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曝光消毒餐具厂小作坊 污水横流防疫站不管(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0月19日00:28
清洗车间的地上到处是垃圾

  记者 刘士超 实习生 田子遇/报道 赵毅亮/摄

  本报讯 消毒餐具包装没打开,可里面的碗、盘上有污渍!不少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近日,有读者反映农安县合隆镇西门外有一家消毒餐具厂存有违规操作情况,该厂的工人把餐具经过简单处理后打上包装,再次发往各饭店使用,难保卫生达标。10月18日下午,工人们在这家由校舍改装成的简易车间内,生产出一包包清洗完的餐具,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餐具和鞋放在一起

  据知情者透露,农安县合隆镇西门外一个叫“小岭”的地方,原来有一所“朱家元小学”,两三年前该小学的校舍废弃,一家清洗餐具的工厂利用废弃校舍开工生产,厂方把清洗消毒完的餐具送往合隆镇、农安县等地的饭店、餐馆。厂里的工人是附近的农村妇女,没有消毒的专业知识,餐具经过简单处理后,包上包装送往各处。“说是工厂,其实就是小作坊,它好像连牌子都没有。”知情者说,该厂有时连餐具都清洗不干净,消毒效果更无法保证,一天能加工好几千包碗碟。

  18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这家消毒餐具厂,它位于合隆镇西1公里远的朱家元小学的旧址。线索人举报的那家消毒餐具厂就位于学校东侧的一栋房子里,该栋房子西半部是住人的房间,东半部才是生产车间,车间门前停着一辆厢货卡车,上面挂的是松原籍牌照。院子里零乱地堆着一些蓝色的箱子,里面装着餐具。在窗台上,有些餐具和鞋放在一起。

  盆里水看不出水的样

  进了车间,一副紧张的生产画面呈现在眼前,七八个工人在忙碌着,有的在洗碗碟,有的在烘干,有的在包膜。几个摆在案子上的大水盆里装满水,案子下边有很多蓝色的箱子,装满了使用过的碗碟,碗碟上面沾着很多食物残渣,有的还黏糊糊的。第一个水盆里的水早已看不出水的样子,颜色呈黄褐色,一个年龄有50多岁的女子不断地往这个水盆里放碗碟,涮涮后便把碗碟捞出,再放入第二个水盆中,水盆依次往下排。

  所有干活儿的人一字排开,流水线式的生产都是由人手来完成,到了一台包装塑料薄膜的机器前停止,机器里出来的碗碟被包上了薄膜。

  这时,一个中年女子走过来与记者说话,她说包装好的碗碟7毛钱一套,而且还能送货。该女子说,他们这里生产的消毒餐具大部分送往合隆镇当地的饭店,还有一部分送往农安县。

  记者问这样的餐具能保证卫生吗?她说没问题,还问记者能用多少套。

  合隆卫生防疫站没人去执法

  据了解,正规的消毒餐具生产流程是要由机器流水线完成,从清洗、烘干、消毒、塑封都是机器完成,基本不接触人手,可以很好地保证质量。但是这一套系统成本较高,很多小作坊根本不会采用。

  记者把该厂的生产情况反映给农安县合隆镇卫生防疫站,希望该站人员前去查看。工作人员说站长没在家,工作人员给张站长打了电话后,张站长说让记者在站里等待,他10分钟就回来。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张站长一直没回来,其间两名身着卫生监督执法制服的工作人员回到了办公室,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详细问了那家消毒餐具厂的位置和情况后,他说:“此事不归我们管,农安县卫生局不允许我们到工厂检查,凡是厂子都得由农安县卫生局管,它有没有执照我们不知道。”他让记者继续等待该站站长。随后,他来到一楼大门外不断地打电话。

  由于一直没等回合隆镇卫生防疫站的张站长,记者只好离开,记者试图与农安县卫生局方面取得联系,但没联系上。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