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6:54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照片

  编者按2009年12月7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做客强国论坛,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宏观经济形势”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摘要:

  我们经济处于复苏期,在这个时期都要求稳定,所以在2010年财税政策我认为不应该从紧。

  限制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化:一是政府不能搞地,土地转让金应该由中央财政收缴;第二,开征物业税,不能让资本来炒房。

  世界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主要是外贸的问题,世界金融危机在慢慢地复苏,不等于中国的出口就可以很快恢复。

  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这个问题不可忽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认为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重要还是一个政治方向的问题。

  我个人的看法,2010年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2010年能够使我们的物价水平达到让经济健康和活跃增长的水平就不错了。

  2010年经济应该还是会有稳定的增长,但是不定的因素很多。总体来说,我是忧虑的东西比乐观的东西要多。

  访谈全文

  “复苏”尚未稳固 “结构”仍须调整

  【贺铿】:各位网友大家好,咱们又见面了。

  [tea3000]:从宏观经济形势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没有提出什么具体措施“维稳”?

  【贺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马上就会公布了。是不是有具体的措施公布后大家再看,我也说不准。我觉得要维持当前经济稳定、较快发展,仍然是我们明年中央经济工作一个重要方面,这是肯定的。

  [hpty]:中国是否已经走出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经济低迷?中国经济的复苏有没有伴随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中央高层强调要“调结构”,据您所知,如何才能有效地“调结构”?

  【贺铿】:这个问题正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认识上,可能我和一些主流的观点有差异。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都谈得很多,政府管理部门谈得更多。我无非是把个人的观点简要说一说,让他们参考。

  第一,对于世界经济情况来看,世界陷入金融危机,各国都采取许多的措施,主要的经济体目前经济复苏的迹象还比较明显的,比如美国、日本、欧洲复苏迹象都比较明显,经济开始在增长,失业率在慢慢下降,人们的需求往上走,各种指标来看,复苏的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世界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主要是外贸的问题,世界金融危机在慢慢地复苏,不等于中国的出口就可以很快,恢复到前几年那样一种好的情况,所以这可能还要走很长的路,将来也很难恢复到中国的外贸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三个百分点,这可能也是比较难的,所以从这点来讲,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并没有结束。

  第二,我国的经济问题,除了金融危机对我们的打击之外,最大的问题是经济结构失衡。这个问题调整起来也需要时间,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得了的,而且经济失衡究竟是指什么,在学界、管理层都不同,我个人的看法,不是产业结构失衡的问题,什么产业要多,什么产业要发展,应该主要由市场来解决,现在,应当由政府来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收入分配失衡,我们的最终消费比较低,我们的GDP中劳动占比在下降,这都应该由政府来采取有效地措施来遏制,要提高国民收入当中的最终消费率,提高国民消费中劳动者的占比,这应该有有效的措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加剧使我们的农村一半多的人问题没有解决,这一半多的人的问题不解决,中国全面发展、全面小康都是一句空话,所以要大力力气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

  第三,个人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一少部分收入很高,相当多人收入很低,甚至有一部分人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差距越来越大这个问题不可忽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认为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重要还是一个政治方向的问题,我们是要搞社会主义,我们是搞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社会主义的问题就应该缩小差距。我经常引用邓小平南巡讲话时的一段话,邓小平说,“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这段话说,小平同志对于社会主义最本质的问题做了界定。我们同时也注意到在这一段话当中,小平同志没有讲所有制的问题,并没有说所有制来决定社会主义的本质,而是讲分配问题、讲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问题,我想这句话应该引起管理层、理论界的重视。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中央会把调结构做主题,说了这么多,经济结构不加以调整,中国经济发展不可能持续,所以,要重视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的基础,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年的努力,才能把这个已经失衡的结构慢慢调整过来。

  [不懂外语]:贺主任:经济结构的调整进行了一段时间了,请问在哪些方面取得成功?

