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商务部官员:逼迫人民币升值对国际市场有害无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4日16:28
  新华网广州10月14日电(记者 王攀 吴涛)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级商务参赞苏晶在14日举行的第108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变动应考虑中国经济和外贸产业的实际承受能力,那种以政治因素为出发点、逼迫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的做法对全球市场“有害无益”。

  他说:“当前中国外贸领域内众多企业的实际利润率在2%到5%之间,同时,中国也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刻,如果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不仅对中国自身没有好处,对外商在中国的投资环境和世界市场的平稳也都没有好处。”

  第108届广交会将于15日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大会有23599家境内外企业参加,而当前愈演愈烈的“汇率战”风潮让诸多参展企业和海外采购商忧心忡忡。

  苏晶说,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一直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2005年到2009年,人民币累计升值23.85%;2009年以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累计上升了14.5%,从而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事实表明,人民币升值与否,与某些国家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顺逆差问题并没有直接关联,中国也不拒绝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与其他国家进行沟通,那种从政治因素出发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他说,少数国家和地区不能将改善自身外贸结构的希望寄托在人民币升值上,也不能将世界经济结构失衡的责任推给中国,“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不仅对中国外贸有利,也对世界市场稳定有利,广交会将再次证明这一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