醒一点。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她就这样离去,但是我有什么办法呢?”

  烧伤病人 在疼痛中等待手术

  在昆医附二院烧伤科,有6个危重病人等着做手术。烧伤科副主任陈宗华介绍,贫血会伴随烧伤病人的整个治疗过程,必须不间断输血,才能保证治疗。

  9月29日,烧伤科来了一位烧伤特别严重的病人。该病人面、颈、双上肢、臂、躯干、双下肢烧伤面积为81%,其中三度烧伤面积为54%。“9月30日,我们就已经安排好10月8日动手术了,但因为缺血,手术只能延误。”陈副主任很无奈,现在病人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因为悬浮红细胞不够,现在手术只能分次做。”陈副主任说,如果供血量足,现在病人的两次大手术应该已经完成。而现在,大手术一次都没有进行,目前只能根据供血量,进行多次小范围手术,不能动手术的时候,只能通过换药来治疗。“每次换药都是一种折磨,而且分次小范围动手术,会让病人更加痛苦。”

  陈副主任介绍,目前,该病人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已经降到正常线以下。如果不及时补充红细胞,病人的抵抗力、自身修复能力、免疫力等都会相继下降,进而导致死亡。“目前光烧伤科就有6例危重病人等着O型血救命。”

  输血科主任:

  每天上班

  心情都很沉重

  昨日上午10点左右,拿着刚刚收到的四张《急诊(抢救)用血申请表》,昆医附二院输血科主任许广芳带着一个取(退)血转运箱赶往市血液中心。“希望能带回点救命血。”

  许主任介绍,正常情况下,A型、B型、O型等各血型的临床用血储备量至少得有1万毫升,才能满足医院的日常工作。目前,医院库存的O型血不足1000毫升,“连急诊都供不上,还得掐着指头算着用。” 许广芳主任介绍,今年七八月份以来,血液供应量的缺口越来越大,A型、B型、O型血择期手术相继停止,尤其是近三个月以来,O型血供应严重不足,医院的O型血现在“连急诊都保证不了”。

  “病人很可怜。”许主任无奈地说,因为红细胞供应不上,烧伤科的一些病人伤口都臭了。“为了缓解这一状况,院方动员患者的亲朋好友来献血。”许主任介绍,医院现在只能通过互助献血的方式,来帮助病患。“但因为供血量严重不足,一些患者家属刚献完血,好不容易给自家人争取到一次输血的机会,却因为急诊用血又给耽误了,引起了患者家属的不满。”为此,院方不得不专门“腾”出一名医生来给病人做解释。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在等了1个半小时之后,许主任终于拿到了1100毫升刚经过检验还未入库的血。“我们至少需要7300毫升,但现在起码能让几个危重病人缓解。”

  “以前血液中心供应正常时,只要把医院的用血计划报给市血液中心,当天就可以送来足够的血量。”许主任说,现在来血液中心取血必须带着《急诊(抢救)用血申请表》,并且,不一定每次都能幸运地领到。“现在每天上班的心情都很沉重。”许主任说,“看着病人痛苦,我们也很难过,但是有没有办法,只有干着急。(都市时报 记者侯玉才 刘翎)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