  【贺铿】:在我理解下的经济结构是三个方面,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这个方面这两年还是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我们在投资方面,对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生产设施的投资这几年加快了,有较大的改善。我们农村的义务教育问题也有所改善,我们农村的新的合作医疗和试行的社会保障方面也有很大的进展,在解决二元经济结构加剧的情况下,有比较明显的成效。在个人收入分配差距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在公务员中实行阳光工资,对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最高收入的高限财政部也做了一些限制,这应该说是一种进步的表现,但是这方面成绩显然不如解决农村问题,缩小城乡差距成绩显著。至于,初次分配失衡的问题,劳动者报酬和GDP占比,最低消费在降低,这几年我个人的看法是不但没有改善,而且可能有所恶化。

  [杜康]:为何我国经济忽冷忽热?

  【贺铿】:第一,这和我们有一些机制问题没有解决是分不开的,真正的市场经济没有完全形成。第二,过去一些旧的思想障碍还在影响我们经济的发展。第三,我们始终把GDP增长作为各地政府的一个首要任务一味地求增长,而与增长有关的应该协调的问题、均衡的一些问题没有充分考虑到,所以一时投资增长很快,经济下降很快,大家就越快越好,一些基础问题没有解决好,一时调下来以后,我们又着急,又害怕它掉到哪去,一些机制问题没有解决好,我认为政府思想上都需要回过头来反思和总结、改善和提高我们的宏观政策。

  [不是我不爱你]:在新能源产业这个方面,是否会有较大的发展?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贺铿】:新能源产业在今后肯定是要大发展的。因为,不仅是整个世界气候中,我们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不可再生的能源也很有限,所以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应该大力发展。针对这个问题,我个人的看法,也不要像美国人一样,瞎喊一些空的东西,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慢慢解决,我总认为,美国在处理一些问题上,提法上都是有利于他自己的,在一定程度上来讲,美国人总是“忽悠”别人,我们不能在这个过程中上他的当。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照片

  警惕“疯狂的房价”催生泡沫

  [今天明天后天]:嘉宾,今年一路飙升的房价让大部分人望楼兴叹。据您估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政策是否会有较大调整?中国的房地产怎样才能走向健康运行的轨道?您觉得最近发生的“迪拜危机”对我们有何警示?

  【贺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政策是不是有较大的调整,我不敢肯定。但是中央会关注现在的房地产情况,这是肯定的。我们的房地产业在今年4月份以来总体上是很不正常的。不正常的原因很多,我在这里就不详细分析了,但是房价一路飙升肯定是不正常的。

  房地产泡沫的问题大家都很关注,可是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能一概而论,中国的城市房地产可以分为一线、二线、三线城市,泡沫仅仅是存在一线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等,房地产泡沫是比较明显的在这些城市中。二线城市有一些泡沫,但是一般来说没有太大的泡沫,可以说泡沫不大。均价从目前来看省会城市也是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应该说泡沫不是很大。三线城市基本上没有泡沫,我指的一般地级市,或者县级市,地级市住宅的价格大概均价在3000元左右,县级市均价在1000元,不会超过1500元,这个房价是没有泡沫的。中国房地产问题比较大的是一线城市,我认为应该有区别采取一些政策,限制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化。

  如果要想下决心办法很多,我曾经有两条建议:第一条是政府不能搞地,土地转让金应该由中央财政收缴,第二不能让资本来炒房,因为盖房子是给没有房子住的人,所以炒房要严格限制的,要采取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办法来限制这个问题发生。说到买房子、卖房子,他赚一百万,我高缴税,要收比较高的所得税,房子放在这里要征产业税、财产税,这样就会限制炒房,应该是有办法的。房地产现在大家都很担心,当然我也很担心。因为世界各国的情况,近几十年来,出现比较严重的,比如说金融危机的都是由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而引起的,比如说有名的经济危机,巴西经济危机、泰国经济危机、香港经济危机、日本的经济危机,都是这样,都需要对房地产泡沫问题高度重视。

  “迪拜”事件要引起我们的警惕,实际上也是因为房地产泡沫而使房子卖不出去,政府就还不了债了。当然这个问题不是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影响的,因为迪拜毕竟很小,而且涉及的资金目前来看,还没有600亿美金,整个来讲,大概是一千亿美金多,这个数字对世界来说是很小的量,但是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房地产泡沫会对金融、财政引起危机。

  [船山石]:明年有没有可能开征物业税?

