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茶叶党被指空有诱人口号 理念极端引经济混乱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0月18日09:13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茶叶党没有统一的党纲和组织,也没有统一的领导人,并不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政党。然而自从2009年兴起以来,茶叶党的影响力日增,甚至开始动摇美国的政治和经济。10月18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认为,茶叶党的小政府口号可能很吸引人,但其奉行的政策将令美国经济陷入混乱中,因此其与美国商业只能是“同床异梦”。

  美国商业与茶叶党同床异梦

  印度裔女子妮基•哈蕾具备南卡罗来纳州商会所需要的州长候选人的最关键标准,即她以前是一位小商人。妮基在当地两家商会董事会担任职务,信奉低税率和小政府的传统信条。在6月份共和党初选中妮基轻易胜出,南卡罗来纳州商会56名商业领袖日前举行会议,以决定是支持妮基,还是支持她的民主党对手文森特。这些人只用了20分钟就做出了决定,80%的商业领袖支持文森特。尽管他们知道,在南卡罗来纳州这个共和党大州,妮基实际上已经是下届州长的不二人选。而他们的理由只有三个字:茶叶党。

  妮基与这个宣称要发动疯狂革命的草根组织结成联盟,茶叶党已经在11月2日的选举中举荐了14名与其有关的参议员候选人,并且谴责其他共和党放弃了保守派原则。妮基成了前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灰熊妈妈”的一员,茶叶党5月份曾宣布支持她。对于这些奉行实用主义和注重稳定的商业领袖来说,茶叶党太极端了,他们大多数人憎恨大商业。

  相对于提高联邦支出9%的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控制的参众两院来说,提倡经济紧缩政策的茶叶党无疑很吸引人,这也是茶叶党领导人极力推销的。佩林曾说,茶叶党的原则就是将我们对自由企业和美国商业的需求精确化,而日益膨胀的大政府并非解决之道。由于缺少有效地集中领导,茶叶党支持的候选人提出“政府更少干预经济”的教条。大多数候选人称,他们会继续支持布什的减税政策,包括结束遗产税、降低储蓄和红利税,废除联邦医改法案和美联储,缩减其他联邦机构。

  茶叶党影响力日增 意识形态太极端

  通过公布鲜明的政策、真诚地表达不满以及强烈的情感呼吁,茶叶党帮助麦凯恩这样的共和党领导人摆脱困境,推翻了阿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候选人丽萨•莫考斯基和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鲍勃•班尼特等行动迟缓的人。茶叶党在地方的影响力同样巨大。目前最杰出的茶叶党政治家就是佩林、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以及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吉姆•狄敏特,三人都支持低税率、更少监管以及小政府,但他们反对奥巴马、反对跳伞救援、反对开支和监管,这吸引了许多保守派政治家和商业领袖。

  但茶叶党想封锁边境,颁布限制移民的法律;他们憎恨美联储和央行,极力宣扬废除美联储;在全球贸易问题上,茶叶党倾向于保护主义,他们不喜欢美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与津巴布韦这样的经济体绑在一起。

  南卡罗来纳州商会已经意识到,茶叶党诱人的小政府原则实际上就像一列装满炸药的火车。对于那些希望政府创造稳定经济环境的商人来说,茶叶党的“政治炸弹”太危险。美国大型企业首席执行官论坛商业圆桌会议主席约翰•卡斯特拉尼说,茶叶党的许多议程都是极端人士把握着,而这种极端主义将令规划商业前景非常困难。

  即使奥巴马政府的坚定反对者——美国商会,也与许多茶叶党候选人保持距离。在此次选举中,美国商会至少已经支付了7500万美元资金,大部分花在与茶叶党无关的候选人身上。对于茶叶党支持的候选人,商会将进行严格评估,以确定其在获胜后是否能够保持更加中立的观点。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