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环球瞭望:真正的奇迹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4日09:03
李牧

  持续了两个月的智利矿难,终于迎来了胜利的光芒。经过全球通力合作,33名矿工在等待了68天后终于成功获救,并且迄今没有重大生理和心理疾病发生。

  时间最长、难度最大,种种客观数据确实令人吃惊,但这些并不是可以被称为奇迹的核心要件,比它们更加闪耀的应该是井下矿工和救援行动中所体现出的人性的光辉。

  在全球瞩目下,矿难救援早已不限于一国一地。矿难现场飘扬着多国国旗,世界各地25家顶尖采矿公司投入人才与设备,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机械奋力地与地壳拼斗,美国的航天技术帮助矿工渡过禁闭生活。

  智利奇迹是一次次面对挫败的过程。得到矿工生存的消息已经是矿难发生近三周之后的8月22日,当时井下补给几乎耗尽。此后救援方案一再变更,即使到最后仍然有多项备用预案。只要不放弃希望,就有光明在前面。

  智利是一个以矿产丰富著称的发展中国家。也因为矿产,使社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贫富分化,为生活所迫下井的矿工与日进斗金的矿主处于社会的两极。但面对灾难,人类的意志得到升华,智利不同阶层的人民紧密团结了起来。在矿难现场外面,矿工家属搭设的临时营地——“希望营”,它是人类意志一个很好的证明。矿主也为此带头捐款,支援希望营的运转。

  人性的光辉始终在矿难救援过程中体现。尽管被困两个多月,矿工们仍然礼让升井顺序,并争做最后一个升井者以体现对救援工作的信心。最终的升井顺序还是为救援成功制订的,先让4名身心最健康的人升井,然后由他们以切身体会指导后面的10名身体最差的人。不过带工班长排在最后,他严格执行着宝贵的船长原则。

  人性光辉体现在智利奇迹的方方面面。矿工们不仅在井下团结一心,共同延续生命,他们同时也已经做好准备共同面对新的难题。他们共同经历过苦难,也要共同面对明天。

  17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见证了这一奇迹。智利政府方面手忙脚不乱,体现出很好的现场管理水平和国家公关技巧:救援隧道出口设置一块屏障以免矿工被密集的闪光灯包围,井口90米处设有媒体平台以便记者们工作。矿工甚至在一周前已接受面对采访的训练,知道怎么应对不友善的恶意采访。

  根据救援顺序,矿工们升井后先经必要的短暂体检,然后立即与亲友见面,之后才搭直升机前往医院。每一个细节周密的安排都是那么发人深省。

  面对所有,我深深赞叹,真正的奇迹正发生在智利。

  (作者为旅加时事评论员)

  欢迎为本栏目投稿或参与讨论:dxy510@gmail.com
点击浏览《环球瞭望》更多精品

  最新评论:

  环球瞭望:中日领导人还将“邂逅”横滨吗?

  环球瞭望:中美军事关系依然脆弱

  环球瞭望:外交方针必须要有道德制衡

  环球瞭望:践行“和谐世界”中国“七”头并进

  环球瞭望:中国GDP渐生“国际共识”

  环球瞭望:“乌克兰蛋糕”搅动中国心

  环球瞭望:以推进“和谐世界”优化中国国际环境

  环球瞭望:掌控好中国的战略新空间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