  【贺铿】:要视情况而定,因为物业税这个问题许多学者都在提,政府也在这些问题上考虑,但是真正采取这个步骤,政府还需要考虑很多问题,这样整个经济的复苏过程中是否会受到影响,另外房地产目前还是中国经济复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个人认为,政府如果把房地产看得那么重,有一些问题比较明显,而且还不采取一些措施,将来这个问题会很大,我个人是主张开征财产税。

  [心语反思]:官方好像还没有承认一线城市发生了房地产泡沫,你的意见反映到人大常委了吗?

  【贺铿】:我的意见不仅是在媒体上讲过,在人大的会议上也讲过,政府也并不是没有引起重视,政府也在重视,可能就是在管理部门对这个问题严重性的认识上还存在一个差异。

  [只欠西风1]:请问嘉宾: 有人说房价高是因为ZF对土地管理太严,只要把土地放开了房价就会下来. 您说对吗?

  【贺铿】:房价高的问题因素很多,政府对土地的管理机制存在问题,肯定是原因之一。但把土地放开,我不知道“放开”的意思是什么?是不是就可以解决房价上涨的问题,这个问题我还值得思考,什么叫“放开”因为土地是国有的,政府管理还是应该进行的,政府的问题是不要炒地,不要把这个土地的价格故意炒高,应该根据情况来定价,因为你是国有资源,既然是国有资源,就不要由各地政府自行进行财政改善,而是把土地作为生财之路,应该把土地转让费上缴国库,上缴国库之后可能很多地方政府有意搞的不正当行为就会自然结束。

  [不懂外语]:贺主任,请问中国的房价会不会在今后几年内更上一层楼?

  【贺铿】:我刚才分了一二三线城市来分析这个问题,三线城市当下没有泡沫,二线城市没有太多泡沫,一线城市有泡沫。所以一线城市的价钱不可能再上涨得过多,如果再让它上涨的话,我们的经济可能会出现问题,像北京、上海。至于二线城市也许不会降多少,三线城市应该会跟着经济的情况房价有可能上升。比如说均价只有1000块钱,将来到两千,三千都是有可能的。不能一概而论,是不是中国的房价在今后几年更上一层楼,要分门们别类地来看。

  百姓的幸福感重于GDP

  [钟南山是个汉子]:请问贺嘉宾:GDP重要还是百姓的幸福感重要?

  【贺铿】:我一直认为民生最重要,要把民生问题、就业问题放在各地党政领导工作的首位。只有民生问题、就业问题解决了,GDP的增长是自然而然的,我的观点是,不应该把GDP增长作为首要目标,而应该把民生的改善、就业问题作为首要目标。

  [余乐]:近来,《人民日报》的两篇呼吁收入分配改革的调查报道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很多人在猜测,《人民日报》的两篇文章是不是意味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是明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点任务,请谈谈您的看法?

  【贺铿】: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我个人认为应该成为经济工作中重要问题。收入分配问题解决不好,我们的经济增长就不可能健康地增长。我们的许多社会问题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我们自己确定的目标也很难实现。所以这个问题不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个什么精神,我认为都应该成为我们经济工作一个中心问题,一个大家应该关心的问题。

  [五洲]:问专家:保就业在此次会议当中占多大比重?

