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某别墅区左邻右舍忙扩建 独栋违建变成联排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15日16:37

  “我家的独栋别墅都快变成联排了。”嘉林花园77号的业主王先生说。王先生所说的朝阳区嘉林花园本是独栋别墅区,现如今,两侧邻居疯狂“扩建”,不仅使他家的采光受到影响,深挖地道对房屋地基造成的冲击更让他担心。

  王先生的房子是嘉林花园77号,76号和78号的业主是他的左邻右舍。三家的户型一致,均为360多平方米的独栋别墅。今年9月9日,王先生别墅的租客突然打来电话,表示要退租。诧异的王先生听到原因后大吃一惊——邻居正在疯狂扩建。

  左邻右舍都在扩建

  76号的房屋在原有的基础上,罩上了一个钢筋混凝土的“大外套”,外套包裹住了原有的房屋。与此同时,76号业主还将花园的地面挖开,准备建两层的地下室。

  78号的房屋则是在原房的四周加盖了小的长方形,按照78号房屋施工人员的描述,每个长方形建成后均与其原房等高。78号院的地下室已经基本建成,其院里的地面上安装了一扇玻璃窗,用于地下室采光。

  如今,两户的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两栋房屋的外围均是密布的脚手架,建筑材料堆满了院落。王先生估算,如果两位邻居的房屋改建完成,他们改建后的房屋总面积将接近1000平方米。

  花园两侧地面下沉

  76、77、78号院之间共有两堵公共围墙,围墙与房屋之间留有两米左右的空隙,这在王先生看来,是为了保护每户的隐私权。如今,左邻右舍私搭乱建之后,两家院之间的两米空隙不复存在。78号院的业主在靠近王先生家的一侧扩建了房屋,加装了窗户,从扩建出的房屋可以轻松地窥探他们家的隐私。“本来是独栋别墅,现在这么一改倒成了联排别墅了。”王先生说。

  两家邻居开挖地下室后,王先生家花园两侧的地面开始出现下沉。王先生怀疑,地面出现的轻微下沉,与两家开挖地下室有直接关系。“地面下沉就意味着泥土松动,这样一弄,我们家原本完好的地基可能会受到影响,这比其他问题更加严重。”王先生和妻子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地基出现问题。

  三次协商仍无结果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既然都是邻居,有什么事可以大家商量着来。在得知邻居扩建的消息后,他联系了物业、76号、78号的两户业主,几家坐在一起进行了三次协商。“协商后,两家的态度都很明朗:76号业主说会积极配合我,会按照我的要求拆除部分扩建建筑;78号业主的态度则大相径庭,‘坚决不拆,爱找谁找谁’。”王先生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76号业主也表达了与协商时相同的态度,但被问起为何拆除工作迟迟没有开展时,该业主表示,拆除的过程不比搭建,需要找设计师进行处理,以防把房子拆塌了。而78号业主则是长期关机,未对扩建一事表态。

  两户扩建均属违规

  法律人士表示,依据现行的《北京市城镇私有房屋翻建扩建规划管理若干规定》中的规定,76号、78号的翻建、扩建行为应属违规。《规定》中要求,翻建、扩建房屋须以自用为目的。属于扩建住房的,全家人均现住房(包括本市的异地住房和出租房)建筑面积不超过20平方米。同时,不影响相邻居住建筑的采光、通风、排水和相邻居民的正常通行。76号、78号的业主显然不符合这个条件。

  王先生表示,他会将相关的材料分别送到城管、住建委、规划委等部门,希望有关部门能对76号、78号两户业主违规私搭乱建的行为予以制止,并对违建予以拆除。

  本报记者 轩燕龙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