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外贸复苏新遭遇:经贸摩擦政治化救济压力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6日16:57
  新华网广州10月16日专电(记者吴涛、王攀)在中国外贸复苏的关键时期,中国再次遭遇明显上升的贸易保护主义,经贸摩擦政治化倾向明显,且呈现出向高科技产品蔓延、应对难度加大等新动向。国内产业受到的冲击加大,贸易救济压力也在加大。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周晓燕说:“随着各国经济走势出现分化,我国经济率先回升,中国责任论、中国威胁论再次抬头。贸易摩擦形势复杂。”

  今年以来,美国已对我国产品发起337调查13起,较去年全年增加62.5%,且案件数量还在不断上升。今年1月至8月,我国共遭遇来自17个国家(地区)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48起,总涉案金额64.8亿美元。

  周小燕表示,尽管今年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较去年呈下降趋势,但案件的复杂程度和应对难度有增无减,并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经贸摩擦政治化,受美国中期选举等国内政治经济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断升温,加剧中美贸易摩擦。二是反补贴调查有蔓延之势。欧盟一改多年立场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印度、墨西哥等也跟风而进。

  值得注意的是,贸易救济调查出现向高科技产品蔓延的趋势,且贸易救济措施叠加势头明显。美国频繁对我国发起337调查,该案涉及产品多为高科技产品。欧盟同时对我国数据卡产品进行反倾销、保障措施和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约41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案值最大的贸易救济案件。

  国内贸易救济的压力也在加大。全球复苏的结构性障碍短期内仍难以突破,需求不足仍是国际市场的最主要特征。“一方面,各主要经济体为缓解市场需求低迷、失业率高企,着力扩大出口带动经济复苏,对我国市场倚重更为突出,以不公平贸易方式扩大我市场份额的情况有所增加。国内部分产业受到较大冲击,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要求政府采取救济措施维护产业安全的呼声高涨。”周晓燕说。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关税水平大幅降低及取消配额、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贸易救济措施成为国内产业抵御低价进口产品冲击的主要保护手段,压力逐步增加。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