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周天勇:十二五筹划民富格局企业利润可补充社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14:37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高星 盛卉)中共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作出了重要的体现, 对此,周天勇教授表示,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在它的快速发展时期,制定过比如居民收入的倍增计划,例如日本,我们也正好处于这样的发展阶段,需要这5年、10年让老百姓兜里的钱多一些,生活富裕一些,所以中央“十二五”筹划民富的格局非常重要。

  怎么样是民富?周天勇认为,首先要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首先要使这个社会给每个人就业的机会,他只有就业才能获得收入。首先要鼓励人们去创业、兴办企业,使人民有就业的机会,这是根本性的。如果说没有人创业,企业非常少,没地方就业,实际上国家掏钱来搞一个富裕的社会,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点,不能不强调。

  第二,在整个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劳动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就是要在企业和劳动之间分配的时候形成两家力量相当的平衡,不能说这个企业过多的分配收入,最后使工资增长很慢。所以这次提出,“劳动收入在整个创造财富收入中的比重要提高”,这句话非常重要。现在的工资协商机制、集体谈判,以及提高最低工资线,是很好的一个方向。

  第三,我们过去一部分人的收入低,这和我们的结构有关系。比如我们的城乡结构,农村里有很多人口和劳动力,但是从创造国民财富比例来看,农业和农村创造的财富比例越来越小,而且还有一个问题,过去我们70后、60后农民工在城市里赚了钱以后,可以把收入带回家。但是以后80后、90后,甚至我们以后的21世纪后的人就不会把钱带回去了。所以在农村里有那么多人分配日益下降的财富的话,差距会越来越大的。 所以我们现在的结构调整,“十二五”要提出加快城镇化的推进,解决这个矛盾。

  另外,周天勇表示,我们现在服务业的比例也太低了,工业领域里的就业从全世界的规律来看越来越少,只有绝大部分的国家最后很多的机会在服务业。但是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服务业的扩张比较慢,这样就业的机会比较少,导致很多人就没有收入。 所以为什么“十二五”期间中央说要调整结构,很大的意义在这。

  还有一个,就是可能我们要加快国有垄断企业、国有垄断的金融这些体制的改革。从现在来看,有一些收入的不公可能和国有垄断、金融垄断有关。这一次不是提出要提高社保比例?可能他们以前不交利润,或者交的很少,那么以后他们要多交利润。比如把他们的利润调到用于全社会的社会保障上,来达到公平。

  与此同时,周天勇还表示,我们要建立均等的公共服务。比如说大家去上学拿的钱都一样,我们这两年可能好一些,前两年城里人孩子上学拿钱少,农村的孩子上学还要多交钱,这是不公平的。还有卫生均等化,还要建立社会保障,比如农村的老人要逐步的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未来10年期间建立一个保障水平可以,基本上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障,他没有后顾之忧。还有住房问题等等。 这些都涉及到怎么使老百姓的收入分配均衡、生活富裕、生活安享,有幸福感、没有生活危机感,这是我们“十二五”期间可能要着力解决和着力要完成的一些方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