  【贺铿】:应该会有一些新的措施,在明年的经济工作当中也一定会把就业问题作为一个基本问题来考虑。因为就业问题不解决,一切问题就不好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说从中央领导到各个管理部门,到学界大家都逐渐地有了深刻的认识,不解决充分就业的问题,许多问题不好解决,所以我认为明年经济工作当中政府会把进一步改善就业作为经济工作的一个基本的目标来看待。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照片

  宏观经济2010关键词:维稳

  [登泰山而小鲁]:宏观经济政策备受关注,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中国是否会采取从紧的币政策与财政政策?

  【贺铿】:这个回答肯定是不会。我们经济处于复苏期,在这个时期都要求稳定,所以在2010年财税政策我认为不应该从紧。货币政策也不应该从紧,当然货币政策在上半年应该是没有约束的极度的宽松。

  [灌水2009]:2010年,消费政策是否会有较大调整?您觉得如何在于有效地“促消费”?

  【贺铿】:2010年消费政策是不是会有更大的调整,我还没有想到,我只希望现在已经贯彻执行一些消费政策要进一步完善,比如说“家电下乡”、“汽车下乡”,鼓励汽车消费等政策进一步完善,不要把它减弱了。在促进更多的刺激消费的政策我还没有想到。我认为改善消费、促进消费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增加就业,特别是让低收入者,失业的群体让他们可以找到一份工作,让他们的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我想这样我们的消费水平、消费需求就可以上去了。

  [远文]:在国际压力下,明年人民币的升值是否会加快步伐?

  【贺铿】:人民币升值在2010年我认为是要非常慎重的,是不可以轻易升值的。我们现在经济还处在刚刚上升的状态,基础还非常不稳固,我们的外贸情况还相当地不好,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又听着美国和某些国家的瞎喊,我们就跟着升值,那是很不恰当的,所以我认为在2010年人民币预期不要太高,人民币币值应该维持相对稳定。

  [余乐]:老贺,请展望一下2010年的经济形势!

  【贺铿】:2010年经济形势展望起来的确不太好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0年经济应该还是会有稳定的增长,但是不定的因素很多。从国外来讲,国外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当前的复苏情况是不是稳定还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国外的情况对于我们明年外贸的形势是直接相关的,如果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能够发展得比较快,对于我们中国产品的需求会增加,我们的外贸形势会有好的情况,反之,我们的外贸形势不会太好,我总体预计的外贸形势会比今年好,但是不会太好。

  第二,国内的问题,国内一些基本矛盾还没有变化和解决,主要是收入分配问题。我认为这还需要较长时间来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国内的

  第二个问题,确实在经济突然大幅度下滑的时候,我们采取四万亿的刺激计划,就是一揽子计划,在这个计划之下,各地投资都是非常的多,开通的项目也很多,这些项目明年的配套资金是不是有保障,这些项目能不能形成实质性的经济效益,这大家都很担心,如果这些项目明年缺少较多的资金保证,成为烂尾工程、半拉子的工程,我们就这个经济就很难保障,如果经济效益不能充分体现,那么我们将来的项目贷的这么多款,能否还款就会出现问题,那就会引起金融方面的一些风险,所以说,从这点来看,我个人还是非常担心的,如果这些问题不高度重视,加以解决,我们明年的经济要维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困难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对明年的经济并不盲目乐观。也不希望提出太高的目标要求,我只希望明年的就业形势比今年好一些,GDP增长和今年相当,我就觉得比较好了。总体来说,我是忧虑的东西比乐观的东西要多。

  【贺铿】:各位网友,根据大家提出的一些主要问题,我刚才谈了一些个人看法,只是一些个人看法,供个人网友自己参考,不对的地方请谅解,谢谢各位。再见!

  嘉宾简介

  贺铿 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中国经济计量学开拓者。1942年5月出生于湖南临湘,1965年7月毕业于湖北大学统计学专业,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历任中南财经大学教授、西安统计学院院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等职;并出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长、中国统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会,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全国统计科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统计学科组组长,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成员,《统计研究》编委会主任,国际统计干部培训学院院长,西安统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2008年3月,被任命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