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时隔3年后首度加息 美元指数又创新高(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0日10:36
IC图片
IC图片

  晨报记者 刘志飞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央行时隔3年后首度加息大大出乎市场预料,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在公开场合宣称“年内不加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9月份境外资本流入明显加快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为防止通胀出现,央行因此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加息。

  也有专家指出,加息可能会带来热钱的进一步涌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殷剑锋指出,加息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或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时隔3年后首度加息

  央行昨晚宣布的加息决定是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007年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008年9月份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又开启了降息空间,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

  央行加息也意味着我国成为继印度、巴西之后,又一选择加息这一货币工具的新兴市场国家。据了解,金融危机后,为应对通胀压力,澳大利亚、挪威、印度、巴西等经济体先后加息。与此同时,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央行仍旧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

  股市短调不改中期向上

  “十一”长假过后,沪深股市连续大涨,此次央行突然加息,将对股市带来哪些影响?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加息警示作用较强,但对股市来说,可看作利空出尽,“不会改变大盘中长期走势。”

  市场资深人士应健中昨日也对央行加息连连表示“出乎预料”,“股市对于这种‘出乎预料’的加息,短线会做出反应。”应健中认为,受加息影响,沪深股市短线可能回调,但中期向上的趋势难以改变,“上证指数调整到年线(2889点)附近或再现较好的买入机会。”

  基金也看好股市中期向上趋势:大成基金昨日表示,央行此次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幅度不大,估计股市短期会出现回调,但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而诺安基金则认为,加息可能进一步加剧热钱流入,因此对股市影响有限。

  美元指数又创新高

  央行昨晚公布加息的消息传出后,国际外汇市场为之震动。其中,澳元、欧元等风险货币闻讯大幅下挫,而美元、日元则大涨,美元指数更是在短时间内创出两周以来的新高。

  在接受采访时,瑞银 (UBS)表示,中国央行突然宣布加息的时间早于预期,这是收紧货币政策的一个明确信号。而外汇交易员则表示,短期内美元有望展开一轮较大幅度的反弹。“因中国央行意外宣布加息,避险情绪升温,美元肯定将在全球范围内延续升势。”

  在金价方面,国际金价在央行加息的消息公布后一口气下跌30多美元,截至昨晚10时,金价最低下探至1331.75美元。市场人士分析说,金价的下跌更多是受到流动性紧缩预期的影响。

  不过,市场人士还认为,央行此次意外加息后,1年期存款利率为2.5%,与8月份3.5%的CPI涨幅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仅此一次加息绝不可能有效控制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