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十二五”未提具体GDP目标 不再强调高速发展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9日04:32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对比,此次没有提到GDP增速问题,而侧重于结构调整要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对于经济增速的目标则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非“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

  辛鸣认为,公报提出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明确了经济增速、经济结构调整、居民收入增加等中国未来发展的三方面问题:第一方面,过去30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速在9.6%以上,“十一五”这五年经济平均增速在10.0%以上。这样的快速度固然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也给我们带来一系列问题,而且如此高速发展不可持续。“"十二五"期间,中国已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实现高速度增长,因此要转变发展方式,这必将使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所以,公报的目标改成"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一,经济增长不追求高速度;第二,不把经济增速马上降下来,而是保持平稳速度往前走。”辛鸣说。

  第二方面,辛鸣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主要就体现在经济结构的调整。因此,公报中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第三方面,辛鸣认为,“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表明整个社会群体的收入都要有所增加。

  “应当使GDP的增长与居民收入增加挂钩,GDP增长越快,居民收入增加越快。而过去我们是,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相关性,甚至有些时候,GDP增加了,但百姓的工资没有增加却有下跌的感觉。”辛鸣说。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