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加息对楼市影响不大 起到加固调控作用(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0日10:40
央行突然加息可能加剧楼市观望氛围
央行突然加息可能加剧楼市观望氛围

  晨报记者 徐运 林劲榆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突然发布消息称,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自今日起上调0.25个百分点。

  对央行这一加息决定,房产专业人士在解读时表示,此次加息显然不是针对楼市而来。 “对于楼市来说,加息的影响远不及提高贷款首付比和近期各地纷纷出台的‘限购令’。 ”

  不过,房产专业人士也强调,央行启动加息可能意味着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

  加息对目前楼市影响不大

  昨晚央行公布加息消息后,记者注意到,部分热门网站的购房论坛,已出现了不少网友的转帖以及网友们自己的观点。“加息并非是针对楼市。”对央行宣布加息,易居臣信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分析说,今年以来国内经济逐渐企稳,尤其是近几个月以来CPI指数逐渐高企,“选择在当前这个时间点加息,主要是为了预防未来有可能出现的通胀。站在楼市的角度来看,由于今年调控政策一波接一波出台,在这样的背景下,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如限购。”

  杨晨青表示,2008年下半年连续降息之所以能起到助推楼市的作用,关键在于当时的降息揭示了政府刺激经济的决心,而提振经济必然将同时带动楼市。“反观当前,对于本身就处在政策调控期的楼市来说,加息只不过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楼市调控上海细则公布以来,买方群体观望气氛已经重现。杨晨青分析说,加不加息对目前的楼市来说影响不大。“对于真正急需购房的刚性群体来说,加息所增加的这点还款额也不足以动摇他们的购房计划。”

  对央行3年来首次加息,普通购房者关心的问题显然包括加息后,房贷支出会多出多少。对此,杨晨青给记者算了笔账:以20年期100万元纯商业贷款为例,5年期及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加息前是5.94%,今天起调整为6.14%。“如果购房者采取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这次加息后,月还款额将从7129.74元增加到7245.31元,相当于每个月多掏116元钱。

  能起到加固调控作用

  “我认为央行此次加息的影响主要还是在心理预期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央行昨晚突然宣布加息,对楼市来说能够起到加固调控作用。“今年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潜在的购房需求,对已贷款购房的投资者似乎没有什么压力,此次加息将直接影响这部分房产持有者的成本。”

  顾云昌还表示,尽管此次加息可能提高贷款购房者和开发商的还款负担,但一次加息带来的实际影响比较有限。

  “加息带来的最主要的影响在于投资者可能担心市场进入加息通道,从而导致购房成本进一步增加。考虑到今年楼市已经有大量调控政策落地,这些政策的执行效果需要一段时间观察和释放,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再次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顾云昌分析说,但一旦房价继续上涨,楼市调控后续政策仍将继续推出。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有类似的观点。杨红旭说,央行宣布加息,可能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预计四季度楼市加速降温。”

  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央行此次加息可能导致投资者和开发商转嫁成本。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