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稻葵:股市不必为加息而惊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0日11:29
  李稻葵:现在加息并不意外

  芮成钢:究竟为什么在今天这样一个时点上宣布,央行这样安排究竟出于什么考虑,我们的经济运行为何需要出手加息这一招,诸多的话题和疑问我们先来电话连线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请他来第一时间为我们进行解读。李老师,你好,我记得一个月前,也是在《经济信息联播》栏目,当时你是第一个站出来说呼吁加息的专业人士,今天我想所有机构都在回味当时我们在栏目当中呼吁加息说的每一句话,刚才有媒体说央行是在意外加息,我们想知道为什么选择今天这个时点,究竟是不是意外?

  李稻葵:在我看来并不意外,因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一系列宏观数据表明,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的态势已经基本上打住了,也就是说增长速度基本稳定在比较高的水平,与此同时,我们物价上涨的势头却丝毫没有放缓,物价可能处于比较高的或者比较温和的这么一个上升态势,而且有它的长期性在里面,因此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控制通胀预期的两难中间,第二难就是控制通胀预期的难上升为矛盾的主要方面,而经济增长速度相对而言,下降为次要方面,在这个情况下调整利率是为了更好地控制、调控我们的通胀预期,同时也是为了加强我们针对房地产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力度。

  李稻葵:加息透露国家要把实际利率“转负为正”

  芮成钢:同时我们还记得以前加息幅度有小小的变化,以前都是设定在0.27个百分点,今天加息却设定在0.25个百分点,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变化,这个幅度背后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

  李稻葵:我个人理解这次加息重要性并不是来自于它的幅度,而是来自于它的指向性,表明我们的宏观政策更加注重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增加的幅度可能是非常小的,但主要是告诉市场一个信息,就是告诉大家我们现在非常重视我们通胀的预期,要改变实际存款利率为负,要争取把实际利率转变为正的这么一个政策取向,通过这么一个微小的加息动作来告诉市场。

  李稻葵:股市不必为加息而惊慌

  芮成钢:刚才你提到通胀预期,也提到加息是为了增加地产新政的力度,你觉得加息之后有哪些解决问题的考虑?

  李稻葵:主要考虑是两个,一个是要给整个宏观经济参与者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政府关注到实际利率为负的现象,现在下决心要调整改变这么一个现象。再有一个要调整大家宏观经济通胀的预期,告诉大家政策制定部门对通胀预期是非常关注的。与此同时,也不想对股市带来过大的冲击,注意到这次加息是对称加息,所以对股市大的上市的银行股而言,应该说没有什么影响,因此整个股市在我看来不应该为加息动作而有任何惊慌。

  李稻葵:加息最主要就是调控通胀预期

  芮成钢:李老师,加息肯定会收紧资金的流动性,我记得上次和您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说过社会资金流动性确实多,央行这次加息目的是要把资金流动性控制在什么样的水平才是最合适的水平?

  李稻葵:这次加息在我看来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调控我们对通胀的预期,就是百姓对通胀的预期,同时也加强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至于直接对流动性有什么样的影响,在我看来并不是最主要的,流动性影响主要是靠另一个工具,就是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来达到的,加息作用可能是比较长期的,通过加息让把钱存到银行的百姓心态更稳,在短期内不会把这部分资金拿出来投资到股票或者进入到房地产市场,主要目的不是短期内迅速收紧流动性。事实上目前流动性水平是相当充足的,反映在很多商业银行还是有相当超额的准备金,有很多资金没有贷出去。

  李稻葵:加息对投放额度没有直接影响

  芮成钢:加息之后,你觉得第四季度的投放额度会不会有所改变?

  李稻葵:应该说今年整体贷款投放额度,还是坚持年初所定的目标,基本上是按照当时的目标来进行的,所以对整个全年放款的量来讲不会有什么直接的影响。

  李稻葵:钱存在银行不会贬值

  芮成钢:你刚才提到对老百姓来说非常重要的话题,钱究竟是存在银行还是去做投资,有很多媒体,包括一些学者经常会鼓吹或者说煽动,大家觉得钱放在银行是越来越不划算或者越来越贬值,你觉得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以及这次释放的信息,我们存在银行的钱究竟会在价值上发生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吗?或者说存钱还合适吗?

