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购房者违限购令无法办房产证 楼市大鳄南京交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7日08:40
  中广网10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0年注定是中国楼市不平静的一年。在经历了上半年楼市新政后,房地产开发商们都在摩拳擦掌准备“绝地反攻”,迎接“金九银十”,然而,上月底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威力打破了他们的期待,让已经开始出现量价齐涨苗头的楼市,成交量掉头而下,部分消费者也重新返回观望中。

  对于楼市的看法,一万个人有一万个观点。不过,这其中有两个人的名字和很吸引大家的眼球,他们是楼市大鳄任志强、潘石屹。日前在南京秋交会的一个论坛上,两人相遇,一场怎样的交锋?下面是中央台记者梁盛、姚东明、南京台记者李江、成晓慧的报道。

  素有“房产大炮”之称的任志强一如既往地语不惊人死不休,与一脸笑容的潘石屹形成鲜明对比。身为开发商,难免频繁遭遇媒体和公众口诛笔伐,但任、潘二人一向对此泰然处之。谈到当下的楼市的调控新政,潘石屹表示,他完全赞成对楼市进行调控。三年前潘石屹就以人大代表身份提出了征收房产税的建议,但建议最终并未提交、也没有形成议案。潘石屹认为,从长期来看,征收房产税,对社会公平、避免出现两极贫富分化是有好处的。

  潘石屹:就在我们公司里面,两个员工收入完全一样的,十年前他购买了房子,他不断的买房子,他这个收入就非常高了,如果十年前一个员工没有选择购买房子,今天的话他的收入和他的资产变的非常低,所以从长期来看,可能征收房产税和以后实施遗产税,对社会公平不要出现贫富两级化的发展还是有好处的。

  在同一个问题上,任志强一如既往地和潘石屹唱起了反调。他说,房产税是进入发达国家之后,人们的收入水平大大提高,实施的财产性税收。而中国还没有到需要征收房产税的地步。

  任志强:我们国家明确规定的是,如果要增加物业持有税是在不增加老百姓税负基础上进行的一项改革,它主要的目的是对付地方政府不是要为了对付老百姓的。 虽然不知道房产税这个达摩克利斯之剑什么时候会落下来,但是在潘石屹看来,新政的调控威力已经显现。他估计,未来的房价有望调回到09年初的水平。

  潘石屹:我为什么说要回到2009年初这个水平呢?因为任何市场上面都有一些常识,像第一个常识就是土地的价格楼面价不能超过房子的价格,可是我们招拍挂土地的时候,常常是面粉的价格比面包的价格还贵,土地的楼面价超过了房子价格,这不符合常识。

  在房价的问题上,任志强向来招骂最多,但不屑一顾的他依然十年如一日地唱多中国房价。此前虽然经历了被扔鞋的尴尬场面,但“任大炮”还是不改初衷,再次“开炮”。

  任志强:我觉得能不能买房这个事是不用讨论的问题,不买就是傻瓜。如果中国始终保持较高的一个GDP增长的情况下,别的东西一定是涨的,比如说钢材是是不要涨,铝合金门窗是不是要涨,水泥建材等高级设备是不是要涨?也就是说我现在的房子土地在涨价,材料价格也要涨,从这个价格再盖同样一套房子你要用更高的成本来盖,我的房子一定是涨价的。

  对于任志强爱放炮的性格,潘石屹总是乐于调侃。然而对于此次空前严厉的调控新政,老潘没有忘记告诫那些投机者:楼市有风险,买房需谨慎。

  潘石屹:任志强这个观点从来没变过,这17、18年是一惯的观点,我记得在7、8年前的时候,北京有个经济学家在7、8年前就说房价一定要跌,任志强说房价一定要涨,结果7、8年之后任志强的威信大增,现在我在网上看要购房听强哥的,所以他的信心比较足,可是我觉得还是要小心,如果你真的没有房无论如何你要去购买一套房子,给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孩子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如果购房子套数太多了,把它作为一个投资,租金回报率这样低了,政府又天天说要出台房产税,这些因素,这些不确定的因素都要考虑到里面去,这是我的建议。 我国多个城市近期先后出台住房限购令,部分城市的一些购房人由于超出当地规定的家庭限购套数,新购住房无法办理合同备案或房产登记,引发经济和法律纠纷。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多位专家提醒购房者:违反限购令买房,将会面临多重风险。下面关注中国之声记者冯会玲的报道:

  在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住房限购令后,很快就有人想出了自认为绝妙的“对策”,有人在中介的怂恿下借用他人的身份证去买房,有人想出了假离婚的狠招。而就在一些人洋洋得意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新买的房子无法办理房产登记,而为了房产假离婚的夫妻中,有人发觉自己再也无法如愿复婚,一时间,因违反限购令导致的纠纷不断发生。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副主任陈晟表示,随着各地调控房地产细则的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也会极为严格,无论是购房者还是中介机构,都不应有侥幸心理。

  陈昇:像上海已经有了房屋状况信息中心,这是个新的机构,你购买的情况实质上国家的相关部门是非常清楚的,你是打不了擦边球的,不管是中介机构还是购房者都不应该铤而走险阶段性这样操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提醒购房者,购房人应当如实准确申报家庭组成情况及住房情况,防止因申报情况与实际不符导致不能办理房地产登记等现象的发生。陈晟说,一些地方已经有相应的惩处措施。

  陈昇:有的居民如果是通过其它的方式买到这个房子,相关的处罚也会有跟进的措施,比如上海,如果你是违规购买,可能在产权证的发放上就会有障碍。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提出,购房人不要轻信房屋销售人员、经纪人员所谓的“规避建议”或“帮助规避”的承诺,更不要采用假证件、假材料等方式购买住房。这类购房行为会造成购房家庭重大经济损失。《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说,现在违反限购令购房,将来面临的风险将是多重的,购房者如此铤而走险,未免太不值得。

  李一戈:如果没有承诺,找不到相关的文件的基础上,你要退房的话,像购房合同一样,交纳多少多少的罚金,比如一些比较苛刻的条款20%、30%或者说房产证房子过不了户,这个损失就很大了,这个太不值了。

  陈昇也特别提醒购房者,即使有人违反限购令购房成功,但一时的侥幸并不意味着未来依然能够高枕无忧。

  陈昇:即使这一次你买到了,但是未来这套房子你想转让的时候,会有比较清晰的代机构或者是房屋产权的机构,最终还是有追索的权利的。一时的小心并不代表未来这个可以好转换。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要减少违反限购令带来的纠纷,除了房屋销售人员、中介、购房者都要遵守各地的相关规定外,相关主管部门也应该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

  叶檀:出台政策之后,就是严格的执行政策,这样才能维护这个规则的严肃性,房地产和国土部门来执行这个政策,如果超标购买就应该不给他过户,这样他购买者的风险也就减少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