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意外加息 50万元20年期房贷月供多支付47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10月20日06:20

  央行意外加息

  一年期存贷利率上浮25个基点

  50万元20年期房贷月供多支付47元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出人意料地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这是我国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007年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009年9月份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又开启了降息空间,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专家认为,此举意在控制通货膨胀压力,扭转“负利率”局面,同时也有助于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推动我国经济均衡健康发展。

  根据央行公布的利率调整表,此次利率调整采取存贷利率不对称加息方式。在各期限中,除了一年期存款利率和一年期贷款利率加息幅度一致,均为0.25个百分点,半年期存款利率加息幅度比贷款利率小0.02个百分点外,一年以上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均大于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以5年期为例,5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6个百分点,而5年及以上贷款利率仅上调0.2个百分点。整体而言,存款加息幅度大于贷款加息幅度。综合新华社

  分 析

  三问加息

  央行为何此时加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指出,决策者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逐步让位于对物价上涨的担忧,这是央行此刻加息的主因。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则认为,这表明货币当局已把应对通胀压力作为更重要的任务摆在眼前。

  这次加息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发生了突变?李稻葵对此的回答是,不能仅凭一次加息就判断我国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我国仍在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就此开启了加息空间尚待观察。张其佐表示,联系到今年以来的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判断的是,在后危机时代,我国货币政策正在进一步向常态回归。

  本次加息对楼市有何影响?李稻葵的看法是,加息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当前我国房地产调控,最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

  声 音

  加息,改善民生之举

  周小川食言了,他10天前在华盛顿参加IMF和世行年会时有关“中国年内不加息”的表态言犹在耳,中国时隔3年的首次加息,昨晚突然降临。

  今年2月分开始,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在物价攀升的同时,老百姓存在银行的钱却缩水了。面对“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老百姓早就盼着利率能涨一点。从改善民生的角度讲,早就该加息了,而且应该有下一次,再下一次……

  楼市调控调了半年,房价并未下降。本次提高贷款,有调控房价之意。

  前天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说了,“十二五”期间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使“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本次加息,有立马落实之意,可谓改善民生之举。赵家学

  影 响

  1万元定存1年少“亏”25元

  此次加息后,今年2月以来一直存在的负利率现象将得到缓解:从今天起,1万元人民币存1年定期,相对于CPI,储户将比此前少“亏”25元。

  一年期存款利率长期稳定在2.25%,而CPI已在今年2月达到2.7%,8月份攀至3.5%。此前,1万元定存1年,储户可获225元利息,相对于CPI,将“亏”125元,这就是所谓负利率。从今天起,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25%上调至2.50%,1万元定存1年利息将增至250元,比加息前少“亏”25元。记者 刘畅

  50万元贷20年累计多付11000元

  从今天起,央行贷款五年以上基准利率将从5.94%升至6.14%。以目前成都最普遍的8.5折房贷优惠利率为例,实际执行利率从5.049%升至5.219%,按贷款50万元、20年期限、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以前月还款额为3313元,加息后需还款3360元,每月增加47元利息负担,20年累计多支出利息超过11000元。

  记者 刘畅

  今日A股有可能低开

  记者昨晚连线长江证券资深分析师王勤甫。他表示,对于近期炙手可热的A股来讲,加息的影响是偏空的,预计今日股市将低开。从板块来看,周期类股如有色金属、地产股或有较大跌幅。加息使得投资者所承担的房贷进一步加重,投入股市的钱或会减少,但难以阻止外部热钱的流入。

  从历次加息后股市的反应看,除2004年10月29日加息导致次日股市下跌以外,在那之后的几次加息,均导致股市在消息公布后的次日上涨。见习记者 石洪波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