  李稻葵:非常简单,这次加息动作告诉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政策制订者们关注到我们百姓担心自己存款购买力贬值的心态,从现在开始,存款利率开始上升,因此在我看来通过这样一个动作会逐步让很多存款者放心,让存款者越来越放心把资金放在银行,从而不会带来整个金融市场过大的波动。

  李稻葵:解决楼市问题不能单靠加息

  芮成钢:刚刚采访当中,您已经三次强调这次加息和加强楼市调控有关,如果这次加息之后,楼市价格还是没有被控制在合适的涨幅,交易依然过于活跃,你觉得央行还会继续加息吗?

  李稻葵:应该说房地产的问题比较复杂,引起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因素也是非常多的,贷款利息率或者存款利息率只是其中两个比较重要的指标,所以如果房地产价格继续比较快速地攀升,我相信央行之外的部门也会采取一些措施,来综合性的全面的解决这个问题,这是长期的综合性的问题,不能单单只靠利息率这么一个工具来解决。

  芮成钢:谢谢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谢谢。 老姜:房产银行股会受影响

  芮成钢:我们接下来和财经频道首席证券记者姜英秋进行探讨。姜英秋你好,刚才和李稻葵先生在聊明天股市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他说因为是对称加息,所以对股市的影响不应该很大,特别对金融股影响不应该很大,但中国股市往往不理性,你觉得明天这些好消息、坏消息都梳理一下,影响最大的板块是哪个?

  姜英秋:我觉得理论上对称加息应该影响比较小,但问题是市场的波动往往会把消息层面的东西放大,所以振动是难免的。好消息就是大家对通胀预期肯定会对冲掉一部分,因为一季度的时候是2.2%,二季度达到3%,上半年是2.2%,到第三季度大家预计说CPI会达到3.9%甚至4%,对冲掉一部分显然是好消息。对投资者而言比较负面的就是说,一些资金密集型和周期性的行业肯定会受到影响,比如房地产,刚才李教授也谈到房地产,因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银行实际也在牵扯范围之内,我们知道所谓利率就是资金的价格,如果这个价格提高之后,根据理论测算,无论如何成交量,就是银行金融行业的成交量是降低的,凡是多使用资金的,凡是周期性行业,比如现在市场比较热的有色金属、煤炭等等,都是跟随周期的,利率政策的变化往往会导致周期的逆转,从这个角度来说,周期性品种恐怕也在受冲击之列。

  老姜:流动性回收对行情会有影响

  芮成钢:此前市场当时是在可能不会加息的判断下做多的情绪特别旺盛,今天加息了,相信看空的人明天会增加很多,有没有可能这个消息一出,牛市会很快消失?

  老姜:还是比较难以判断,只能说振荡是难免的。这里面有一个前提,原来为什么大家做多?像2006、2007年顺趋势的周期,大家都是既看好实体经济,又看好虚拟经济。但这一轮市场上涨,大家似乎是判断全球性流动性充裕,就是钱太多,资源的价格、资产的价格都在上涨,所以大家预期股价也应该有同步上涨,直白一点说,本周行情可能和资金关系非常大。如果这个前提成立的话,你把流动性回收一部分恐怕对行情影响是在所难免的。

  老姜:机构集体错认维持经济增速最重要

  芮成钢:刚才我们也反复提到多家机构的判断都错了,都没想到年内会加息,为什么会出现集体误判的情况,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老姜:原来专业机构集体看多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在赌一件事,目前最主要的矛盾是维持经济增速还是抵御通胀,这两件事哪一个最重要。最终大家判断结果说,管理层可能认为维持经济增速最为重要,也就是发展主题。现在的主题确立为科学发展,也就是说既要维持适当的增速,还要抵御通胀,实际就已经转变了,所以多数机构在抵御通胀和维持增速方面,在这个上犯了错,最终得出一个错误的判断。

  芮成钢:谢谢财经频道首席证券记者姜英秋。 (来源:CCTV-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