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千余老人争七八个床位 能养老能治病能打工

来源:云南网
2010年10月14日08:28

  我省首现“立体养老模式” 金河养老中心能养老能治病能打工

  1000个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想要在云南住进养老机构,只有七八个人能有这样的运气,我省700余个养老机构3.8万多张床位对于530多万的老年人口,无异于杯水车薪。

  滇池旅游度假区金河社区,不论是想临时住进养老院还是不愿住进养老院的老人,都可以得到服务中心的贴心服务,并且还能接受专业医护人员的康复理疗。如果不嫌弃,老年人还能在此发挥余热,找回工作乐趣。

  试点

  配置齐全能养老能治疗

  昨日,我省首个“立体化”社区养老中心——滇池度假区金河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启动。据度假区民政局局长、老龄办主任王玉兰介绍,金河社区养老中心设置在金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拥有80个床位,形成一个现代化的功能型养老照料中心。养老中心还整合社区卫生中心的专业医护人员及外聘老年病专家坐诊,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实现医疗和养老的有机结合。

  养老中心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养老机构是以“护工为主,护士为辅”提供照料服务,而金河养老中心则以“护士为主,护工为辅”,充分利用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疗资源,可为重症老人提供医疗关怀服务、为高龄老人提供阶段性健康调理服务、为慢性病老人提供连续性跟踪回访服务。此外,中心还可以为老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为家庭提供老年人临时照料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十分欢迎老年人进入中心以工作养老方式发挥余热,安度晚年。

  “金河养老中心创立的是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辅、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立体养老模式。”度假区有关领导介绍说,金河养老中心的照料方式与其他养老机构有所不同,中心以家庭照料、社区照料、中心集中照料三种交替并存的方式进行服务,更强调专业化,主要满足生活照料、疾病照料、心理治疗、健康管理等多方面的需求,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制定不同的服务方案,从早上7点到夜间“起夜”,都有人贴心服务。

  担忧

  千名老人仅有7.8个养老床位

  据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王建新介绍,截至去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达532.5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1.65%。预计到2015年,将接近680万人。截至去年底,我省共建成各类养老机构776个,拥有床位38668张,但每千名老人只有7.8个床位,远低于全国1.6%的平均水平,并且服务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金河养老中心是以政府为主导、整合社会资源,进行市场化运营的首家试点,‘十二五’期间将在全省所有社区及农村推广。”王建新表示,随着该试点模式的推广,我省养老事业有望从“福利型”向“产业化”转变,到2015年末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每千名老人拥有25张床位。

  记者 李桀(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