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市县行政复议检查启动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7:47
  本报银川10月14日电记者李立国务院法制办联合有关部门,近日启动对宁夏、吉林、湖南、广西、江西等10省区的市县行政复议工作专项检查。

  近年来,全国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数量每年8万件左右,案件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工商、税收、环保和政府信息公开等领域。此次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市县领导是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行政复议渠道是否畅通、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以及行政复议能力建设等。检查组将通过座谈、抽查案卷、评估反馈等方式,查找市县行政复议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提升市县行政复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目前约90%的行政争议主要发生在基层,80%左右的纠纷也主要通过市县行政复议机制加以化解。但全国市县行政复议力量还十分薄弱,与所承担的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很不适应。在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行政争议面广量多的现阶段,如何有效发挥基层行政复议作用,把行政争议主要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群众权益的维护,也是提高县市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环节。

  据悉,这次检查是贯彻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此项检查结果将与被检查单位见面,并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