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是一味地追求GDP增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15:20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罗旭)今天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贺铿认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取得重大进展,首先是各级领导的指导思想要转变,不是一味地追求GDP怎么增长,而是要追求民生是不是得到了改善。

  五中会会要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贺铿认为,经济结构要调整,首先是收入分配结构要调整。因为现在积累下来的问题很突出的是收入分配结构不协调。初次分配当中劳动者报酬的比例越来越小,再分配时,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收入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这些问题的存在,正是内需不足,经济发展也难以持续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要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能够健康的发展,第一个问题就是要解决收入分配这个重要的经济结构的调整问题,要使它逐渐恢复到比较合理。

  第二个问题,国民经济当中资源性消耗,两资一高,高能源消耗、高资源消耗、对环境的破坏大,这样的发展方式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在转变经济结构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重化工业通过科技,使得它的污染途径、高耗能、高耗资源的问题得到解决,也就是公报里面所提的要两型社会,就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要针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目的,最主要的就是科技要上去,要真正使我们具有战略性的一些科技能够得到突破,使我们的经济结构上一个台阶。

  贺铿表示,要使这个问题实现,首先是各级领导的指导思想要转变,不是一味地追求GDP怎么增长,而是要追求民生是不是得到了改善,两资一高的问题是不是得到了解决。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